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碧桂園也要倒了?人民幣遇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8日,京港台時間8月9日。

今天焦點:中國最大的房地產企業碧桂園,近來連續傳出負面新聞:楊惠妍父女被邊控、當局逼他們變賣個人資產,等等。碧桂園會步恆大後塵嗎?

中國7月進出口再度暴跌!境外直接投資FDI第二季度也大幅縮減,「沒有一個客戶想在中國投資」。人民幣的真正麻煩要來了!

宇宙房企碧桂園也要倒?

我們先說碧桂園,這次真的要有大麻煩了!8月7日,連一向嚴謹的世界頂級財經媒體《華爾街日報》都報導稱,中國房地產業的新的一塊多米諾骨牌可能要倒下了,公司已經陷入了信心危機。這也表明房地產行業的問題已經根深蒂固,真正的解決方案仍遙不可及。

之前一週,碧桂園的股票和債券價格都大幅下跌,因此被迫取消了一項配股計劃,從穆迪到摩根大通等的分析師,均下調了該公司的股票和債券評級。碧桂園2024年1月到期的美元債券,交易價格居然只剩下名義價值的25%,而6月中旬時,這一比例為81%。這表明投資者幾乎沒有人再相信。明年碧桂園會到期兌付。

幾天前,克而瑞公司披露,7月份中國百強房地產開發商的合同銷售額同比銳減33%。碧桂園7月份的合同銷售額,則同比下降了60%,尤其令人震驚。這已經堪稱斷崖式下跌了。

更殘酷的是,大環境在惡化,看不到改善的前景。因為炒房需求多年來一直支撐著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這幫助掩蓋了中國疲弱的人口結構。而現在,疫情過後短暫的樓市熱潮,猶如一波呼嘯而過的過山車行情,來去匆匆,但餘波將持續很長時間,或許還沒有到最痛苦的時候。

7月31日,碧桂園發了一個令人驚訝的公告,稱面對當下宏觀經濟和房地產市場的不可預測性,公司為確保現金流的安全,將採取積極措施,包括但不限於降低各項經營費用,加快回款安排,積極擴大融資渠道,對債務進行管理與優化,並且(請大家注意這句話)「積極尋求政府及相關監管部門的指導與支持」。

同一天,碧桂園還宣布,上半年將錄得未經審核的淨利潤損失。而2022年,該公司淨虧損60多億,是近10年以來的首次。這表明形勢在持續惡化。

7月30日晚上,碧桂園服務公司,還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非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楊惠妍向國強公益基金會(香港)有限公司,捐贈6.75億股作慈善公益用途,價值64億多港元。

這兩個消息,都讓外界充滿了擔憂,因為第一份公告意味著,碧桂園公開向政府求援,在說:如果「我」要出問題,那麼將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而這個狀態,是因為大環境造成的,「我」已經無法獨立解決了。

上一個公開發出這種逼宮報告的是誰呢?恆大。2020年9月24日,一份《恆大集團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吿》在網絡流傳。恆大集團在報吿中向廣東省政府表示,懇請支持其重大資產重組,稱若未能完成,可能引發一系列系統性風險。後來我們已經知道了,恆大事實上已經破產,只是政府需要它支撐著,完成一些未建完的樓盤。

那麼,把個人的股票捐贈給家族掌控的慈善基金呢?給外界傳遞的信號似乎是,我要走了,但是之前有些錢我要轉移。因為,國強公益基金的創始成員是楊惠妍的妹妹楊子瑩,並且這個基金承諾,10年內不會賣出受捐股票,且投票權委託給楊惠妍,也就是說,這筆捐贈不影響楊惠妍的實際控制人地位。

碧桂園近期還有更多負面傳聞,7月19日,碧桂園服務的總裁李長江,在低價位減持300多萬股股份,套現2824.7萬元。因數目巨大,被外界視為清倉式減持。7月25日,有傳言稱,畢馬威已受邀對碧桂園的資產與債務展開調查。8月初,再有傳聞稱,創始人楊國強及楊惠妍父女,到北京商談,希望債務展期,但沒有獲得批准;與此同時,佛山市卻派了副市長帶隊的工作組進駐,要求把他們的家底拿出來,做好自己的事情之後,政府才會考慮支持其發行新債券。

對於這些傳聞,碧桂園選擇性進行了闢謠,但隨之而來的,是股票和債券價格再度受壓。因為很多評論認為,恆大開始的時候也是這樣說的。

那麼,碧桂園究竟怎麼了,它會不會真的變成恆大呢?

碧桂園存在三大問題 目前無解

我們先來看看碧桂園公開的財務狀況。根據其2022年年報,總借貸餘額為2713.1億元,淨負債率為40%,是近十年以來的最低值;現金短債比為1.6倍,屬於行業較優水平。從這些數據看,碧桂園似乎並沒有出現嚴重的資金鏈斷裂或者違約風險。

然而,碧桂園存在三大問題,目前無解:

第一,銷售疲軟。根據碧桂園7月4日發布的公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碧桂園權益合同銷售額和銷售面積分別為1287.60億元和1646萬平方米,同比分別下降30.44%和29.93%。而且在逐漸惡化,我們剛剛說了,7月份的銷售同比下降60%。

而過去,碧桂園多年雄踞中國房地產企業第一位,被很多網民戲稱宇宙房企,2020年歸屬於集團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額達到5706.7億元,但今年粗略計算,最多2000億元出頭。

