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峽谷阻隔 馬賽長頸鹿數十萬年未混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最新研究發現,瀕危的馬賽長頸鹿有2個幾十萬年來都沒混種的族群。而這種大個子的動物比人們之前想象的更加瀕危。

生活在肯尼亞和坦桑尼亞的馬賽長頸鹿,身高4米5,肩高約2米5,體重1噸半,渾身佈滿鋸齒狀的斑紋,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長頸鹿。

科學界認爲自然界共有3萬5千隻馬賽長頸鹿,因此將其列爲「受威脅物種」。最新研究發現,馬賽長頸鹿其實有兩個完全不同的群體。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遺傳學家道格拉斯·卡維納:「我們發現,從基因學上來説,它們並不像我們認爲的那麽近。」

馬賽長頸鹿的兩個種群,分別位於東非大裂谷的兩側。通過分析100隻長頸鹿的基因,科學家們發現,這兩群長頸鹿已經有超過25萬年沒有任何混種,所以科學家現在將它們分別稱作東、西馬賽長頸鹿。

道格拉斯·卡維納:「(最近基因發現)真的讓情況更讓人擔心,令人憂慮。」

賓州大學遺傳學家卡維納說,馬賽長頸鹿的種群過小,就會近親繁殖,從而導致種群的崩潰。

肯尼亞的草原上生活著世界上9種長頸鹿中的3種,包括馬賽長頸鹿。因爲偷獵和棲息地遭到破壞,它們的種群都在縮小,也威脅著其它野生動物的安危。

肯尼亞大象鄰居中心執行長吉姆·納姆:「長頸鹿對(草原生態)起著重要作用。 它們實際上是多個物種協會的一部分,有不少物種依賴於它們,例如斑馬、疣豬,還有其它物種。」

動物專家說,由於先天優勢,長頸鹿總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掠食者,從而警示其它物種。長頸鹿也能幫助其它物種發現長滿嫩葉的灌木叢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