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通過稅收規則限制美企對華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出台新的規則,限制美國公司的對華投資,以防止中共獲取美國的尖端技術,新規則將重點關注對華投資的公司收入是否主要從人工智能、芯片領域投資中獲得。

據彭博社8月8日報導,這項限制收入規定尚未發布。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稱,為了防止中共獲取敏感技術,該規則將允許美國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投資那些主要經營範圍為非人工智能的大型中國企業集團,也就是說,這些被投資的中國企業即使也有人工智能的業務,但是人工智能業務不能是其主要收入來源。

知情人士介紹,該命令將禁止軍事客戶對人工智能進行投資,同時要求對其它人工智能活動的投資進行通知。預計該命令將禁止對一些高端技術活動的投資,例如密鑰加密和傳感,以及某些超先進半導體。

該人士還表示,鑒於額外的行業評論和規則制定需要時間,該命令需要大約一年的時間才能生效。但它不會具有追溯力,因此在此期間進行的投資不會受到限制。

白宮拒絕置評,商務部和財政部也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該人士表示,美國投資者將被禁止投資最先進的半導體、量子計算的特定領域以及為軍事最終用戶設計的人工智能活動。美國公司在中國投資其它人工智能活動需要通知,但不會被禁止。

這項行政命令已經制定了一年多,是拜登政府限制中共獲取美國技術,以及防止中共在構成美國國家安全風險的領域獲得創新投資的又一舉措。

同時,總統拜登希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最近,拜登政府強調該命令的範圍將縮小,並且不會損害美中兩國關係。因此,該規則的最終版本預計遠沒有最早版本那麼寬泛,並且可能只適用於新投資。

上個月,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表示,該命令的目標很「狹窄」,不會對中國的投資環境產生「根本性影響」。

這項收入規定意味著,受限制影響最大的中國公司會是處於早期階段的中國初創企業。

這是故意規定的,美國政府希望確保美國投資者不會幫助中國公司開發技術並超越美國。

謹慎的美國投資者需要核實將要投資的中國私營初創企業的收入來源,這可能並不容易,這可能讓美國投資者撤回超過要求的資金。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