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共「保交樓」新招 開發商提款變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訊。我是秦悅。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2日星期三,節目在播出後會添加cc字幕。如果您對今天的話題感興趣,請點讚並分享。另外節目也會上傳到乾淨世界,乾淨世界沒有言論封鎖。

【北京降雨出現百年極值 洩洪引多地洪水】

先來關注中國洪災。從7月末開始,京津冀地區持續降下特大暴雨。北京市的極端強降雨,出現140年以來破紀錄的降雨極值。北京新京報網今天報導,7月29日晚上8點到今天上午7點,北京降雨過程中的降雨量,極值出現在昌平王家花園水庫,為744.8毫米。受災最嚴重的地區,集中在西部的門頭溝、房山、昌平、豐台和大興等地。

而毗鄰北京的河北涿州等地,成了北京洩洪的犧牲品。陸媒《南方週末》報導,7月30日,永定河上游的北京齋堂水庫,提前洩洪影響了下游地區。河北當地媒體「涿州發布」也報導,受上游洪水影響,涿州市河道洪水和城市內澇加劇。

「鳳凰Times」今天報導,涿州市區一些地方水深四五米,大量小區和村莊被淹。截止2日凌晨,失聯的民眾不計其數。涿州桃園辦事處大馬村,一名被困村民透露,村里2000多人,目前處於沒水沒電等待救援的狀態。

另外《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涿州村里還有部分老人沒有轉移,附近水位已經接近三米了,並且還在上漲。

河北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出大量求助帖。一些人認為,河北人將替北京,承受洪水的壓力和風險。有人質問:河北人的命不是命?

救援队遇阻 「邀請函」與公章成難題】

然而在洪災形式嚴峻、百姓命懸一線的情況下,官方卻要求,民間救援組織拿到「邀請函」,才能進入當地救援。

央視新聞今天報導稱,河北涿州十餘萬人受災,截至8月1日上午10點,涿州全市受災人數已逾13萬人。不過中共一貫掩蓋真相,外界普遍質疑,實際情況比官方公布出來的更嚴重。

多個民間救援隊前往河北涿州,但被卡在「邀請函」上。 《南方週末》報導,按照規定,外地民間救援隊跨省救援之前,需要向事發地的應急管理部門,開具邀請函,然後向屬地的應急管理部門報備,獲得批准後才能出發。

本來山西兩支救援隊,計劃支援北京。不料,向當地應急管理局申請開函的時候,被婉拒;另外一個山東的救援隊表示,他們無法從當地應急管理局開到邀請函,就從一家社會團體開到邀請函,然後等待山東應急管理部門的批准。還有江蘇獵鷹救援隊工作人員透露,8月1日上午申請開函,11點左右從涿州市應急管理局獲得邀請函,好幾個小時後,邀請函才傳送到救援隊手上。

負責幫助救援隊與應急管理局對接的李萍說,涿州市應急管理局受洪水浸泡斷電,通訊信號十分差,應急管理局的公章在另一棟大樓內,當地水很深,需要工作人員涉水去取。

河北保定沙窩村村民金良,向救援隊出具邀請函,但鎮政府的公章被沖跑、找不到了。他哭著說,很多救援隊要這個函,快急壞了,村內有90%的人沒有撤離。

網民斥責:「不蓋公章就不能救人?」另有網民斥責官方太過官僚主義。

【警察強行洩洪 村民遭驱离引衝突】

另有視頻顯示,今天凌晨,警察在涿州一村莊強行決堤洩洪,村民反抗,卻被警察強行驅離,雙方爆發衝突。

視頻拍攝者說:「警方已經在鎮壓村民,(村民)不讓決堤,(但)必須得決堤了,馬上決堤。」「武警、特警已經全部就位了。」

之後,警方開始強行驅離守堤的村民,要求村民往後撤離。

另有圖片顯示,「特警強行逮捕村民,強挖洩洪口,河水瞬間吞沒了整個村莊,對外公佈自然決堤,舍逐州,保北京。」

【哈爾濱內澇 部分地區停課停工】

除了京津冀地區的洪水, 哈爾濱部分地區也嚴重積水。今天哈爾濱「防汛抗旱指揮部門」也發佈公告稱,颱風「杜蘇芮」將給哈爾濱市帶來強降雨,並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外出。

