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谷歌和微軟大談AI 為啥蘋果不吭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1日訊】高科技巨頭公司都在無休止地談論人工智能,特別是可以創造類似人類書寫的文本、圖像和代碼的「獨立生成式人工智能」。

在上週財報發布電話會議上,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和他的團隊提到「人工智能」(AI)66次。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和他的高管們也說過47次這個詞。根據CNBC對文字記錄的分析,在上週三,Meta(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和其執行團隊提到「人工智能」42次。而蘋果的高管幾乎沒有人談及人工智能,你不可能指望在該公司財報中聽到太多有關人工智能的內容。

蘋果公司對新技術的冷靜態度與競爭對手形成鮮明對比。在5月份的蘋果財報電話會議上,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只提到了2次人工智能,而且是在回答問題時。在蘋果6月份的2小時軟件發布會上,儘管它宣布了幾項由人工智能技術驅動的新功能,但它從未提到「人工智能」。

蘋果高管改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一詞,該詞更受學者和從業者歡迎。蘋果高管還更喜歡談論軟件的功能,例如管理照片、改進打字或填寫PDF中文件的字段,而不是吹捧使這一切成為可能的關鍵技術。

蘋果將人工智能作為核心底層組件而不是作為運算的核心技術展現給消費者。也就是說,蘋果的人工智能在後台運行。該公司並沒有像其它公司那樣大肆宣揚其人工智能的應用,因為它不需要這樣做。

人工智能應用未來不明朗

微軟谷歌Meta正在想方設法將人工智能應用到方方面面,但未來仍不明朗。

仔細觀察財報電話會議上高管的言論就會發現,儘管Meta、微軟和谷歌都渴望大家登上他們的人工智能淘金船,例如雲服務和軟件開發工具,但目前還不清楚人工智能將如何改變他們最重要的產品,以及如何改善公司的財務狀況。

例如,谷歌已宣布計劃使用名為「生成搜索體驗」的人工智能模型來改進搜索引擎。微軟最大的新舉措是每月30美元的「Copilot」訂閱,它將ChatGPT生成的文字或代碼整合成到Word、Powerpoint和其它應用程序中。Meta最近對人工智能技術的投資是其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稱為LLaMA,該模型可以支持新型社交媒體聊天機器人以及可以自動生成在線廣告。

與此同時,蘋果公司的大部分收入仍然來自iPhone,該公司第二財季948.4億美元的收入中,iPhone貢獻了513億美元。

此外,這些科技巨頭在本週早些時候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向投資者發出信號,稱人工智能相關的產品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推出。

谷歌和皮查伊表示,該公司的人工智能模型所產生的文本要比傳統搜索引擎的結果更好,甚至可以回答普通谷歌搜索無法回答的問題。皮查伊表示,從商業角度來看,用具有人工智能的生成式搜索引擎投放廣告將「增強」公司現有的廣告業務,並補充說,通過它來製作的新型廣告具有很大潛力。但皮查伊表示,對於新的人工智能驅動的搜索來說,現在還處於「早期階段」,整個過程還是在探索和試驗階段。

扎克伯格對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其虛擬世界的產品、定位發放廣告和給用戶推薦內容等方面充滿熱情。他對「人工智能代理人」的概念特別推崇。在該概念中,智能軟件系統能夠在沒有人工參與的情況下自動向企業客戶發送消息,或者充當輔導,或者充當私人助理。

儘管如此,扎克伯格承認他不知道有多少人會使用新的與人工智能相關的臉書功能。

炒作周期的頂峰

這些科技巨頭開發和緩慢推出人工智能產品,並利用其在經濟上創收很重要,因為根據分析公司戛特納(Gartner)的研究,許多業內人士認為,改變未來的關鍵新技術的出現會經歷一個「炒作周期」。

根據炒作周期模型,當新技術被引入時,它會獲得大量關注和投資,因為它達到了「膨脹預期的峰值」。但是,隨著新技術的應用速度慢於最初的預期,熱情和投資在成熟並變得富有成效之前就會枯竭,期望值陷入「幻滅的低谷」。

如果人工智能技術的日常生活的應用沒有流行起來,那麼許多人工智能公司可能會再次陷入幻滅的低谷。例如,分析師本月早些時候發現,自5月份推出以來,OpenAI iPhone應用程序的下載量在本月早些時候有所放緩。

摩根大通分析師馬克‧墨菲本週寫道:「我們提醒投資者,將新技術的早期需求轉化為大規模新產品的供應,再到運營收入的過程將是一個多年的努力,而不是瞬間的轉變。」

蘋果是一家產品公司

當蘋果公布財報時,考慮到全球科技行業對人工智能的痴迷,華爾街的分析師可能會向蘋果公司施壓,要求其公布人工智能相關的發展計劃,尤其是在彭博社最近一篇報導稱蘋果公司正在開發類似ChatGPT的語言模型之後,蘋果在這些方面壓力更大。

上個月,蘋果發布了新的iPhone鍵盤軟件,該軟件採用與GPT相同的轉換架構,表明其在人工智能應用方面有可觀的投入。但這家科技巨頭只是不喜歡談論尚未上市的產品,或引來不必要的提高投資者的預期。

庫克表示:「我們認為人工智能潛力是巨大的,我們將繼續深思熟慮地將其融入我們的產品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