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習時代軍隊不救災 積極備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0日訊】今年中國北方洪水退下去之後,留下的不止是滿地的垃圾、淤泥,還有很多疑問,最大的疑問是過去中國救災主要依靠軍隊,但今年軍隊哪去了呢?今年北京附近洪水發生的時候,中國人幾乎見不到政府救災,也看不見軍隊出動,基本上都是靠民間各種自救的行動,所以很多中國人發出了這個疑問,說軍隊哪兒去了?面對這種質疑,8月6日,中共《解放軍報》在頭版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那麼,習近平時代軍隊為何不救災?真的像軍報說的是在備戰嗎?還是有什麼別的原因?

軍隊不救災 習近平怕軍隊接觸民眾

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主席王軍濤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軍隊不救災可以有兩個方向去思考這個問題。一個方向就是軍報說的,要準備打仗,軍隊要務正業,不能天天去搞什麼居民共建、抗洪救災、去搞什麼生產之類的,軍隊有國家撥款就是要準備打仗,還有就是軍隊在現代化升級時需要進行各種各樣的軍事訓練,需要在實戰中磨合,這是一個方向。

還有一個方向就是習近平在權力上出現了很大的危機感和恐懼感,他怕權力下放之後,導致一些失控,那麼他要把軍隊隔離起來,進行嚴格的控制,那麼軍隊這時候實際上什麼都不能幹。

王軍濤說,如果要從控制軍隊角度來說,實際上中共軍隊的管理是槍彈分離,槍彈分離,就像汽油和汽車分離一樣,那這個軍隊啥也幹不了,只能在軍營裡待著,練練什麼沙袋之類的,實際上就是擔心軍隊政變。高層還有一個管理方法,就是不能讓軍隊接觸地方,習近平如果現在讓軍隊去救災,那軍隊可能看到慘象,他怕軍隊接觸老百姓之後,老百姓的情緒和老百姓中的一些所謂的謠言會影響軍心,馬上軍隊就會知道在習近平治下國家是一塌糊塗。還有一個,軍隊一救災就要接觸到復員軍人,這個復員軍人要跟他們一說,怎麼受部隊欺騙,回來後怎麼個慘樣,那軍心就會更加不穩定,所以我覺得這是習近平不救災的重要原因,他現在讓軍隊高度隔離,在軍隊強化這種欺騙性的宣傳,才能保持軍心的穩定。所以我更傾向於說實際上習近平並不是讓軍隊去幹軍隊該幹的事,而是讓軍隊現在什麼事也別幹。

王軍濤指出,中共軍隊作戰還有一個特點,他在真正要打之前的時候,他是喊和平的,他不喊打,他高調喊打的時候,實際上他不是要打。這次災變發生的情況,多處在華北,我們現在看到最嚴重的是華北,那華北發生災變的時候,你可以發現,軍隊不是沒動,而是動的人數不夠,而且華北軍隊主要的動向是在拱衛京師,在加固什麼豐台區,就是防止鄰區的這些水災災民可能跑到北京去,所以在那個地方在設防。

中共官員不救災 只關注政治不犯錯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為什麼不下命令救災呢?當然除了軍隊的問題之外,我們還看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隨著這幾年中國政府很多集權的做法,

政府拚命的收權,中國民間社會被打壓的非常厲害,這一次其實也反映在救災上面。我們看到一些民間救災隊去救災,必須有地方政府的邀請,物資你不能直接分發給災民,必須存放在政府的倉庫裡面,這其實也會造成很多問題。在我印象裡面,中國救災活動最活躍的是零八年的汶川地震,那個時候中國各種民間社會、各種NGO特別多,包括很多異些人士比如說黃琦都直接帶著一些物資就跑到災區裡面去,民間有各種各樣的救災活動,那一次效果很好,但是也給中共政府拉起了非常大的一個警鐘,中共認為這些人能借著中國的災害去溝通老百姓,或者是影響中國社會,所以當時四川的好幾個人後來都被抓了,包括冉雲飛、包括黃琦,他們有好一幫人當時都是跑去救災,後來過了大概兩三年,都被抓了。因為他們會看到這個學校倒塌了,學生有死人了,災民情況很嚴重,他們會對外說這些事情,他們一說,這些人就都被抓了,所以後來整個中國民間的救災活動,就基本上終止了。當然隨著後面習近平上台以後對中國民間社會的繼續打壓,整個中國民間社會的活力就迅速的收縮了,就是普通的這種民間NGO組織現在也基本上很難存在下去。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這次救災中,中共政府的體制已經僵化到讓人覺得沒有人性的地步了,本身這個救災就是非常緊急的事情,當那邊的人因為水淹了,我要去救的時候,政府說,對不起,你得拿邀請函,沒有邀請函,你就不能救人。這就是沒有人性了。我記得《南方週末》的一個記者,或者是前記者,他也去參加救災,最後他對當地官員用四個字評價,叫“禽獸不如”。他說他們是帶了一些物資去,因為知道這些災民沒吃的,缺水、缺糧食,他就要捐給這些災民,但是政府不允許,說你們的物資必須只能給我,怎麼發放是我的事情。那大家知道,很多慈善機構都要求物資是直達終點的,因為這是這些機構的規定,如果不直達終點,捐助者就不能把物資給你,但是最後這名記者也妥協了,把物資給了政府,希望政府能發放給這些災民,結果他在第二天又收到了5000個災民的求救,說是沒吃的。他當時想,我已經給了你(政府)了,你都不給這些災民,所以到最後,他用了一句話來形容政府,他說,說你們是禽獸,都有點抬高你們了,明明大家已經餓得不行了,需要這物品的時候,你們把它收過去,你們還不發放。

