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小北約加速成形 美日韓醞釀歷史性聯合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美日韓三國正尋求更緊密的防務合作方式,很可能在本月戴維營峰會上會建立一個「北約式」的保護機制。

《金融時報》8月1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正與日韓兩國進行磋商,計劃在8月18日舉行的戴維營(Camp David)峰會上,發表一份歷史性的聯合聲明

聲明將提出一項與北約盟國保護機制類似的建議,即三個國家中,有任何一方遭遇襲擊時,都有義務與另外兩國磋商對策。

這份聯合聲明針對的目標將非常明確,即中共和朝鮮。為此美日韓將繼續加強防務合作,具體措施包括三方演習、网絡安全、導彈防御和經濟安全合作等。

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國成功說服日韓簽署這項聯合聲明,將美日和美韓的雙邊防禦機制,擴展到三邊,將代表日韓兩國關係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目前,印太地區抵禦中共威脅的多邊框架,有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澳英美軍事及外交聯盟AUKUS,如果美日韓三國的歷史性結盟也能順利達成,將意味著印太多邊框架再添新成員,圍堵中共和朝鮮的力量也會大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