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回應事業單位招考作弊 網友要求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6日訊】近日,重慶市豐都縣在事業單位招考中出現異常分數,被網友質疑,重慶官方回應有人在考試中作弊,已予以查處。但網友呼籲,應公布關鍵細節,才能杜絕此類現象。

據大陸縱覽新聞報導,今年6月17日重慶市17個縣區進行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聯考的筆試。分數公布後,網友發現,豐都縣有多名考生筆試成績「斷崖式」領先其他考生,有網友稱,聯考是同一套題,其他縣區職測最高分是120多分,豐都縣卻140多分扎堆,懷疑有作弊行為。

(網絡截圖)

此後,「重慶人社」官方微博帳號在評論區回覆說,重慶市豐都縣與南川區有人作弊已被查處。

8月3日上午,豐都縣政府官網第二次發布了筆試成績及進入面試人員名單,名單顯示8名考生因違紀已被取消成績。並且,豐都縣人社局也稱,確實有考生存在作弊行為,已經移交給公安機關,正在進行處理。

但網友質疑,「怎麼做的弊?能科普一下嗎?坐等細節。」「這麼高的分,我能想到的作弊方式,就是……泄題。」

微信公眾號「竹不倒」發文稱,我覺得這回復還是比較生硬,真正的關鍵性消息缺失了。

作者提出,第一,「作弊的細節是否應該公布一下,他們是怎樣作弊的?」

把書帶進去抄不可能吧,攝像頭時時刻刻聚焦,有機會拿出來你都沒機會找到答案。如果不是帶書抄,那就是提前準備了答案,可試卷本身又是保密的,這樣子問題便更大了;

第二,這8名作弊的考生,是否就是網友指出成績「高得離譜」的那幾人?

如果是,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其他作弊人員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對分數把控的比較正常呢?這種情況就要根據作弊手段來判斷了,然而通報並沒有指出作弊手段,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也避開了這種追究;

第三,最重要的是,「之前的事業單位考試中,有多少人用這樣的方式作過弊?」

微博網友指出,現實中,這種現象很普遍,「僅僅是爆出來了而已,每次事業編考試總會有那麼幾個家裡手眼通天的人物來走過場」,「沒報導的更多」,「什麼團伙作案,無非就是遮羞布罷了」。

還有網友反映,現在很多地方是「靠關係設崗」,「現在很多關係戶是有人才引進這條路了,不跟普通人競爭」,「先有的這個人,再有的這個崗位」,「關係硬的都不用考試」。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