而這種銷售的快速大幅度下滑,對公司來說,將是一個致命打擊。因為,我跟大家解釋過,中國的房地產企業絕大部分都是「十個罈子九個蓋,蓋來蓋去不穿幫」,靠高周轉來維持資金周轉。一旦發展速度大幅降下來,就要捉襟見肘。特別是碧桂園,在業內還一直以高周轉率著稱。

第二,碧桂園的資產變現性差,而短期債務過高。其實這也是中國大部分房地產公司的通病。帳面上高達1.74萬億的資產大部分是土地,截至2022年末,碧桂園擁有市值約9555億元的土地儲備,其中約35%是面向一線和二線市場,接近65%是面向三四線市場。而負債,除了銀行金融機構的借款,多是產業鏈借款,或者需要交房的預售房款。

而三四線城市,現在是房價最不穩定的地方,如果碧桂園要降價尋求高銷售額,又會嚴重傷害自己的利潤率,再度跌入賠本賺吆喝的困境。

第三,融資困難,中共當局可能再次選擇不救。本週二,要求匿名的投資人。向彭博新聞表示,截至週二下午,他們依舊沒有收到週一到期的兩檔碧桂園債券的利息支付。這兩筆美元債,僅僅合計2250萬美元。當然,兩筆債券都有30天的寬限期,屆時再不兌付,才會被打入違約債券。

碧桂園在週二的聲明中坦承,銷售狀況惡化以及再融資環境的緊縮,已經使現金流大為受限。但是,沒有回答是否將支付週一到期的債券利息。

在當局的三條紅線政策下,碧桂園很難用土地資產抵押獲得資金。而且,從最近的各種傳聞,以及碧桂園的公開逼宮通告、以及擺爛式的捐贈公告,似乎也都透露出,碧桂園已經對獲得政府幫助接近絕望。

彭博經濟研究的分析師洪克利也說:「碧桂園要是出現任何流動資金危機,都將衝擊多達65.1萬戶房屋的完工交屋。但就算牽連廣泛,當局不見得會進場干預營救。目前出台的房市振興政策,都避免對特定的房地產公司進行紓困。」

我詢問過房地產行業相關的幾個國內朋友,他們給出的看法相似:碧桂園這一次凶多吉少。

中國進出口大跌 境外直接投資暴跌

我們再來看中國經濟的兩個大消息。

第一個是,中共海關總署週二(8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中國7月出口同比下降14.5%,進口下降12.4%,跌幅都大大高於市場預期。而且已經是連續三個月下跌。

第二個消息是,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外國直接投資(FDI)流入放緩至不足49億美元,比起1到3月的205億美元大減76%,也比去年同期下跌87%,是自從1998年有統計數據以來,錄得最低的數字。

而一般而言,中國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每季度約1000億美元,從這個角度計算,第二季度下降的幅度高達95%!

這個變化,引發了人們對中國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經濟復甦放緩,會在多大程度上損害企業信心的擔憂。

目前,儘管中共當局在努力吸引外商投資,但習近平以國家安全為議程的運動——對西方公司突擊搜查以及《反間諜法》帶來的風險,令外商認為在中國投資風險大增。

「我沒有一個客戶想在中國投資。沒有一個客戶。」專攻國際商業交易和製造業結構的布赫特律師事務所股東John Ramig表示。

他說:「每個人都在尋求出售他們在中國的業務,或者如果他們在中國採購產品,他們正在尋找另一個地方來做。」「這與五年前的情況截然不同。」

數據還顯示,有足夠多的公司正在決定退出或避免在中國增加產能,這將為未來幾年的資本流動定下基調。

「政治氛圍正在激勵西方企業離開中國……因為進入中國的好處並沒有超過風險。」全球貿易律師Lee Smith表示。中國的國際關係還在持續惡化。美國媒體透露,拜登政府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對中共採取新的對外投資限制。日本、美國和歐洲已經限制向中國公司銷售高科技芯片製造工具,而中國則通過限制原材料出口進行反擊。

上週,蒙古國總理訪問美國,加強了兩國關係。雖然他提醒,美中之間「新冷戰」將傷害全球經濟。但是,這也表明,在中共和美國關係更加緊張的大環境下,各國都在被迫選邊。

人民幣會加速貶值

持續的出口惡化,以及來自海外的直接投資大幅下降,還將帶來一個中國政府的不可承受之重:人民幣會加速貶值。

實際上,就在週二,中國海關公布7月份進出口數據的當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0.5%,達到7.236元。因為,中國目前的離岸人民幣可能高達十幾萬億人民幣,而不是官方宣稱的微不足道的2萬億,這也讓當局對人民幣匯率的干預變得越來越困難。

我們觀察一下最近一個半月的人民幣匯率,可以注意到,當局試圖把它壓制在7.1左右,但是現在來看,在激烈的多空對戰當中,中共央行已經逐漸放棄了抵抗。所以,現在的一個問題是,當局還有多少子彈可用?

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共當局現在已經陷入一個囚徒困境:一方面,人民幣匯率持續下滑,讓經濟學家和中國政府一些官員擔心,人民幣貶值可能演變為一場潰敗,破壞中國金融體系的穩定;另一方面,如果一味的強硬支撐人民幣匯率也有風險,因為這會拖慢中國的經濟增長。

那麼,在政治和經濟大環境持續惡化,進出口不斷下降的情況下,中共新的央行行長潘功勝,能否引導人民幣順利渡劫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跟蹤國際國內重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