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撤換火箭軍高層 新司令海軍背景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1日訊】日前,習近平晉升兩名上將,分別是火箭軍司令員王厚斌、火箭軍政治委員徐西盛。此次,由海軍出身的王厚斌任火箭軍司令員,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火箭軍所有軍官都不信任。此前傳出火箭軍多名高層涉貪被查,消息指跟泄密有關。

分析:習近平對火箭軍所有軍官都不信任

中共官媒新華社7月31日報導,31日,中共中央軍委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這次晉升上將軍銜的軍官是:火箭軍司令員王厚斌、火箭軍政治委員徐西盛。習近平向他們頒發命令狀。

現年62歲的王厚斌,長期在海軍任職,曾任東海艦隊副參謀長兼舟山基地副司令員、南海艦隊參謀長、海軍副參謀長、海軍黨委常委等職。2018年4月,任海軍副參謀長、海軍副司令員。2019年,王厚斌晉升中將軍銜。

現年59歲的徐西盛,長期在空軍系統內負責政治工作,曾任空軍福州指揮所政委、北京軍區空軍政治工作部前主任、中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主任、南部戰區空軍政委等職。2018年,徐西盛晉升中將軍銜。

上述報導顯示,王厚斌已接替李玉超任火箭軍司令;徐西盛接替徐忠波任火箭軍政委。目前中共官方還沒有報導李玉超和徐忠波的去向。

值得關注的是,火箭軍(前身二炮部隊)是掌管中共核武器洲際導彈的戰略軍種,是非常講究經驗、專業的軍種,魏鳳和、周亞寧與李玉超都是二炮部隊或火箭軍部隊內部升至司令員,而王厚斌是海軍出身。

時政評論員楊威7月31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這意味著李玉超和徐忠波確實出事了。王厚斌從海軍調任火箭軍司令,表明火箭軍軍官仍然不被習近平信任,難以獲得提拔。

2022年10月,美國空軍曾公布了一份關於中共火箭軍的報告。火箭軍出事,被指與泄密有關。

楊威說,中共火箭軍情報被美軍掌握,中共領導人不可能不問責,一旦疑人也就不可再用,中共的政治清洗往往是血雨腥風,有人自殺或被自殺都不稀奇。習近平從其它軍種調主官進入火箭軍,應該對火箭軍深度懷疑,進一步的清洗可能還會繼續。下一個被清洗的單位是軍委裝備發展部還是傳聞中的戰略支援部隊,或許很快就會見分曉。

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在推特發文表示,火箭軍是個高科技軍種,王厚斌是個參謀出身,對司令部機關工作算是比較熟悉,但其學歷也只是海軍飛行學院參謀班大專文憑。他善於揣測領導的意圖、聽話,但讓他去擔任專業性極強的火箭軍主官,一是反映了習近平可選餘地有限,二是外行領導內行,在火箭軍內部恐怕也不能服眾,對火箭軍的戰鬥力建設不利。

姚誠說,政委無所謂,但司令應該在火箭軍內部挑,9個基地、40個旅,上百名將軍挑幾個人應該不是難事,可見習近平對全火箭軍的人都不信任了。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決定任命來自其它部隊的兩名將軍為新的火箭軍領導人,表明他希望打破火箭軍前領導人手下的所有效忠者關係鏈或腐敗鏈。

火箭軍高層換人 消息指跟泄密有關

近幾個月以來,中共火箭軍高層腐敗的醜聞。

香港《南華早報》7月28日報導,中共軍委的反腐機構、紀律檢查委員會及其審計辦公室一直在調查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副司令劉光斌,與前任副司令員、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波調查是在今年3月魏鳳和卸任中共國防部長後一段時間開始。魏鳳和是火箭軍首任司令員,也是首位來自火箭軍或其前身二炮部隊的國防部長。

此外,中共火箭軍前副司令員吳國華於7月4日在北京去世,終年66歲。官方稱其「因病逝世」。不過吳生前的老同事張小陽(中共元老張震長子)在朋友圈內發文透露,吳國華是在家中3樓廁所上吊身亡。

習近平最近10天三次談中共軍隊反腐。

7月20日至21日,中共「全軍黨的建設會議」在京舉行。該會議傳達了習近平批示。習稱,著力解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抓備戰打仗能力、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突出問題。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稱,要加強軍費管理和監督,深化重點領域治理。

7月26日,習近平到成都西部戰區空軍視察。在視察中,習近平再度強調軍中反腐,稱要「扭住高層黨委」,堅持「以上率下、從嚴要求」。

7月26日,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發布公告稱,將對「裝備採購招標評審專家違規違紀清查整肅治理活動」。追查從2017年10月以來「裝備採購招標評審活動中專家違規違紀問題線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這是十年來對中共軍隊高層的最大規模清洗行動。這是繼2014年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接連因腐敗被指控後,中共軍隊領導人十年來出現的最大規模的非正常變動。在對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整肅行動中,中共重申了黨和習近平對武裝部隊的絕對控制。

報導指,了解此事情報的外國官員認為,最新消失的中共軍官因涉嫌泄露軍事機密而受到調查。其中一名外國情報官員說:「導火索是中國以外的人,現在已經對火箭軍的結構有了相當詳細的了解。這事關泄密。」

報導指,這些人的失蹤和最新的新人任命,是在對軍隊的最新一輪反腐公告,以及重新推動確保軍隊對黨和習近平絕對忠誠的聲明背景下發生的。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