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無人機空襲莫斯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4日訊】7月30日清晨,烏克蘭使用無人機攻擊莫斯科,莫斯科機場一度被關閉。從現場視頻看到,烏克蘭一架無人機擊中了俄羅斯金融區,爆炸聲響起,火光四起,現場一片混亂,甚至還有一個女子哭泣的聲音。

這不是烏克蘭第一次進攻莫斯科了。早在5月28日,烏克蘭出動了幾十架無人機空襲了莫斯科。有人戲稱,這是自二戰之後,對莫斯科最大規模的空襲。而在7月4日,烏克蘭再次出動無人機,襲擊莫斯科。

8月24日,就是烏克蘭的獨立日。近日,烏克蘭軍方發布了視頻,顯示可能在8月24日當天對俄羅斯11個城市發動大規模的空襲,目標就包括聖彼得堡和莫斯科。自從烏克蘭戰爭以來,俄羅斯不斷對烏克蘭民用設施發動空襲,造成上千無辜平民傷亡,現在戰火燒到莫斯科人的頭頂上,只能說是自食其果。

從烏克蘭邊境到莫斯科,不過460公里,這樣一個距離,普通的巡航導彈就完全搆得到。比如,英國提供的暴風影是500公里的射程,德國提供的金牛座巡航導彈也是500公里的射程。

從烏克蘭打到莫斯科不是問題,關鍵是西方國家提供的這些武器烏克蘭不能用於攻擊俄羅斯本土。這是烏克蘭政府和西方國家達成的協議,這也是為什麼在這次空襲俄羅斯中烏克蘭使用的是自己研發的無人機。

烏克蘭需要新式武器

不過該無人機有2大重要限制。第一,它雖然航程夠長,能達到800公里以上,但是飛行速度太慢,只有160公里,雖然在整個飛行途中,成功躲避了俄羅斯的防空系統,但是在飛行末端,因為飛行速度慢,被俄羅斯的鎧甲導彈擊落,或者是被電子設備所干擾。

另外一個問題是它的載彈量太少。它的最大起飛重量只有86公斤,能夠攜帶4枚迫擊炮彈,或者是一個20公斤的炸彈。這個炸彈當量實在太小了。我們知道美國有一款武器叫小直徑炸彈,它就是以炸藥小而著稱的,它的整個彈頭大概是250磅,也就是113千克。也就是說這6架無人機它的爆炸威力,相當於美國一顆小直徑炸彈。而英國提供的暴風影巡航導彈,它的彈頭重量是450千克。

所以烏克蘭如果要想更好地空襲莫斯科,那就需要一款新的武器,而且這個武器,一定要是自己研製的。烏克蘭有沒有這樣的技術儲備?當然有,烏克蘭有著前蘇聯時期最為強大的設計局南方設計局。

烏克蘭強大的軍工業基礎

蘇聯解體後,其實整個俄羅斯繼承到的科研實力,可能只占到前蘇聯的60%。看看烏克蘭到底有哪些軍工企業?

海軍有著名的黑海造船廠,蘇聯時期所有的航空母艦都是在這裡建造的,導致俄羅斯時期的航空母艦,像庫茲涅佐夫號維修都沒有地方去,現在還躺在廠裡出不來呢。

坦克有哈爾科夫坦克廠,二戰時期大名鼎鼎的T-34,到冷戰時期大名鼎鼎T-80都是哈爾科夫坦克廠設計和生產製造的。俄羅斯目前最為主要的是烏拉爾坦克製造廠,在哈爾科夫面前那都是小弟中的小弟。烏拉爾機車廠1936年才投產,二戰時期從哈爾科夫把人員和工廠搬到烏拉爾才有了現在的烏拉爾製造廠。所以烏拉爾坦克廠設計的T-14阿瑪塔,從來沒有投產,大家就不要奇怪了。

我們再看空軍。烏克蘭有馬達西奇公司,專門製造發動機,直升機的發動機,飛機發動機,都生產。生產大型運輸機有位於基輔的安東諾夫設計局,世界上最大的運輸機就是它們生產製造的。

