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洪災 九江整村失聯 整棟房屋被沖走(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日前,颱風「杜蘇芮」重創北京、河北等地後,又轉移到中國東北,黑龍江省南部地區強降雨引發特大洪災,有的村莊整體失聯,整棟房屋被沖走。

8月3日深夜11時,牡丹江(二)站水位超過警戒線,形成「牡丹江2023年第1號洪水」,4日晨,黑龍江被迫再次發出暴雨紅色預警。

有視頻顯示,洪水包圍了牡丹江市東京城林業局某生活區居民,各種雜物被洪水裹挾著流向下游,其間有房屋被整棟沖走,只能看到房頂。

當地的民眾在自拍的視頻中說:平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洪水,房子都被沖沒了,車子、牲畜也都被大水沖走。過河的大橋也被沖塌,致使救援隊進不去。

與牡丹江市毗鄰的哈爾濱五常、尚志等地水淹也很嚴重。連續兩天降雨使五常市朝陽村水文站累積降水量已達到346.8毫米,將破歷史紀錄。

陸媒報導,暴雨造成盛產優質稻米的五常市淹到看不見稻田;市區道路變成河流,有大橋被沖毀,許多農村房子幾近滅頂。加上當地的龍鳳山水庫加大洩洪,使得水庫下游的5鄉鎮25個村莊的災情更加嚴重,村民被迫全部轉移。

尚志市則因為螞蟻河洪流漫堤,使得一面坡鎮九江村整村失聯,一位女士向媒體透露已有兩天沒有該村消息。尚志市主城區4日已成汪洋一片,許多車輛被淹沒,只剩車頂。

未來兩天面臨更大風險

黑龍江官方通報稱,預計4日下午2時至5日晚上8時,哈爾濱和牡丹江兩地全區都有引發山洪災害的紅色預警險情。哈爾濱市防汛應急被迫提升至一級,準備應對螞蟻河、拉林河超50年一遇的洪水;黑龍江全省也被迫將防汛應急提升至二級。

據水文部門監測預報顯示,截至4日早8時,黑龍江全省共有31座水庫、19條河流水位超過警戒線,標誌著洪災還在持續惡化。

而氣象部門預報,未來一兩天,東北強降雨還將持續,加上另外一個颱風卡努,下週可能也會靠近,氣象專家判斷,東北防汛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