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被免外長後 昔日競爭對手樂玉成也被免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秦剛被免去中共外交部長職務三天後,去年調任廣電總局副局長的前外交部常務副部長樂玉成也被免職樂玉成已年滿60歲退休年齡,不確定他被免職是否和秦剛有關。

7月28日,中共人社部網站發布了國務院多個部委人事任免的信息。其中包括免去樂玉成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職務,由楊國瑞接任。

樂玉成調任廣電總局前,是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黨内級別為候補中央委員,一度被認為是下屆外長的熱門人選。但2022年6月,樂玉成突然被調任廣電總局副局長,依然是副部級待遇,被認爲是被「貶赴閑職」。

樂玉成是中共外交系統的俄羅斯專家。有分析認爲,樂玉成無緣外長職務,可能説明習近平當局有意改變「親俄外交路缐」。

2022年12月,習近平沒等到第二年的「兩會任命」,就直接發布主席令,將還在美國履職的駐美大使秦剛提升為外交部長。第二年「兩會」上,又將其破格晉升國務委員。這種反常操作,被認爲凸顯了外交系統人事之爭的白熱化。

7月25日,剛剛接任外長7個月的秦剛突然又被免職,但國務委員職務依然保留。這再次讓外界見識了中共內鬥的暗黑和詭異。

秦剛被免外長三天後,他原來的競爭對手樂玉成也被免職,引發輿論關注。

不過,樂玉成1963年6月出生,剛剛過了60歲的副部級退休年齡缐。因此,樂玉成被免職也可解讀為「屆齡退休」,可能沒有太多政治涵義。

目前秦剛沒有被宣布接受調查,也沒有被免去國務委員。外界解讀,這可能意味著秦剛事件尚無最終定論,圍繞秦剛的內鬥仍未平息。

秦剛被免外長後,中共外交部官網立即下架了秦剛任外長期間的活動報導,甚至「歷任外交部長」名單中也刪除了秦剛的名字,同時「外交部長」板塊也變成空白。此事引發輿論關注多日後,外交部官網才稍稍恢復「正常」,從新上架了秦剛的報導,並將「外交部長」板塊的內容更新為新外長王毅。但截至28日,「歷任外交部長」名單中依然沒有秦剛。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