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門頭溝通訊中斷 大批網友急尋人 15萬人斷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1日訊】北京暴雨引發史上罕見洪災房山門頭溝災情尤為嚴重,出現塌方和山洪,基礎設施被沖毀,多個鎮通訊完全中斷,微博上很多網友緊急尋人,另有門頭溝至少15萬人停水。

據官媒《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市自來水集團31日晚發公告,受強降雨、山洪沖擊等因素影響,該集團門頭溝城子水廠擋水牆被沖垮,配水機房進水,導致全廠停水,影響門頭溝區門城等地區約15萬戶正常供水。目前有45輛應急供水車向停水地區進行應急供水,優先前往養老院、醫院等地。

洪水過後,門頭溝一片狼藉。(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另據《北京青年報》報導,門頭溝區目前包括王平鎮,妙峰山鎮在內,沿永定河河道向上游的深山區通訊全部中斷,目前仍然處於失聯狀態。由於目前山區電力中斷,以及洪水斷路等情況,預計明天開展通訊搶修工作。

中共官媒新華社也報導,房山區河北鎮、南窖鄉、霞雲嶺鄉等7個鄉鎮共62個村通訊信號中斷。

微博帳號「中國氣象愛好者」發布消息稱,北京西部大量氣象站因特大暴雨導致電力通信和設備故障失聯。

該消息配圖「北京地區降雨量及降雨強度實況」顯示,因電力、通訊基站故障,霞雲嶺、齋堂2個國家站、房山23個(46個)、門頭溝54個(60個)、昌平6個、海淀1個自動站數據中斷。

房山網友緊急尋人

不少北京網友也表示,不僅門頭溝,房山區多個鄉鎮也通信中斷,聯繫不上,大量網友在微博緊急尋人。

有網友呼籲:「多關注失聯的5個鎮吧,有消息也傳不出來啊!!!! 微博熱搜一直都是門頭溝,房山這邊直接好多整個村子都被淹了的,村都沒了,請問王平鎮西馬各莊村現在安全嗎?」

北京網友「Alpaca08」也緊急發帖:請關注一下房山山裡的鄉鎮,已經斷聯一天了,不知道家裡老人什麼情況[淚][淚];「房山區五大鄉鎮南窖 大安山 河北鎮 霞雲嶺 佛子莊鄉也都通訊中斷聯繫不上!」

「Weirdo7」等多位網友跟進:「再加個史家營[淚] 也聯繫不上!」「房山十渡鎮通信也斷了!」「房山十渡鎮通信也斷了!」

「沒事逛逛微博啊」留言:「我爸就在大安山,我們涿州忙著避難,一天聯繫不上了,急死了 !」

還有人稱:「房山區霞雲嶺鄉下石堡村,中午起便聯繫不上,斷網斷電5小時,請求相關部門有個反饋告知目前情況,完全一點消息都沒有 !」

有網友稱:「我朋友說很多山裡的朋友都失聯了 人在房山移動也沒有信號 說是大石河聯通主線被沖毀了 房山今天也失聯了,我一下午沒聯繫上我媽。」

小曦想吃草莓奶昔 :「房山區霞雲嶺鄉下石堡村,中午起便聯繫不上,斷網斷電5小時,請求相關部門有個反饋告知目前情況,完全一點消息都沒有!」

「房山區佛子莊鄉陳家台村也一直沒消息,那邊真的很嚴重,沒熱度也沒消息,電話打一天了 真的很著急 拜託了!」

「(房山)好多鄉鎮都聯繫不上了,我爸在工程隊一天沒消息了,聯繫不上。一個人也聯繫不上!」

(截圖)
(截圖)
(截圖)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門頭溝因為基建基本被摧毀,情況更嚴重。

網友「家養的小老斧」:門頭溝比房山更嚴重,因為房山現在還能傳出消息,門頭溝信號基建都被沖毀了根本傳不出消息來。求大家多關注一下門頭溝洪災讓上面重視一下。

(截圖)

「門頭溝雁翅鎮田莊村也無法聯繫 ,門頭溝區妙峰山鎮下葦甸村怎麼樣了?還有知道情況的嗎?有家人失聯了。」

「門頭溝山區都聯繫不上了,我在隴駕莊村,目前轉移到山上停水停電偶爾有網 ,我父母和外甥在清水鎮達摩莊村,從上午十點以後打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到現在,還沒聯繫上! 」

7月31日,網上流出的多個視頻,北京門頭溝地區多處山洪暴發,整條村莊被沖毀,數十輛汽車被滾滾泥流捲走,多人遇難。

7月31日10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紅色預警。華北黃淮地區暴雨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累計雨量大,已造成多地出現次生自然災害。北京(2個)、河北(10個)、山西(1個)、山東(1個)共計14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水量突破歷史極值。

氣象監測顯示,7月29日08時至31日08時,北京房山、門頭溝,河北保定、石家莊、邢台、邯鄲,山西陽泉、晉中、晉城,河南鶴壁、新鄉等地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320~550毫米,河北石家莊、邢台、邯鄲局地達到600~994毫米。

北京市水務局發佈通告,目前北京全市河道均在行洪,提醒市民務必遠離所有河道、山洪溝道。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