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將禁李家超出席APEC 或與港警打壓異見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有美媒引述來自白宮的消息稱,美方已決定阻止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民間發起聯署欲阻止李家超訪美的活動人士認為,是香港警方近期懸賞通緝海外民主人士並密集打壓異見等行為,促使白宮作出了正確的決定。

星期四(7月27日),《華盛頓郵報》報導說,有3個美國官員披露,白宮決定禁止香港特首李家超到美國出席11月底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不過,針對李家超的制裁,不會影響港府派譴其他官員出席這次會議。

對於媒體披露的上述消息,白宮發言人沒有發表直接的評論,但表示期待APEC成員代表團「按照美國的法律出席會議」。

2020年香港實施《國安法》時,美國政府宣布對包括李家超和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港府高層官員進行了制裁。而李家超就任新一任特首後,繼續奉行中共當局的鎮壓策略,持續打壓香港公民社會力量,迫害在政治上持不同政見者,侵蝕香港自由,在國際上屢屢受到譴責。

今年6月中,香港親北京媒體《明報》報導說,李家超曾表示,港府會「按照慣常指引和規則」以成員身分出席APEC會議

隨後在海外更傳出消息,指美國政府正考慮豁免對李家超的制裁,讓他可參加今年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此引發了海外民主活動人士人權團體的反對聲浪。

6月30日,全球超過50個人權組織聯署了一封公開信,向美國總統拜登公開喊話,首先對於媒體披露的有關豁免李家超的消息表示了「嚴重關切」,並明確對此表示反對。

公開信指出,李家超正受制裁,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准許他踏足美國。如果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將破壞公眾對美國政府捍衛香港自由及人權的信心,並給將來處理侵犯人權者樹立一個壞的先例。

在美國媒體報導白宮將阻止李家超踏足美國參加APEC會議的消息後,流亡美國的香港人組織的團體「香港民主委員會」的執行總監郭鳳儀對媒體表示,雖然白宮未正式公布,但相信在李家超到美國一事,美政府已有決定,「不讓李家超到美國是正確的選擇」。

郭鳳儀說,如果讓李家超現在APEC會議的現場,會對其他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的國家發出一個非常錯誤的信息。而拜登政府作出正確的選擇,可以向生活在海外的香港人表明,美國政府會堅守底線,不會為了建立經濟關係而讓一個打壓香港人權並被美國政府制裁的人踏足美國。

郭鳳儀表示,港府和香港國安處近日採取了一系列行動打壓異見,包括通緝和懸紅香港8個海外人士,拘捕在香港的政見不同的民眾。相信美國政府這次的決定,與港府的前述行為「有直接關係」。

流亡台灣的香港抗爭者湯偉雄則對媒體表示,香港人無法透過人權法庭爭取公道,只能在海外通過發起這類的聯署和抗議讓民主國家了解港人的訴求。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