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在中東歐最大貿易博覽 冷清收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1日訊】5月底6月初,寧波杭州聯合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波蘭)貿易博覽會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辦。黨媒宣傳說,2萬多名波蘭企業界人士預約觀展。不過實際去現場的波蘭華商最近向本台透露,整個展廳空空盪盪和黨媒宣傳的盛況完全不同。

黨媒宣傳,中波貿易博覽會是中國中東歐地區舉辦的最盛大、最專業的展會。今年國內有8個省份、31個地市350多家企業參與,而波蘭企業界有2萬多人預約觀展。

張倩在波蘭經商多年,主要從中國進口商品在波蘭銷售。波蘭展她幾乎每年都去,她透露了自己的親眼所見。

波蘭華商張倩:「反正我是第二天,是最好的參展的最好的時間下午過去的,空空蕩蕩的。哪有2萬人呢?2000人都沒有。(2萬人)這個太誇張了吧。來參加展覽的中國的這些參展商的人數,好像要比那個來看產品的人數還多。往年你這個時間去的時候,有些廠家的目錄已經都沒有了。但是今年,我去所有的(廠家)好像沒有一家沒有目錄,所有的目錄都剩在那裡。」

官方宣傳還說,「太陽雨空氣能」產品吸引了很多波蘭採購商前來參觀洽談。包括波蘭前副總理皮耶霍欽斯基、中國駐波蘭大使孫霖江和寧波市副市長李關定等官員先後在太陽雨展區參觀。

張倩:「這明顯都是炒作,這種事情都不可能是隨機發生的,他都是事先定好的,故意擺拍的。太陽能這個東西,不是說你隨便在波蘭就能做的,這是需要這個專業許可的,這裡有很多政策性的東西,那不是說我看好了,我給你廠家就定貨櫃。應該是這樣的展會,我認為他一定會抓住一兩個項目來做炒作的。」

中共取消清零政策後經濟復甦乏力,地方政府負債累累。為實現經濟增長目標,各省市密集向海外派出招商團,也舉辦博覽會招商。

張倩說,前來參展的廠商是拿著官方補貼的,這已經不是什麼祕密了。

張倩:「這個大家都是知道的了,就是補貼,這種來參展的商家補貼很多的。他今年到波蘭來並不是第一站,他從波蘭到波蘭之後,然後去德國,好像後面還要去另外的國家,就是一路下來就是有不少的這種補助。」

儘管地方政府耗費人力和資金試圖擴大出口,引進外資,但張倩觀察到,中國出口到波蘭的貿易量明顯下跌。

張倩:「共產黨如果現在報導,他現在依然有多大多大的銷售量,我覺得那簡直就是不可信。我們公司從疫情期間到現在的進口量,那真的是下降的很厲害。我這地方下降的是不止三分之一,(只剩)五分之一,甚至更低。」

張倩表示,這裡面有波蘭經濟不景氣的原因,同時也有中國商品的原因。

張倩:「我的公司的客戶有很多跟我要的產品,我現在沒有辦法到中國去訂購,他那個產品質量根本就不能給我做任何的保障。從設計上看那是一個很好的東西。結果呢,生產的時候不去遵守這個基本的,我都很吃驚了。有時候那個產品的質量,不是說一批貨裡有個三個五個,有一個小量的問題,它是機器生產的,一批下來全都如此,連產品質量的檢查都沒有,就給你全都放出來了。」

張倩很多在波蘭經商的朋友都有同感,因此目前就算有一些生意,也很難從中國進貨。

張倩:「那你說這種生意你還能做下去嗎?所以說,你這個市場不好是不是有你自己的原因呢?你這個國家裡邊只追求金錢利益,只追求發財,你不去講道德,不去考慮對方,你這個生意是做不下去的,對不對?所以一個真正的市場的下降,我看那裡有很大一個原因都是共產黨教育的結果,讓人家不遵守道德,把好的東西都打下去了,讓這些追求表面的東西能長久嗎?根本就長久不了的,對不對?自食其果。」

在空蕩蕩的展覽廳裡轉了一會兒,張倩離開了博覽會,今年她沒有找到心儀的新產品和新的合作意向。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