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刪光秦剛記錄 分析:這是一場政治清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7日訊】中共外交部官網罕見刪除外長秦剛的所有過往活動記錄,這詭異操作似乎反映出秦剛的問題或比想像中嚴重。有分析認為,秦剛資料全刪表明這是一場政治清洗,證明習近平的難堪判斷失誤,也重創其黨內威信。

7月25日,秦剛被中共官方宣布免去其外長職務,由王毅接任。當晚,中共外交部官網就迅速刪除所有與秦剛有關的信息。到27日,在外交部長一欄,仍顯示「信息更新中」,尚未更新為王毅。

秦剛被免職後,多家外媒26日仍緊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問秦剛免職的原因及問他是否在接受腐敗調查?目前人在哪裡?但發言人毛寧僅表示沒有信息可以提供。

至於中共外交部網站為什麼刪除了所有和秦剛有關的信息?毛寧稱,外交部網站的信息是「根據有關管理規定」進行更新。

對於一名中共國家級領導人,僅因「健康原因」或正常被免職就刪除所有活動記錄,甚至連「歷任外交部長」那一欄也沒有秦剛的名字,讓人感到詭異。

據《華爾街日報》7月27日報導,中共外交部網站刪除了秦剛的信息,這加劇了外界對他境遇的好奇心。政治分析人士表示,秦剛在網上被刪除,這種做法削弱了他因嚴重健康問題而被替換的說法。

網民們還是可以繼續儘情猜測秦剛消失的原因,包括婚外情的可能性。一位微博用戶寫道,這肯定不是一次正常的工作調動,從而認可了中國社交媒體上盛傳的緋聞。這條微博獲得了一萬多個點贊。

日前,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中國政治研究員牛犇(Neil Thomas)在推特上表示,秦剛的情況看起來很糟糕,「但我們仍然不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但秦剛資料全刪,有證據表明這的確是一場政治清洗。

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秦剛, 57歲就成為中共最年輕的外長,而他由外交部長升任國務委員不到3個月,成為中共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但高升僅4個多月就突然「人間蒸發」,頗為諷刺。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說,秦剛被免職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是件打臉的事,對習近平的黨內威信來說也是重挫,「對黨內來說,就認為他用人不查,任人唯親」。

秦剛曾擔任中共駐美大使十幾個月。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報導說,秦剛在華府以「難搞的對話者」而出了名。拜登政府有很長一段時間拒絕他與美國高級官員會面,這使得他在華盛頓的任期變得艱難。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反恐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前助理扎克‧庫珀(Zack Cooper)說,華盛頓的共識是,「秦特別難相處,他作為大使的效率並不高」。

美國之音報導,秦剛事件被視為習近平「難堪的判斷失誤」,這一事件必定給習近平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和在攸關重大國家安全問題上「憑直覺」「小圈子」決策的不可靠性。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日前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讓王毅來回鍋當外長,時間倉促,可能是外交部一幫人對部長秦剛發起一種政變式的告狀,有點像對習近平逼宮。因為秦剛是習近平一手提拔上來的人,連升三級,外交部很多人非常不滿意。

「現在看來肯定不會僅僅是一些生活的問題,應該有更重要的政治問題,更有可能是一些情報界方面的問題,一定是抓住了重大的問題,必須逼迫習近平」。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范則認為,習近平已大權在握,大概沒有人敢對他所謂的逼宮,只是說有人如果檢舉了秦剛的問題,然後習近平發覺真的有問題,這讓習近平真的很難看,因為秦剛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

秦剛到底因是健康問題、婚外情、貪腐或是理通外國出事,只有中共當局知曉。不過,外界仍會有一段時間緊追秦剛的下落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