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母子聯展 喚回族人Samiling記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7日訊】歡迎回來。Samiling是排灣族語,形容排灣族人生命裡散發的智慧,也代表對生活與美感的追求。台灣屏東排灣族的藝術家包梅芳原住民的頭飾花環、花草為主題,與兒子創作的圓傘,共同展出兩代間對於部落的記憶。

藝術家包梅芳用粉彩、蠟筆、油彩等媒材,描繪排灣族裡代表不同內涵與文化意義的花環、花草,以《Samiling的記憶》為主題,與觀賞的民眾們產生共鳴。

民眾:「哇!很受到震撼,就是每個畫都覺得很充滿愛,然後根據不同的節慶或者是一些,就特別感覺到愛然後思念。」

民眾:「顏色的搭配,還有細節,還有她想要呈現他部落的這個元素,非常進入我內心,看完整個全部我覺得內心得到非常多的療癒。」

藝術家包梅芳(Pakedavai Zepule):「我覺得圖文也是一樣,我的花草也是一樣,我們要喚回我們的族人,已經失落的這些Samiling的記憶。」

潘泓以《傘亮的祝福》為主題,將傳統服飾圖文,如人頭紋、十字、花草紋等,繪製在圓傘上。

策展人潘洵:「他的創意是因為他剛好看到一個女孩撐了一把傘,穿傳統服飾,結果她的圓肩就倒映在那個傘上面的時候,因為傘剛好也是個一圓的,他就說剛好畫出來,就是一個女孩的一個圓肩的樣態,剛好也把圖文輝映上去這樣,也是一種Samiling的展現。」

Samiling的意義代表著對部落生活美學的描繪,藝術家包梅芳 (Pakedavai Zepule)與潘泓Dabillyan Aliss(Dabillyan Aliss)母子,首次共同展出,希望年輕族人延續這美好的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簡陳如、李金菊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