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强基層管控 河南一鎮現數十名「村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1日訊】近日,一段河南村警參加「警網融合」會的視頻在網絡流傳,讓人們對村警一職引發關注。分析認為,中國社會民眾的反抗越來越多了,基層將逐漸失去控制力量。

根據視頻顯示,在一場題為「賈灘鎮警網融合工作推進會」上,有一大幫人身穿印有「鹿邑村警」的馬甲參會,幾乎坐滿了會場。

網友表示,「農管的出現就已經讓人大跌眼鏡了,村警一職又橫空出世。」「最多叫聯防隊員,整天狐假虎威,嚇唬百姓。」「現在的居委會、村委會有權力。」「村輔警,一般每個村至少要有一個。早幾年就有了。」「農村維穩形勢也很嚴峻。」

評論人士周蓬安發貼表示,「設置醫警、校警還有些道理,如今又弄出個村警出來,社會治理成本是不是太高了?希望這些僅僅是亂穿制服,與警察無關人員。」

村警是中共公安機關在群眾中招聘的協警隊伍。記者查詢發現,2015年9月起,青海省開始啟動「村警」招聘、分配、培訓等工作。為保證「全省覆蓋、一步到位」,「村警」工作所需各項經費納入財政預算。

村警全面參與社會治安防控等警察工作,信息情報工作是「村警」的主要職責之一。村警通過及時收集上報社會信息,維護農村的社會治安穩定,即所謂「維穩」。

2010年1月,《中國產經新聞報》曾以「小村警發揮大作用」為題目,報導浙江杭州建德市壽昌鎮山峰村村書記、村主任,後擔任村警的方某。他繪製了3個村全部住戶分布圖,登記了村民所有機動車輛信息,收集了43條社情民意,排查掌握村內重點人員信息等等,被稱為公安機關的「千里眼」「順風耳」。

蘇州維權人士倪金芳告訴大紀元記者,村警在蘇州農村叫國威,相當於村裡的聯防隊。大約在2014年,城管隊員強拆房屋被訴至法院後,城管無法繼續胡作非為後設立的。

河北保定的王先生告訴記者,原來一個鎮派出所就幾個人,光管老百姓,真有壞人管不了。真要出什麼事,得縣城派特警隊去才行。

「(賈灘鎮)這個地方村警人多了,就跟那個農管似的,他就真要管人了。鎮裡邊養著五十個村警,那就管用了。哪個村出事兒了,五十個人去就擺平了。」他說。

王先生認為,說白了就是共產黨管不過來了,原來一個縣裡養幾十個警察就可以了,現在反抗的越來越多了,所以它就加強基層的維穩力量了。

來自河南信陽息縣的維權人士邢鑒則告訴記者,好些年前,他們那邊就有村警務室了。村警務室來自當地派出所的,有包片警察。「輔警權力也不小的。輔警也是背鍋俠,老百姓叫他們『二狗子』。」他說。

近年來,中共推出網格化治理。所謂警網融合,即充分發揮網格員對警務工作的輔助作用。是指對轄區村社區按照網格劃分標準,將派出所警力全部融入網格內,制定社區警察和網格員任務清單。

警察在手機端安裝「警網融合」APP,充分利用大數據監控民眾。2020年,江蘇省南通市甚至推出警網融合「一張圖」搭建,推動「公安指揮調度系統平台」與市域治理平台對接,研發市、縣、鎮、網格四級警網融合。

王先生認為,中共的網格化控制越來越嚴,越來越細,但是它現在沒錢了,以後都養不起了,一養不起這些機制都癱瘓了,癱瘓到鎮裡,癱瘓到縣裡,就沒人管事兒了。

「現在失業的,吃不上飯的,太多了。所以它就得養著一幫人,加強基層的維穩,要不然社會就亂了。」他說,「這也白搭,它沒錢了就養不起了,有的縣城裡都發不出工資來,基層沒有控制力量了,說鬧事就鬧起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