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洩洪多地遭災 民眾自救在網絡求援(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最近兩天,北京洩洪導致下游河北涿州遭災,大量受災民眾被困,只能靠自救和在社交媒體上求援。民間救援人員披露,政府的船不救老百姓,不給民間救援隊任何幫助。

救援人員:有的村沒有通知洩洪

8月1日上午,前往涿州市下念頭村救援的劉先生告訴大紀元,涿州受災的地方太多了,接到非常多的求助電話。

「水比較大,現在上游開始洩洪了,水位又上漲了30公分。有的村通知了洩洪,有的村沒有(通知)。」他說,這個村很大,村民有五千多人,「不洩洪的話,淹不了這麼厲害。村裡的水深差不多兩米,個別深的地方可能會達到3米,矮點的平房,水已經到房頂了。我們的隊員下水救人的時候,一下就沒影了。」

劉先生所在的民間援救隊共有二十多人,他說:「村民都被困在村裡了,沒有嚮導,我們開著艇去裡邊,一趟一趟地往外拉人。但我們並沒有拉出多少人了,因為村裡的暗流特別多,我們的裝備一次拉不了太多人,救出有二三十人。」

他表示,房頂上呼救的人很多,電線桿都倒了,停電了。「我們這個人工的皮划艇根本就劃不了,暗流特別急,(救援)難度很大」。

他們發現救不過來,所以就地轉移了一大部分人,把平房裡的人轉移到樓房裡,並告訴村民自救,「飲用水的水桶(你們)把口堵上,就能做漂浮物」。

救援人員:政府的船不救老百姓 不給任何幫助

劉先生對大紀元說,他們的救援隊沒有得到當地政府任何援助:「沒有喝他們一瓶水,沒有吃他們一塊餅乾,也沒有加他們的油,我們甚至連來參與救援的政府的人都看不到。」

他給涿州市政府打電話尋求幫助,三個號碼都打不通,聯繫當地110,也表示無能為力。「我們救援隊一天水米未進了,我們有一台艇在洪區拋錨了,我們現在正在自救,(對於救援村民)無能為力了。」

「下午好像有政府的船來,但船不是救這邊老百姓,是要去另外一個地方,我是外地鄰縣的,不清楚他們要去哪」,劉先生說,「不清楚村委領導在幹什麼,我想罵街,我不清楚他們在幹什麼。」

據劉先生介紹,1日當天,水位還在上漲,「我們上午來沒有水的地兒,乾的地兒,現在水流已經嘩嘩的了。我們只能撤離了,沒辦法,馬上天也黑了。我們自己人也被困裡邊了,困了7個人。」

河北龍安村被淹 居民自雇大巴車轉移

北京洩洪,下游河北保定市淶水縣龍安村也被淹。財新網8月2日報導,7月31日傍晚,距離拒馬河不到500米的龍安村,被突如其來的洪水圍困,積水最深處超過5米。

「水是突然漲上來的,不到5分鐘就有一層樓那麼高。」一名村民在脫困後回憶說,洪水大約在下午6點左右漲上來的,因為太突然,河邊地勢低窪處的居民來不及轉移,「就只能往高處爬」。

龍安村與北京房山張坊鎮僅隔著拒馬河,向北不到5公里便是北京房山十渡風景區。由於地理位置好,龍安村村內有多個高檔住宅小區,且多建在拒馬河邊。洪水來襲時,一棟高層住宅淹到了二層,與外界聯接的橋樑被洪水淹沒,小區成了「孤島」。

8月1日凌晨2點,洪水逐漸消退,村民開始自救。下午,高層小區的業主戴曉鴻,通過朋友僱了一輛大巴車趕到龍安村,物業用租借的3輛鏟車涉水將業主從小區裡接出來。

小區居民趙先生和妻子被接出來後站在路邊,等待朋友來接。趙先生感慨說,「沒想到,一切這麼脆弱。」

邢台大曹莊鎮被淹 居民做救生筏轉移婦女兒童

7月31日,由於北京洩洪,河北邢台寧晉縣大曹莊鎮也被淹。有視頻顯示,水深已經有一米多高,一個小區的民眾開展自救,製作了簡易救生筏,轉移小區內的婦女和兒童。

小區居民梁先生說,當地是洩洪區,積水很深,大家只做了一個救生筏,一天轉移了幾十個人,其中還有沒出生多久的嬰兒。

北京、河北災情嚴重,習近平8月1日下達防汛指示,罕見承認「有重大人員傷亡」,但並沒有回北京洪災現場指揮救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