【新聞大破解】麻生訪台破疑美疑日論 釋何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0日訊】歡迎收看8月9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李中志、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麻生內心深處其實擔憂:台灣會否背叛日本?台灣要讓敵方知道不惜一戰保衛自我的決心!普京激活了烏克蘭的抵抗!突破現實主義的碾壓!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訪問台灣,喊話展現防衛決心、聯合各國嚇阻中共,帶來什麼訊息?

古典名著《三國演義》結尾句,「紛紛世事無窮盡,天數茫茫不可逃」。世人很努力想解釋紛繁世局,在近代,國際強權的平行線當中,現實主義理論,是國際關係理論的主流,但為何難以解釋諸多重大歷史事件?為何俄烏戰爭是現實主義的轉折?對台灣當今的抉擇,有何啟發?

國際強權的平行線 美擺脫紅色陰影?新冷戰台灣抉擇?

張東旭:李中志教授對主導國際關係理論的現實主義,提出不少反思。在新書《你沒讀到的美國》當中,舉了古希臘時期第一場歐戰當中,雅典人包圍米洛斯城的故事。米洛斯人在屈服為奴、或寧戰死不屈並維護國際法共同利益兩者之間的抉擇。您在書中也對應到今天,檢視了台灣存在部分的綏靖主義聲音。儘管在國際關係中,很多人的觀察角度強調利益,您觀察到的是,大國制定政策時,「理性不一定重要,價值可能更關鍵」;對應現實,自由陣營面對中共在意識形態的衝突與侵蝕,迴避幾十年,終究是繞不開。

►李中志、宋承恩(1)談對國際現實主義理論的反思?(2)對比古希臘的米洛斯城,當今台灣周邊有夥伴支持嚇阻、前美國亞太助卿羅素指出「台灣已建立不對稱外交防禦價值」,台灣如何選擇?

前日相訪台聯手主動嚇阻戰爭 台日航海王摯友無背叛

張東旭:日本前首相、執政黨第二號人物麻生太郎,訪問台灣演說,呼籲台灣展現動武、捍衛的意志。他說日本希望在印太地區「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平與穩定是無法單憑全球化和相互依存實現的,強化威懾與國際合作相當重要,表明防衛決心也是威懾的一部分」。

麻生會見賴清德時,以在台灣很受歡迎的日本漫畫《航海王》為例,主角魯夫長年探險,認識許多朋友,魯夫從未背叛一人,比喻對台日關係的期望。

►宋承恩(1)解讀日方麻生此行帶來的訊息與用意?(2)二戰後,美國與戰勝國主導建立國際秩序,麻生為何還說「希望在印太『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現存國際秩序被破壞了?1949年中共、蘇共影響落實亞洲的國際秩序?

►李中志(1)日本在亞洲所承擔的角色?(2)麻生以《航海王》從不背叛朋友的故事為例,美日安保同盟被認為可能是世界最堅定同盟,台灣被看做是美國的「隱形盟友」,麻生此言的用意?

現實主義難解釋冷戰後情勢?烏俄戰爭是重要轉折

李中志教授在《你沒讀到的美國》一書中,認為現實主義理論,在冷戰後持續是國際關係理論的主流,儘管很難解釋一些現象;並認為,烏俄戰爭是現實主義的轉折。

►李中志、宋承恩(1)對俄烏戰爭的觀察?(2)為何是現實主義的轉折?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