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殺手歸來 香蕉或面臨滅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7日訊】世界上的香蕉正面臨著滅絕的危險。巴拿馬病這種致命天敵正在對人們喜愛的黃色水果造成嚴重破壞,這種真菌感染會導致香蕉樹枯萎,使香蕉樹變黑倒下。

香蕉沒有種子

你有沒有注意到香蕉沒有煩人的種子?

其實,過去的香蕉是有種子的。然而,當香蕉被商業化種植時,香蕉被人培育成了無籽品種。香蕉種子的數量是逐步減少的,直到它們幾乎不存在。

目前,香蕉的品種約有一千種,年產量超過一億噸。但我們在超市常見的香蕉都屬於單一類型——卡文迪什香蕉。

野生香蕉轉變為我們今天所知的形式,更容易食用。然而,也帶來了一些挑戰。

例如,香蕉的種子消除導致今天所有香蕉植物都變得不育,從而無法像蘋果和橙子那樣以傳統方式種植。另一個缺點是這樣的香蕉樹缺乏遺傳多樣性,導致了疾病問題。

香蕉殺手歸來

巴拿馬病,也稱香蕉枯萎病,是由真菌孢子引起的,這種孢子在植物之間傳播,導致嚴重且不可逆轉的枯萎。一旦被感染,香蕉樹的樹幹逐漸變黑,葉子變黃,最終導致香蕉樹死亡。

巴拿馬病於19世紀末首次被報導,且極難根除。這些孢子可以在沒有宿主的情況下在土壤中存活數十年,目前尚無已知的治療方法。

20世紀60年代,這種疾病嚴重影響了大米歇爾香蕉品種,當時,該品種占商業銷售香蕉的大部分。

幸虧,卡文迪什品種代替了大米歇爾香蕉,卡文迪什對巴拿馬病的某些菌株有一定的抵抗力。

然而,現在,一種名為TR4的巴拿馬病新菌株正在興起,並導致卡文迪什品種死亡。TR4已傳播到各大洲,有可能影響包括車前草在內的多種香蕉種類。

與之前一樣,TR4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並對整個香蕉產業構成重大威脅。

拯救香蕉的科學探索

與其它屬性類似,不同的香蕉品種表現出不同程度的抗病性,以及味道、大小和顏色的差異。

澳大利亞的科學家研究培育了世界上第一種轉基因香蕉,已提交商業農業部批准。

在這種基因改造中,科學家們從野生香蕉品種中引入了一個額外的基因,該基因對TR4表現出完全的抵抗力。

但是,轉基因技術能否成功拯救卡文迪什香蕉,或者,開發另一種抵抗巴拿馬病的無籽香蕉品種,這種可能性仍然未知。

與葡萄、橙子和西瓜的無籽變種一樣,香蕉也經歷了基因改變,因此它們的種子無法完全發育。

無籽植物的一個主要缺點是遺傳多樣性減少,使它們更容易受到疾病的影響。如果無籽果園中的一株植物受到感染,整個種植園都將面臨風險。

我們今天吃的香蕉也有三組染色體,而不是傳統的兩組,雖然它使果實對病原體有抵抗力,但它也會使其不育,這意味著它沒有能存活的種子。

由於卡文迪什香蕉是三倍體,它們缺乏對巴拿馬病具有抵抗力的遺傳多樣性。因此,其滅絕可能已經臨近。

原文Bananas Are Facing Extinction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