另外,黑龍江省氣象台,今天發布暴雨紅色預警稱,已出現91.7毫米降雨,降雨將持續,累計雨量將達100毫米以上。

《北京日報》報導,哈爾濱中央大街防洪紀念塔,附近的一地處地下通道,出現了大面積積水。

【蔡英文簡體字慰問洪災 發文樂意援助】

面對中國近期嚴重的洪災,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推特,用簡體字和英文發文表示,中國北京等地,連日來出現大範圍的洪澇災害,有人員不幸傷亡,她表達關心與慰問,並期盼受災地區,早日脫離洪害,恢復正常生活。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昨天轉達了蔡英文的慰問。總統府副祕書長黃重諺,今天上午再次表示,蔡英文非常關心這次的災害,若後續中方需要援助,台灣則非常樂意幫忙。

【地方當局限制開發商提款 還貸風險加劇】

再來關注中國經濟。中國房地產行業普遍低迷,一些地方政府,為了讓開發商儘快完成,尚未完工的建設項目,於是限制開發商從託管賬戶中提款。

路透社今天消息,北京承諾穩定房地產市場,但一些地方政府,卻扣押房地產開發商的售房收入,這種做法似乎同北京的政策背道而馳。法國外貿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分析,「這種做法前後矛盾,地方政府想確保,所有在建項目都能完工,但切斷開發商的現金流,起到的作用卻恰恰相反。」對於那些陷入困境的小型私營企業來說,地方政府人為製造的資金缺口,可能會大幅提升還貸風險。

路透社報導,兩家中國開發商的高管表示,他們的公司被困在託管帳號的資金,高達80%至90%,從託管帳號中提取資金,受到了地方當局的重重阻撓。他們確定,地方政府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確保在建項目能夠順利完工。因為無錢還貸,一些開發商陷入了債務違約。

湖南省一名國有銀行員工,向路透社爆料,地方當局已要求銀行,嚴格把控從託管賬戶,提取資金的門檻。只有通過其他渠道,獲得建房資金的開發商,才能從託管帳戶中提款。

中共統計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6月,中國房地產前所未有的不景氣,售房總面積下降幅度破紀錄。與此同時,在房地產行業的投資也明顯下降。

【中國男足前主教李鐵被起訴 涉五宗行賄罪】

中國足球前主教練李鐵,被抓8個多月後,終於有了結果。今天,中共官媒央視報導,他涉嫌5項賄賂,分別是:受賄、行賄、單位行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被移送檢方起訴。

消息公開後,迅速推上熱搜榜。不少網民戲稱,李鐵的五宗罪是「五毒俱全」。有人表示:這麼久才發現嗎?看來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產業了!​

「天眼查」顯示,截至去年11月,李鐵名下有9家公司,業務包括:足球培訓、球員經紀與場館運營等足球產業。

此外,中國《體壇週報》前記者冉雄飛,在6月末爆料,足協官員中的大魚已經落網。幾十名中層官員的護照,也被所謂的「統一管理」了,一是因為足壇反腐還在繼續;二是防止有人「跑路」。他還稱,許多足協官員涉案金額較大,都在幾千萬以上,這些人面臨著重判。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李燕銘,向大紀元表示,足協腐敗和「反腐」的背後,是中共高層的派系鬥爭。中共大搞舉國辦體育,中國足球是其中的一個縮影。外界普遍認為,即便運動員獲得一定成績,但舉國體制不但違背奧林匹克精神、摧殘運動員,更是豢養了一批中共體育官僚。

【工行原總經理被查 曾任工銀理財董事長】

中共紀檢委今天消息:中國工商銀行資產管理部原總經理顧建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2020年12月初,工銀理財兩名處長被帶走,消息引發關注,兩人此前都在工行資管部。隨後,便傳出顧建綱辭任工銀理財董事長的消息。從工銀理財辭職後,他依然擔任工行資管部總經理。

除了今天顧建綱被查以外,前一天,工商銀行總行原個人金融業務總監李衛平,也被開除中共黨籍。通報中稱,李衛平是典型的「逃逸式辭職」和「銀企旋轉門」。

據澎湃新聞報導,2021年,是中共資管新規過渡期規定的「大限」,所以各行存量理財業務,都面臨很大的整改壓力。

本期內容就是這樣。如果您有什麼看法,歡迎給我們留言。感謝收看新唐人快報,下期見。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