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人冒名發炸彈威脅 中國異見人士家人在泰國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一位中國異見人士的家人在前往荷蘭避難途經泰國時,被他人冒名發出炸彈威脅後,在泰國遭警方拘禁,面臨被遣返中國的危險。當事人呼籲國際社會幫助解救家人。此前,曾有其他異見人士及幫助他們的人權活動人士遭到同樣的陷害

據美聯社報導,三年前,中國青年高鵬(音譯)的父親高志作為中國的異議人士前往荷蘭申請避難成功,獲得了荷蘭政府的政治庇護。他的家人因此在家鄉兩次被警察訊問。最初他們感覺壓力還可以承受,但在高志參加了他的朋友王靖渝組織的紀念六四周年活動後,情況發生了變化。

今年6月15日,警察來到高志的妻子劉鳳玲(音譯)的家中,強行搶走她的手機。高志告訴妻子儘快離開中國。荷蘭官員也告訴高志,他的家人可以以落地簽的方式前往泰國,並在荷蘭駐曼谷大使館獲得緊急簽證。

劉鳳玲帶著女兒高晗(音譯)於6月27日前往泰國。7月3日,高鵬也趕到了泰國。

不料,在高鵬抵達泰國當天,有人給劉鳳玲打電話,指控高鵬發出了炸彈威脅。高鵬表示,這樣的指控令他十分恐懼。他說,有人在污衊他,這是他不能接受的。

高志和高鵬告訴美聯社,有人以高鵬及其母親的名義,向機場、豪華賓館以及中國駐曼谷大使館發出了炸彈威脅,用這種方法破壞了他們一家人前往荷蘭申請避難的計劃。

高志的家人受到炸彈威脅的指控後,荷蘭收回了簽發給他家人的簽證,並將他的家人列入歐盟旅行黑名單,以致高志無法為妻子和兒女購買機票,他的家人被迫滯留在泰國。

儘管荷蘭移民部門幫助高志的家人從歐盟旅行黑名單上取消了他們的名字,但這個過程持續了多日,而在此期間,劉鳳玲與女兒的簽證已於7月11日過期。就在簽證過期的第二天,劉鳳玲母女二人在下榻的賓館被泰國警方帶走。大約同一時間,荷蘭政府告知高志,已收回簽發給其家人的簽證。

美聯社看到一封電郵,其中泰國警方通報荷蘭移民部門,他們正在調查高志的家人受到炸彈威脅的指控,並且稱其家人已經「認罪」,而且「自願返回中國」。

目前高鵬雖然沒有被泰國警方逮捕,但泰國移民官員拒絕延長他的簽證。

高志在Telegram上的聯絡人,正在幫助高志的家人澄清遭人冒名發出炸彈威脅的事實,從而終結相關的調查。不過,高鵬說,泰國警方至今還沒有給他簽發相關的報告,他們一家人都害怕被遣返中國。

荷蘭政府告知高志,如果他的兒子能夠獲得聯合國難民署難民地位,並且他的家人抵達荷蘭,那麼他們將獲得簽證。

目前,高志為拯救家人正在給荷蘭和泰國政府寫信,呼籲兩國政府能夠幫助他和他的家人平安團聚。

「中國人權捍衛者」組織的研究與倡議協調員倪偉平(William Nee)受訪時告訴媒體,炸彈威脅看來是中共迫害中國異見人士採取的一種新手段,藉此促使其它國家政府對中國異見人士採取不利措施。

之前,荷蘭的活動人士王靖渝以及曾給予其幫助的美國活動人士傅希秋等人,也曾遭他人冒用其名義發出炸彈威脅,以至於至今傅希秋每次旅行時,都必須向地方和聯邦執法部門發出預警。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