他當時還說了一句話,他說他接觸了當地政府很多官員,發現很多事情這些官員是一問三不知,非常僵化和教條,而且他們腦子裡面有的只是什麼對党的忠誠,不要犯錯誤,只有這些東西,就是沒有說,哎呀,這個老百姓變成這樣的,我們怎麼去趕快救他們,你們來救太好了。他們完全沒有這些東西。

王軍濤在《菁英論壇》表示,像救災這種事情,民主社會的效率比專制體制要更高一些,因為民主社會有幾個特點,它不光是民主,還有一個法制,它很重程序,還有一個就是它很重專業。民主制度首先保證能對最高領導人問責,而中共這種專制制度領導人犯錯誤是不能問責的,民主國家的問責制度,讓所有的領導人,三軍最高統帥,必須把人民生命財產放在首位,他們必須得這麼做才能保持選票;第二,他們有監督,媒體會監督,法院會監督,受害者會起訴他們,而且在程序上,他們也會有一個保障,事後還會有問責;第三個就是,西方的人做事很專業,他是什麼人就幹什麼事兒。

而中國呢,實際上所有的救災都是形象工作,包括汶川地震也是個形象工程,汶川地震中其實軍隊沒有真正救災,因為地震救災最好是地震救災部隊,其次就是消防和工程部隊,他們懂專業,如果要讓普通部隊拿手去挖,有人本來還能活,如果挖錯了地方就會塌,人就活不了。我有朋友當時在那個現場,他說,後來部隊坐那不動,為什麼?部隊說我們搞不好、挖錯了會把人害死,那人本來能活著,結果給砸死在裡頭。但是他們也沒有辦法,因為他們只能用手挖,十幾個兵種都在用手挖。

王軍濤說,中國的所有外界印象其實都是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宣傳幹出來的事,就是這次疫情也說要有溫度、要帶淚點,要寫出這種新聞來,就是生生的把習近平這個大災星變成了中國人民的大救星,就這一點來說,我覺得自由、民主、憲政體制、法制社會肯定比專制體制更有優越性,只是在媒體上人家都是在暴露問題,因為人家要解決問題,而中國都是報導成就,因為中共需要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來成就獨裁者千古一帝的這種偉岸形象。

恢復戰爭體制 習近平籌劃與美國的全面戰爭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我覺得中共現在正在全力準備打仗,就像《解放軍報》的那個評論員文章,說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其實不僅是軍隊,整個國家現在都在準備打仗,中共要打的不是台灣,而是美國,如果進攻台灣,很有可能和美國開戰,而且可能會演變成一場和美國的全面戰爭,那全面戰爭就不僅僅是軍事上的對抗,包括科技對抗、經濟對抗、制度對抗,最重要的是全面對抗。

對中共來說,現在就要準備這種全面對抗,我們看到中共不斷的收權,就是為了恢復戰爭體制,很多人談到習近平在恢復文革,其實本質上習近平是在恢復戰爭體制。因為毛澤東個人的判斷是全面戰爭是一定會爆發的,世界大戰一定會打起來,我們從小就被這樣訓練,所以中國的大的工廠企業都放在三線,而且都是軍事化的編制,最好的科學家都放到那邊去,沿海地區它是準備打仗用的,在毛澤東那里是要放棄的地區,所以中共一直在為世界大戰,跟美國的全面對抗來做準備,所以它維持這個戰爭體制。其實戰爭體制民主國家也有,但民主國家是戰爭爆發以後,國會實施戰爭法之後,才實施戰爭體制,包括對社會的軍事管制,對物資的管制,對言論和輿論的管制等等。民主社會通常是後發制人,因為民主政府很難通過事先的社會動員去發動一場全面的侵略戰爭,而所有的共產黨專制體制其實都是戰爭體制,就是以戰爭為目標設立的,有一種說法是,中共三年清零,實際上就是為了在中國全面恢復戰爭體制做壓力測試,看中國社會承受力的底線在哪個地方?

郭君說,戰爭體制的最大優勢就是所謂集中力量辦大事,但是缺陷也很明顯,就是社會整體的效率會有很大的損失,浪費很大,特別是對人性的摧殘,對生命的不尊重,而且要剝奪民眾的自由。所以戰爭體制很難拖很長時間,所有倒台的共產黨政權,沒有一個是打仗輸了後垮台的,基本上都是在經濟上被拖垮,然後政治上垮掉。中共現在正在全面準備打仗,開始進行戰爭體制了,但它不能長久的拖下去,拖個十年八年,甚至三年五年,這個政權肯定就拖垮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