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糾正歷史 美眾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目的是釐清歷史問題,對抗中共當局排除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企圖。

美國眾議院7月25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確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

這部協助台灣抵禦中共外交孤立的法案,釐清聯合國1971年通過的2758號決議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的合法代表,並未涉及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也沒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的關係採取立場,或包含任何涉及台灣主權的聲明。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由於中共對於國際社會的挑戰越來越猖狂,對台灣的威脅越來越大,而且美中關係也越來越惡化。所以在這樣一種國際形勢的現實因素之下,美國會特別重視台灣的地位,重新去回顧這個歷史的過程當中,發覺中共其實利用各種法律戰、挑釁戰或者是國際的組織戰,就是所謂的國際社會的武器化這種方式來欺負台灣,所以美國國會才有一種正義的舉動。」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認為,中共所謂的大一統觀念,是一種強盜邏輯,不符合國際正義。美國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就是打破這種強盜邏輯,重申台灣具備的國家地位,這是一項遲來的正義。

宋國誠:「中共從頭到尾,就是把台獨這個問題擴張的解釋。你說中華民國,它說你獨立,它說你在1949年就已經滅亡了。然後你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它說你這個叫做華獨,也屬於台獨一部分。那你如果講台灣兩個字,它也說你是台獨,甚至最近還有說維持台海現狀也叫台獨,中共就是利用這種泛台獨論,來支撐它無論是武力或者是所謂和平的方式,來所謂併吞台灣。」

學者認為,台海兩岸的本質是民主之爭,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的實施,有助於台海穩定與和平。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因為中共一向把台海的議題扭曲成統一和獨立,事實上又是對中國人民偷換概念。因為中華民國代表的是民主跟自由,中共是懼怕這個民主制度會對中共一黨獨大、一人獨裁造成威脅。所以才刻意把民族主義化變成統獨之爭。我想任何一個中國人民都有權利享有民主,也有權利免於恐懼的自由。所以我想這個法案代表的不只是台灣的國際空間的獲得,也代表了對中國大陸人民的民主和自由的承諾。」

《台灣國際團結法》的立法目的是要修改2019年的《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以抗擊中共企圖在國際組織中宣示對台灣擁有主權的做法。

美國眾議員康諾利表示,「長期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組織中扭曲政策和程序,以宣示其對台灣的主權主張,這往往損害全球衛生和安全努力。」

宋國誠:「隨著中共它的擴張和威脅越來越猖狂、越來越擴散的情況之下,才使得人們慢慢注意到,就是在1971年中共是如何利用2758號決議來做一種法律的武器化,或者叫條約的武器化,來併吞台灣的主權。」

蘇紫雲:「美國跟西方國家的立場,就是希望透過經濟發展來改變中共政權。可是就是中共賺了西方國家的錢,並沒有去改善它的政治體制,也沒有給人民應有的人權跟自由。到了2017年,川普就整個改變美國的國策,就是把中共視為威脅者跟競爭者,到現在2023年的拜登,就是讓美國重新思考一個危險的北京政權,對區域安全的威脅,還有對人類文明的踐踏,所以才會重新去糾正歷史的一個錯誤。」

學者表示,台灣要重新加入國際社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然而任何的改變都是從最基礎開始,「台灣國際團結法」等於重新調整台灣在國際的地位和坐標,是一個新時代的開端。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