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準備打仗 又怕軍事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近日,中共軍隊頻繁出現人事異動,軍報強調「準備打仗」並對習近平效忠,引起外界關注。分析認為,習近平一直想攻打台灣,但又擔心發生軍事政變,因此不斷整肅軍隊

中共《解放軍報》8月6日發表評論文章《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文章稱,「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必須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強調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

原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6日在直播節目中表示,習近平一直打算入侵台灣,最近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都傳出事,曝光軍隊對習不夠忠誠,習近平需要製造戰爭狀態以便進一步管控軍隊,這是共產黨的慣例。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7日對大紀元表示,香港的現狀,使習近平已經放棄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設想,準備攻打台灣。他認為台灣和國際社會不可能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已經沒有可能性。

袁紅冰說,但是習近平現在遇到一個根本難題,就是他要求軍隊絕對忠誠,可是這些軍官們找不到對他絕對忠誠的理由。因為習執政十多年來,在治國理政上一敗塗地,經濟斷崖式下滑,外資大量撤離,私營企業倒閉,青年失業率創歷史紀錄,在國際上四面楚歌、八方樹敵,與國際社會漸行漸遠。

針對軍隊效忠習近平的問題,中共軍報8月3日發文,強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要求軍隊「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8月7日對大紀元表示,這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也就是說對於緊跟習近平或共產黨的觀點,軍隊的思想可能產生鬆動了,所以軍報一再強調這些問題。

近日,中共軍隊高層發生異動。火箭軍換將,新任火箭軍司令員王厚斌、火箭軍政治委員徐西盛7月31日一同晉升為上將,從側面證實火箭軍前司令員李玉超、前政委徐忠波「出事」的傳聞。據傳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巨乾生也受到調查。

袁紅冰對大紀元表示,據中共體制內人士透露,習近平通過他在軍隊中的特務組織,發現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的領導層,都是所謂的兩面人,所以習要進行整體整肅。

他認為,整肅軍隊的核心就是要確保這些軍官對習近平絕對忠誠,進一步講就是要軍隊毫不動搖地貫徹習近平發動台海作戰的戰略想定。

資深評論人蔡慎坤8月6日在推特上評論說,這些將領都是習近平親自提拔上來的,並且提拔的條件都是「絕對忠誠」。究竟是高級將領的忠誠度出了問題,還是習始終缺乏安全感,不信任軍方將領?如果這種不信任感持續下去,習又怎麼敢放手讓軍隊去打仗。只要打仗就要放權,一旦放權就很難再收回權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