而在導彈領域,最為著名的南方設計局,它位於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成立於1954年,是專門為了設計用於投放核彈頭的彈道導彈而成立的,該局創始人曾經被稱為「蘇聯洲際彈道導彈之父」,蘇聯62%的地對空導彈、42%的戰略導彈由該設計局獨立生產,或與其它軍工企業合作生產。

除了開發彈道導彈,南方設計局還設置了航天器部門,開發了蘇聯時期的衛星,後來又開發出了第聶伯號運載火箭。作為一個開發過遠程彈道導彈、開發過衛星、開發過載人火箭的設計局來說,設計一枚射程達到500公里的導彈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吧。

烏克蘭4款新武器戰爭中亮相

雷霆二彈道導彈

我們先介紹雷霆二彈道導彈。我們現在看到的新聞是由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2023年4月24日報導。該報導指出,烏克蘭軍方已經向扎波羅熱調遣雷霆二遠程導彈系統,根據該報導,該導彈的射程達到300公里。

雷霆二導彈其實是「游隼」戰術導彈的出口型號,該導彈由烏克蘭南方設計局設計,彈長約7米,彈重3至4噸,彈頭重約480千克。在2018年10月,該導彈的導引頭測試已經完成,開發了4種不同的導引頭,包括光電導引頭、紅外導引頭、雷達導引頭和多模塊組合導引頭,它的出口版本射程達到280公里,烏克蘭本國使用的版本,據說射程達到500公里,它其實就是烏克蘭版本的伊斯坦布爾導彈,採用的是單級固體火箭。

「游隼」戰術導彈系統應於2011年服役,但後來經費不足,最後被烏克蘭取消。此時,「游隼」的完成度已經比較高,雖然被烏克蘭國防部取消,但卻得到了國外客戶的青睞。2013年8月,烏克蘭媒體報導稱,南方機械製造廠已經獲得沙特的資助,為其研製新的雷霆二戰術導彈系統。2015年,沙特和烏克蘭簽訂了雷霆二戰術導彈系統的研製合同,合同價值約3億美元,「游隼」項目重獲新生。

該型導彈其實已經登上了烏克蘭戰場,在2022年8月9日,位於克里米亞的薩基空軍基地發生爆炸。俄羅斯雖然宣稱沒有航空裝備受損,爆炸是因為違反消防安全規定導致的。但是衛星圖片顯示,至少有10架俄羅斯的蘇-30和蘇-24戰鬥機被擊毀,還有一些飛機受損。烏克蘭一開始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這次進攻。烏克蘭甚至開玩笑地建議俄羅斯,注意防火規章,並注意禁止吸菸。這是不僅要傷害俄羅斯,還要羞辱俄羅斯。

不過,根據衛星圖像顯示,襲擊現場出現了多個至少500磅級的彈頭才能造成的大彈坑,所以不大可能是敵後的特種部隊所為,應該是遠程導彈導致的。但問題是,在去年8月份,烏克蘭並沒有美國的ATACMS陸軍戰術導彈,也沒有現在英國提供的暴風影,以及德國的金牛座巡航導彈。所以極有可能是烏克蘭自己的導彈。在9月7日烏克蘭總司令扎魯日內稱,夏季機場爆炸是烏克蘭自己導彈打擊所致。

根據BBC的這篇文章,扎魯日內在接受烏克蘭媒體採訪時表示,是烏克蘭的火箭擊中了克里米亞半島上的軍事目標,其中就包括薩基空軍基地。這裡說的火箭,指的就是彈道導彈。從原理上來說,彈道導彈和火箭使用的動力都是一樣的,不是液體火箭,就是固體火箭。宇航火箭往往有三級火箭,彈道導彈也有多級。短程彈道導彈一般是有一級發動機,中程彈道導彈有兩級發動機,遠程彈道導彈有三級發動機。

所以但凡是航天大國,它的導彈技術就不會差,只要能發射衛星,就能開發出彈道導彈來。

風箏巡航導彈

除了雷霆二號彈道導彈以外,烏克蘭還在開發的另外一款巡航導彈叫做風箏。風箏-2是基於前蘇聯Kh-55巡航導彈的技術,由馬達西奇公司生產的MS400渦扇發動機提供動力。該發動機是在Kh-55導彈中使用的P95-300渦扇發動機的基礎上製造的。

