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斯坦:不存在的「北約東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用的藉口是「北約東擴」,中共最近也譴責北約「東進亞太」。人氣YouTuber斯坦波蘭人,他的國家在1999年加入北約。他如何看待所謂「北約東擴」呢?來看對他的專訪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歐洲、北美洲國家為實現防衛合作而創建的軍事同盟,冷戰期間曾與蘇聯為首的共產國家軍事同盟「華沙公約組織」抗衡。1990年代華約解散、蘇聯解體後,北約成為聯合國打擊國際性恐怖組織的主力之一和地區性防衛協作組織。東歐一些完成民主轉型的國家也陸續加入北約。

不過,這被俄羅斯當作入侵烏克蘭的藉口。中共官員則附和俄羅斯的說法,譴責北約東擴。

人氣YouTuber斯坦波蘭人,他的國家在1999年加入北約。

波蘭YouTuber斯坦:「其實以前有人講北約東擴這個議題。我們要想什麼是北約東擴?如果北約對歐洲國家施壓,你一定要加入我,你一定要跟我結盟,你才可以換什麼什麼好處。但是並非如此,反而都是俄羅斯在逼他的鄰近國家跟他一起結盟。烏克蘭不願意做這件事情,但是有一些國家願意像是白羅斯,現在白羅斯完全就是損失了自己的主權,他實際上就是當一個俄羅斯的附庸國。」

北約從1949年成立時的12個創始國,發展到目前的31個成員國。今年4月芬蘭加入了北約,瑞典即將成為第32個成員國。格魯吉亞、烏克蘭、波黑還在等待名單上。為什麼這麼多國家想加入北約呢?

斯坦:「主要的原因是蘇聯解體之後,因為我們以前我們這些國家都是受到非常大的蘇聯的影響。雖然表面上是主權獨立國家,但實際上是當一個蘇聯的傀儡。所以我們這些國家對蘇聯對俄羅斯非常有了解。而且也是看到俄羅斯對車臣的動作,俄羅斯對喬治亞,你們講格魯吉亞的那種動作,也看到2014年就是比較晚對烏克蘭的動作。所以基本上是沒有所謂的北約東擴,是大家看到俄羅斯的那種對擴張的野心,然後看到他不會放棄去併吞跟侵佔其他的國家,也不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俄羅斯的附庸,要保護自己的主權獨立,所以才主動地去加入北約。」

為了應對俄烏戰爭以及中共的威脅,北約正推進與亞太四國進行合作。今年7月的北約峰會再次邀請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和韓國領導人出席。會後北約31個成員國發表公報,對中共發出了迄今最為強烈的譴責。不過公報中沒有包含在日本設立北約辦事處的段落。

斯坦:「因為現在我們已經到了就是全球性的那種安全,我們看到獨裁國家他們就是往來的非常密切,就是俄羅斯、中國、伊朗還有北韓,他們往來的非常密切,也是造成對全世界的那種秩序的一個非常大的風險,那民主國家也要團結,尤其是在軍事上的團結。所以我們也看到了AUKUS的那種誕生,就是英國、澳洲跟美國,然後QUAD就是四方安全會談,然後現在北約就是這次這些印太地區的國家又被邀請到。所以這也是證明現在美國的國家安全跟美國的軍事發展已經是全球化了,而不只是聚焦於在歐洲這一塊土地。」

斯坦認為,北約加強與亞太四國合作,也是要保護台海的和平。

斯坦:「因為你沒有辦法用正常人的邏輯去分析一個獨裁者。你不知道他明天會想什麼。所以這時候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也讓大家看到,習近平有沒有可能侵略台灣?照正常邏輯來講不可能,但是照習近平的邏輯我們不知道,因為我們都不是習近平。所以唯一怎麼樣能嚇阻這個獨裁者的那種對擴張的野心?就是要團結起來找更多的朋友,然後武裝起來,讓大家看到他侵略你的代價會非常的大。」

斯坦表示,加入一個軍事聯盟並不是一件輕鬆快樂的事情,那是要繳錢,要受培訓,也要讓本國的軍隊可以和北約其他國家的軍隊一致化。但是這樣才可以保護自己的主權,自己的安全。對付獨裁者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國際結盟。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