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黑海海軍基地遇襲 大型登陸艦受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4日訊】俄羅斯軍方週五(8月4日)表示,兩艘烏克蘭海上無人艦試圖對位於新羅西斯克港(Novorossiysk)的黑海海軍基地發起襲擊,襲擊在一夜之間被擊退,但主要商業港口之一的船舶活動被迫暫停。

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表示,守衛海軍基地的俄羅斯船隻發現並摧毀了無人艦,但沒有提到任何損害。

不過,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一艘俄羅斯軍艦在這起事故中損壞嚴重。一名烏克蘭情報消息人士稱,在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情報部門和海軍聯合行動後,俄羅斯海軍「奧列涅戈爾斯基·戈爾尼亞克」號(Olenegorsky Gornyak)大型登陸艦遭到嚴重破壞,無法執行作戰任務。

另一位了解新羅西斯克港口運營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一艘大型俄羅斯海軍艦艇在受損後無法自己移動,必須被拖上岸。他表示該港口在襲擊發生數小時後已恢復正常運營,繼續裝載石油和穀物。

路透社無法立即獨立核實有關「奧列涅戈爾斯基·戈爾尼亞克」號軍艦受損的說法。社交媒體上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一艘裝載450公斤炸藥的無人艦艇朝一艘俄羅斯軍艦駛去。在視頻中,烏克蘭無人艦似乎在沒有遭到射擊的情況下順利駛向俄羅斯軍艦。

另一段視頻顯示,「奧列涅戈爾斯基·戈爾尼亞克」號軍艦被襲擊後冒出了濃煙。

自2022年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戰爭以來,「奧列涅戈爾斯基·戈爾尼亞克」號是駐紮在黑海的北方艦隊的三艘登陸艦之一。最近,它參與了往返克里米亞的民用車輛和貨物的運輸。

這艘軍艦已有43年的歷史,最多可運載450噸貨物和25輛裝甲運兵車。2019年,經過5年的維修升級後,它重新回到北方艦隊服役。

此次襲擊標誌著俄羅斯首個商業港口成為攻擊目標,新羅西斯克港是俄羅斯在黑海的主要港口,擁有海軍基地、造船廠和石油碼頭,它也是俄羅斯重要的出口港口。

新羅西斯克與克里米亞僅一水之隔,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它連夜挫敗了烏克蘭的另一次襲擊,擊落了13架無人機,但沒有報告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然而有社交媒體帖子稱,克里米亞的費奧多西亞港(Feodosyia)的一個油庫起火並引發了一些爆炸。

最近,莫斯科也多次遭遇無人機襲擊。英國無人機專家賴特(Steve Wright)告訴《新聞週刊》:「我認為,毫無疑問,烏克蘭正在贏得無人機戰。」

烏克蘭戰爭加速了無人機技術的發展。賴特表示,基輔和莫斯科都在爭先恐後地用無人機增強各自的力量,而且戰鬥已經「顯著升級」。

賴特說,交戰雙方掌握和使用這項技術的能力正在以「閃電般的速度」發展。但他補充說,推進無人機戰「仍然只是整個戰爭的一小部分」,不會顯著改變整個戰爭進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