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兩岸防救災對比 中共推二法保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歡迎收看8月4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華民國前空軍副司令、清華大學講座教授 張延廷,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習近平已預見社會動亂要爆發?各種理由維穩!美國對中共情搜極為全面!獨家透視美中陣營軍事演習背後政治目的!國際援烏克蘭什麼時候停下來?

中共八一建軍節前後,環北京、天津、河北省大水災,涿州淹水最高12公尺,大量失聯、恐怕死傷嚴重。新唐人新聞與多個節目持續為您做最新的追蹤與分析。

我們今天從另個角度觀察,在人命關天的72小時,沒看到中共高層到現場,要去北戴河休假、開會政治分贓,習近平在晉升上將、中共國安部在要求「全社會動員反間諜」、水災消息在中共黨媒官媒喉舌排到十幾則後,淡化災情、還被抓包疑似造假救災畫面,一貫把喪事當鬧劇、喜事辦。

中共的治理防災救災能力,首都圈的檢驗攤在人民與全世界眼前,北京救災似乎也在防範軍隊。對比颱風、暴雨、地震頻仍的台灣,中華民國的國軍怎麼做?

追蹤國際兩大安全犄角:8月5日三十多國高層將開會討論烏俄和平方案,俄方指責組建「反俄聯盟」,中共可能派代表參加。中共圍台軍演一周年前後,美中兩個陣營各自密集聯合軍演、規模空前,QUAD印太四強國的年度軍演,大幅東進!

首都圈重災中共喊全民反間諜 亡黨時刻吹文革新號角?

中共國安部31日在微信註冊,1日發文要求「全社會動員反間諜」,必須落實7月1號生效的新版《反間諜法》、建立「人民群眾參與反間諜工作的常態化機制」,被諷刺「黑12類」比「黑5類」還多。加上7月初公開運作的「中共中央社會工作部」,中共想幹嘛?

7月28日,北京宣布明年1月起實施《反恐怖主義法》的辦法,寄快遞、買汽油都要查身分。美國國務院2日表示,鼓勵公民相互監視是「非常令人擔憂的事」。

明居正解讀,中共兩法一部的意圖、反映的中共對時局看法及憂慮。

兩岸差多大!?黃金72小時不見共軍?台軍防災超前部署

「杜蘇芮」颱風,從福建省沿海登陸後,直奔北京,衛星圖一路看得很清楚;政府應該有防災預案,也不是沒有應變時間。但首都區周邊這麼嚴重,人口密集區被淹,紅色警報,卻看不到軍隊;在暴雨中驚嚇的民眾,看到的是,習近平7月31日在晉升火箭軍司令;官媒還趁著八一建軍節,喪事當喜事辦、吹捧官兵救災。

海外有分析指出,紅色警報下沒看到軍方動,7月30日到8月2日黃金救援72小時,還看不到軍方,等洪峰過了共軍才出來「解放」。

張延廷解讀,(1)為何這次災害前有相當的預警應變時間,卻似乎看不到中共軍方什麼布署因應?(2)台灣常遇到颱風、地震、豪雨等問題,台灣的軍隊經常是災前就出現,中華民國國軍在防災救災的原則與做法?

誰意圖說服烏俄談判?中共特使赴會「反俄聯盟」?

俄國侵略烏克蘭至今已經1年5個月,遠遠超過了普京以及全世界許多觀察家的預測。不過,目前戰場的情勢似乎呈現膠著的狀態。俄國軍隊無力進攻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然而眾所期盼的烏克蘭反攻似乎也不如預期。

儘管莫斯科遭到無人機襲擊,衝擊民心;最近歐美外交圈竟然傳出有人意圖說服烏克蘭接受與俄羅斯進行談判的消息。

另方面,沙烏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8月5日、6日將舉行吉達峰會,討論俄烏和平方案,廣邀全球約30甚至40國家的國安顧問與高官參與,傳出中共可能派特使李輝參加,探風向?藉機接觸蘇利文?但俄羅斯批評這峰會是騙局、是組建「反俄聯盟」。

►明居正分析,西方陣營、烏克蘭、俄羅斯、中共,當前對和戰之間的考量。

習清洗火箭軍後喊三不腐 美智庫再曝共軍改組警告中共?

火箭軍高層遭整肅換帥後,習近平高喊全軍「三不腐」。美國空軍大學附屬智庫「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之前曾發布詳細報告披露中共火箭軍部署,7月31日再發報告,指出中共軍隊今年開始重組,將一些海軍部隊「移交」給空軍。

►張延廷觀察,(1)共軍這一改組的原因、對台灣防衛的影響?(2)美方公布此報告的用意,展現情報實力警告中共?

圍台軍演周年 美中兩陣營密集軍演空前QUAD大東進

8月上旬是中共圍台軍演周年。美國和中共,近期幾乎同時段在印太區域,集結盟友或夥伴開展一系列軍事演習、規模空前。

光是7月份,中共有中俄海軍、中泰空軍;美方有,13國「護身軍刀」、7國「機動衛士」、美菲、美日法、美日韓、台灣漢光。8月4日起,QUAD美日印澳四國年度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海上軍演,將東進南太澳洲舉行。

《日經亞洲》8月1日報導認為,中共正在為近期「封鎖台灣」進行最後的準備。

►張延廷、明居正,對這波密集軍演的觀察?在嚇阻中共開戰之外,這能有效反制中共封鎖台灣的企圖嗎?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