該巡航導彈可以從空中、地面、海上發射。在地面和海上發射時,巡航導彈被放置在發射箱中。制導方式是慣性導航,GPS衛星導航。巡航導彈重1650公斤,飛行高度50至5000米,彈頭為高爆彈頭。對於大多數防空系統來說,在超低空亞音速飛行很難被發現。風箏的射程將達500∼700千米,能夠不被察覺地侵入敵方防空體系。南方設計局已經多次展示新型「風箏」系列導彈樣彈。不過風箏導彈的量產情況目前還不確定。

4款新武器實戰效果不錯

在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之後,烏克蘭大大提高了自己國防軍工的發展,陸軍生產出了博格達那(Bohdana)自走炮,海軍生產了海王星反艦導彈。除此之外,像我們今天提到的雷霆二和風箏導彈都是烏克蘭不斷開發的項目。

其實,在去年年初的時候,這4款武器都沒有正式量產。海王星導彈原本是要在2022年年底才投入使用,但是因為戰爭爆發,趕快就拿莫斯科號來練習了一下,發現效果不錯。

而博格達那自走炮,在6月份蛇島之戰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當時烏克蘭只有博格達那自走炮和法國的凱撒自走炮放在距離蛇島最近的陸地上,不斷炮擊蛇島,最後逼得俄羅斯從蛇島撤退,從而奪得了蛇島戰役的最後勝利。可見烏克蘭這些自己研發的武器裝備確確實實性能還不錯。

而發生在去年8月份的夏季的克里米亞空襲事件就證明了烏克蘭雷霆二彈道導彈的效果。說句實話,烏克蘭使用彈道導彈轟炸薩基空軍基地精準度可比俄羅斯轟炸烏克蘭的空軍基地效果要好得多。我們看,這張圖就是來自於庫巴蒂諾空軍基地,可以看到在整個空軍基地附近,大概有七到八個導彈的彈著點,但是沒有一個打中飛機,也沒有一個正中跑道。我們再來看一下薩基空軍基地被炸毀的那些蘇-30戰鬥機,你就會感覺烏克蘭的導彈精準度,怎麼比俄羅斯還要好呢?

我們今天著重介紹的是雷霆二彈道導彈和風箏巡航導彈。這兩款導彈理論上來說射程保守估計至少有300公里,據說能達到500公里。如果是500公里這個射程,從烏克蘭邊境就可以打到莫斯科。

烏克蘭導彈系統展望

不過烏克蘭面對一個問題,就是隨著戰爭的進行,很多工廠不得不搬到烏克蘭中部和西部地區。生產研發受到嚴重的中斷,去年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發動空襲,恐怕是烏克蘭把手中所有的雷霆二導彈都打了出去,我們目前不清楚烏克蘭每個月能生產多少枚導彈。但其產量恐怕不高,烏克蘭恐怕在為大反攻蓄積更多的戰術導彈。

烏克蘭作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有足夠的技術積澱,也有工業基礎生產射程達到500公里的導彈,更有作戰意志對莫斯科進行空襲。所以,隨著戰爭的進行,未來的某一天烏克蘭使用十幾枚巡航導彈攻擊莫斯科,到那個時候大家請不要驚訝。我們也能看一看,俄羅斯S-300和S-400面對巡航導彈到底有多少防禦能力。

游隼導彈系統發射車的底盤是烏克蘭製造的第一個採用10×10驅動的平台,由600馬力的道依茨渦輪增壓柴油機提供動力。2021年期間,曾討論過將游隼導彈在內的烏克蘭所有新研發的導彈發射車和輪式自行火炮統一改用擁有極高越野能力的太拖拉(Tatra)底盤,由此簡化後勤工作。

烏克蘭南方設計局宣布計劃開發風箏系列導彈,其中包括新型陸射巡航導彈。該局發布了風箏陸射巡航導彈的宣傳片段,但未公布該導彈的任何細節或文件。據稱,該導彈將採用固體火箭發動機和噴氣發動機,射程將達500∼700千米,能夠不被察覺地侵入敵方防空體系。南方設計局多次展示新型風箏系列導彈樣彈。雷霆二導彈在2019年開始試射,之後交付給沙特軍方測試,並向沙特轉讓了部分技術和生產線,目前還未有該彈正式定型的消息,據稱該導彈計劃在2022年完成測試工作。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