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保北京 涿州告急 全城被淹民求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1日星期二,節目播出後,會添加CC字幕。另外,節目也會上傳到乾淨世界,乾淨世界沒有言論封鎖,歡迎您到乾淨世界中觀賞節目。

節目開始前,先提醒大家請點讚、訂閱和分享我們的節目。

北京洪災致大量死亡失蹤 民眾求救】

連日來,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持續暴雨,引發洪災。其中,北京受災最嚴重的地區,集中在西部的門頭溝、房山、昌平和豐台等地。

北京官方稱,截至週二早上6點,北京市至少有11人遇難,另有多人失蹤。

由於中共一貫掩蓋災情,外界認為,實際死亡人數,可能遠超過官方數字。

另外,由於北京多地山洪爆發,道路被洪水沖垮,列車中途叫停,信號中斷,機場數十架客機被迫降落外地。

有視頻顯示,週一(7月31日),在北京門頭溝,洶湧的洪水從悉曇酒店前沖過,水面幾乎快到達路邊房屋的屋頂,場面驚悚。

住在這家酒店的一名住客,在社交平台上發布視頻求救說,酒店裡沒有信號,沒電,沒熱水,非常想回家。

另有畫面顯示,酒店外面的道路已被山洪沖垮,酒店大堂、藝術品、家具陳設和室外景觀,也被洪水沖毀,一片狼藉。

悉曇酒店是北京最奢華的酒店之一,目前酒店已經關閉所有預訂渠道。由於受暴雨洪水影響,北京京郊的許多民宿也都停業。

【北京排洪 河北多地淹水 傷亡慘重 】

這場暴雨到底有多大,就連號稱「600年不積水」的北京故宮,都罕見被淹水。

或為保住中南海,北京向周邊排洪,導致河北多地淹水。

8月1日下午,涿州市民黃先生對大紀元表示,涿州市基本全淹了,有的地方連賓館都倒塌了,水深一米多,可以洗澡了。

黃先生表示,涿州鄉村遭災更麻煩,加上通訊中斷、停電和停水,災情無法被外界所知。現在大家都在往外跑,能撤就撤,能跑的都跑,涿州鄉村倒塌的房屋數量有多少,無法統計。

為什麼涿州市災情如此嚴重?黃先生表示,下雨從來沒有淹成這樣的,是北京洩洪導致的。

有大量涿州民眾在網上呼救,指責北京大半夜洩洪,許多人來不及撤離,被困在洪水中,生死不明。

網傳視頻顯示,河北涿州成一片汪洋,大樹只露出樹梢,有的房屋只剩下屋頂在洪水外面。

有民眾在網上求救說,在涿州市碼頭鎮,有上百人從7月31日下午2點被困,由於沒有接到任何撤離通知,沒有做任何準備,有很多獨居老人,手機沒有信號聯繫不上,都是二層獨棟,救援難度大,請看到信息的都去支援!

也有網民表示,現在很多村鎮已經被淹沒了,村裡地勢高的地方,水也漲到兩層樓高,只能乾等,求救更多人關注。

中共黨媒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承認,近日,受台風影響,引發洪澇和地質災害,造成北京和河北等地重大人員傷亡。

但有網民質問:涿州淹水,可不是因為降雨導致的,是因為北京排洪,為了保北京,涿州好多人都沒有轉移。

網上還有視頻顯示,這場暴雨也讓號稱「一流品質」的雄安建設,顯露出真相,許多樓房變成水簾洞,有些地段出現內澇。

據河北官方通報,截至8月1日中午,此次強降雨造成河北省87個縣(區)的54多萬人受災,死亡9人,失蹤6人,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正在統計中。

但有河北網民質疑,受災人數的準確性,不知道當局如何統計的,一個縣也不止54萬人。

【齊齊哈爾34中街道便衣遍布 網民譴責】

「八一」前夕,黑龍江省齊齊哈爾34中學門前,悼念11名師生的鮮花等祭品,被當局用大鏟車清走。不僅如此,門前的整條街道,遍布崗哨便衣,學校門口更不准行人靠近。

網傳視頻顯示,34中學門前的街道,冷冷凊清,街上連個行人都沒有。之前民眾擺放在門前的鮮花、黃桃罐頭等物品,全都一掃而空。

視頻中的旁白聲音說,這些祭祀物品,已經被大鏟車鏟走。齊齊哈爾34中學所在的永安大街,「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全部封鎖」。

視頻拍攝者表示,原本想路過此街時拍個視頻,竟遭到一幫穿黑衣短袖的便衣盤問。

另有視頻顯示,學校也派出專人在校門外把守,禁止有人將悼念鮮花等物品,擺放在地上。

中共當局的行動激怒民眾。有網民表示,像千千萬萬件不公事件、惡政事件一樣,當局寧願花一千萬經費來防備、強壓和維穩,也不願意花一百萬,來公正處理和解決問題。

事故發生後,當局最先反應出的就是維穩,逼迫家長簽署不鬧事聲明、保密協議等,否則便不能看孩子遺體,這引發全網怒火。

7月24日起,中國多地民眾通過外賣平台,訂購鮮花、奶茶和黃桃罐頭等,送往齊齊哈爾34中學,悼念遇難學生,同時也表達對當局無聲地控訴。

這起坍塌事故發生在7月23日,直到29日遇難學生的頭七當天,校方才迫於輿論壓力,發布悼詞,然而竟被發現是抄襲來的。

網民譴責說,悼詞沒有出現死難者的名字,本該有的道歉、反思和追責,一句都沒有,全文充斥著「空洞、虛飾和浮誇」詞藻,顯示出校方的敷衍。

【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老撾被捕 妻子呼籲營救】

首先來關注,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在老撾被捕,面臨被遣返中國的危險,盧思位的妻子張春曉緊急呼籲,希望各國政府幫助營救。

