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試圖收買所羅門群島媒體 外界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所羅門群島自2019年和台灣斷交後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以來,中共對其的影響力一直穩步增強。一項失敗的媒體協議揭示了北京試圖通過利用政治壓力和資金吸引當地精英(包括媒體精英)以尋求對太平洋地區施加影響力。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所羅門群島運營時間最長的報紙所羅門星報》(Solomon Star)與一家與中共安全部門有聯繫的公司達成了媒體協議,獲得中共資助並進行有利於中共報導,儘管該協議最終未能通過,但它凸顯了中共對影響太平洋國家的努力。

全球調查記者網絡「有組織犯罪和腐敗報告項目」(OCCRP)表示,至少有一篇頭版報導源自一項倡議,該倡議得到了與中共警察和軍隊有聯繫的投資者的支持。

OCCRP稱,《所羅門星報》在保證傳播有利於北京的信息後,收到了中共的資金。由於急需資金,《所羅門星報》的編輯於去年7月向中共駐霍尼亞拉大使館提交了一份提案。

該提案指出,《所羅門星報》面臨困境,印刷機日益老化,報紙常常要晚一天才上市,因此需要援助。

OCCRP說,記者獲得了《所羅門星報》向中共駐霍尼亞拉大使館提交的資助提案草案,其中要求提供1,150,000所羅門群島元(約137,425美元)用於購買設備,包括更換老化的報紙打印機和為其PAOA FM廣播電台建造廣播塔。

提案中稱,中共將獲得「巨大」的收益,該項目的預期成果是《所羅門星報》按時出版。

OCCRP已確認《所羅門星報》想要的印刷設備已於今年初交付。

記者奧法尼·埃雷梅(Ofani Eremae)曾在《所羅門星報》工作,他表示,自COVID疫情以來,該公司一直陷入財務困境,大多數員工都已離開。

「他們的財務狀況確實非常非常糟糕,所以他們絕望了」,他告訴ABC,「我認為這促使他們在其它地方尋找資金以維持運營。正好中國(共)在這裡,他們(所羅門星報)找到了願意給他們很多錢的人。」

埃雷梅說,接受中共的援助引發了對《所羅門星報》獨立性的質疑。「這是一份受人們信任的報紙,但在這種情況下,你會失去信譽,失去獨立性,當然,你會成為某種受外人控制的組織」。

埃雷梅表示,「民主國家,尤其是美國」應該介入並提供幫助。否則,看起來有很多錢的中共,他們可以很容易地進入太平洋地區並施加控制。

南太平洋大學新聞學教授辛格(Shailendra Singh)表示,媒體機構已成為大國爭奪太平洋地區影響力的競爭的一部分,並警告其它陷入困境的太平洋媒體公司可能會面臨類似的誘惑。

「這不僅僅是因為編輯獨立性受到損害的風險」,辛格教授告訴ABC,「人們擔心這個國家的主要報紙正在變成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遮羞布。」

辛格教授警告,如果中共成功控制所羅門群島政府及其主要報紙,這將形成一個「邪惡聯盟」。 「人民將受到陰謀集團的擺布,公開的異議將很少,甚至為零」。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