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強降雨持續 最窪地「雄安新區」嚴重內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1日訊】受颱風影響,中國北京、河北等多個地區近日遭遇史上罕見強降雨,多地爆發洪水,橋樑被沖毀。其中河北海拔最低的雄安新區災情引發關注。

2023年07月31日,河北省氣象台發布暴雨紅色預警稱,預計31日白天到夜間,張家口南部、承德南部、唐山西部、保定、雄安新區、廊坊、石家莊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50~150毫米),個別地點累計可達250毫米以上;石家莊邢台邯鄲三個地區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可達70毫米以上。

河北省強降雨從7月28日至今已經持續了三天。

2023年7月30日,河北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信號,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針對保定市、廊坊市、雄安新區啟動防汛防颱風Ⅰ級應急響應。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7月30日,雄安新區已經出現50毫米以上降水,最大降水量在安新縣淀南新堤高樓分洪口,為92.4毫米。

預計30日至31日,雄安新區全域仍將有持續性強降雨過程,累計降雨量達100~150毫米,局地可達200毫米以上。

微博網友稱,「滿屏都是華北上游地區暴雨的視頻,多年不見水的永定河大水漫灌,拒馬河也在咆哮,多地爆發山洪泥石流…。現在還沒停的跡象,那麼,再往下流就是白洋淀,就是雄安新區,會如何呢?千億工程位於低洼處,等待抗洪消息。」

(網絡截圖)

「(降水排行)前20里除了兩個北京的,一個石家莊的,一個衡水的,其他全是保定的(含雄安三縣)。這次應該是僅次於63年了,比96年8號颱風的那次要大了。 」

「雄安6小時雨量已破百毫米!」,「7月30日,雄安下了一天的大雨~車都打不到 」。

在海外推特平台,有網友上傳視頻,稱雄安被水淹的場景,「雄安新區最新景觀啟動,趵突泉雄安分泉,水簾洞雄安分洞開始噴水。千年大計迎來了最新考驗!大家看看這幾萬億是怎樣打水漂的」。

(網絡截圖)

此前,外界大多對雄安新區的設立持負面看法,認為這必將成為一個巨大的爛尾工程。因為被稱為習近平「千年大計」的雄安是華北海拔最低洼的地方,歷史上,雄安一帶就水患猖獗,安新縣因為緊鄰白洋淀,有「十年九澇」之稱,從1982到2018年間,總共發生了9次洪澇災害;而在1997到2010年間連續14年未發生上規模的洪澇災害。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