張春曉週一(7月31日)告訴大紀元,她擔心時間有點來不及了,對她來說這是十萬火急的事情。因為中共大使館的介入,盧思位很有可能在這一兩天內,被遣返回中國,這令她十分擔憂盧思位的安危。

盧思位7月28日在老撾被中共跨境抓捕。當時,盧思位正登上開往泰國曼谷的火車,準備飛美國與妻女團聚的路上,被三名警察沒收護照、扣上手銬帶走。

張春曉表示,當地時間31日下午,盧思位被帶到老撾移民總局時,中共大使館已經有官員在那裡等著,要跟老撾交涉,進入遣返盧思位的程序。

美國紐約中國人權組織在推特上表示,盧思位的被捕,再次彰顯中共長臂管轄,實施跨境鎮壓的威脅。

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指出,越來越多的案件表明,老撾對中國人權捍衛者來說,正在快速變成一個危險的地方。這樣的趨勢,危害了國際法治與區域人權。

盧思位是四川人權律師,曾代理過很多敏感案件,包括「709」案、「六四紀念酒瓶案」等。2021年,他因代理轟動一時的12名港人案,被中共吊銷律師執照,並遭到邊控。

盧思位和妻女原定於2021年底,前往美國,然而,中共當局對他實施出境禁令,使其無法與妻女同行。

張春曉表示,盧思位如果被強制遣返回中國,肯定會遭受酷刑和監禁。她請求老撾政府,允許盧思位得到聯合國和國際難民保護,並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幫助營救盧思位,幫助她們一家人能夠在美國團圓。

【移民走線 8500名中國人前往美國】

再來關注,今年走線到美國的移民,有將近25萬人,其中包括8500名中國人。

美國之音引述報導,巴拿馬政府週一表示,這一數字已經打破了去年的紀錄。

這些移民是如何走線到美國的呢?

報導說,這些移民通過穿越,分隔巴拿馬和哥倫比亞茂密叢林的「達連隘口」,再前往美國。

「 達連隘口 」長265公里,儘管存在危險,沿途有野生動物和河流,還有犯罪團伙,搶劫移民或索要金錢,但這條線路,已成為南美洲移民經中美洲前往美國的走廊。

巴拿馬移民局副局長薩拉維亞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7月30日,已有24.89萬名移民,從哥倫比亞走過這條危險的路線,比創紀錄的去年增加了600人。

這些移民中,有超過五分之一是兒童和青少年,一半是五歲或以下。

如果按照國籍來區分,其中有超過10萬移民是委內瑞拉人,大約3.3萬名海地人、2.5萬名厄瓜多爾人、8500名中國人。

巴拿馬公共安全部長皮諾警告說,到今年年底,通過達連隘口的人數,可能會達到40萬人。

【美國制裁奏效 中國上半年晶片進口年減22%】

最後再來關注,美國從去年開始,對中共實施全面晶片出口限制令,相關衝擊影響逐漸浮現。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份,半導體進口額年減22%、晶片製造設備進口年減23%,延續去年下降趨勢。這讓中國科技業承受的壓力加大。

《華爾街日報》8月1日報導,美國去年實施全面晶片出口限制,目的為了遏止中共在尖端產業的發展空間,包括人工智慧和超級運算等。

報導說,美國的這些制裁,對於中國科技業構成強大壓力。中國企業表示,難以獲得關鍵零組件和機械設備,而中國境內開發替代品道路,也面臨重重阻礙。

中國半導體進口降幅,大多來自於主要晶片製造地,今年1到5月份,中國晶片進口降幅大約40%來自台灣;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韓國廠商,大約占降幅的三分之一。

不過,中國半導體進口下降,可能也涉及其它因素,包括全球需求疲軟、中國經濟放緩。在這些不利條件下,中共大舉投資國內科技業,以求實現自給自足,但這需要時間。

再者,中國缺乏製造最先進製程晶片的能力,供應鏈關鍵要素則由美國和其盟友控制。由於無法獲得最先進製程晶片,中國AI研發者在這一領域競爭有落後風險;其他中國公司在獲取零組件方面也有挑戰。

目前,美國正在考慮進一步限制措施,包括收緊對中國AI晶片出口。

以上是本期節目內容,如果您對今天的話題感興趣,請點讚、訂閱和分享;如果您有什麼看法,也歡迎給我們留言。感謝您收看新唐人快報,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 新唐人快報 乾淨世界頻道:http://bit.ly/3YeoHdE
歡迎訂閱新唐人快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