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存儲到台灣「挖角」台檢調兵分十路搜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中國存儲新芯片巨頭「長江存儲」(YMTC)等3家半導體企業,近期通過非法渠道到台灣挖角高科技人才。台北檢調機構掌握情況後兵分十路搜查,並傳喚了涉嫌替這些中企挖角的3名男子。

綜合多家台灣媒體的消息,這次涉嫌到台灣非法挖角高科技人才的中資企業除長江存儲外,還包括江蘇天奈科技和北京特納飛電子。這3家中國知名企業被指在未經台灣主管機關的許可,偷偷到台灣招募半導體等專業技術人才,涉嫌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

當地時間7月25日,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新北市調查處,兵分十路進行了搜查,同時傳喚了涉嫌替上述3家中企執行「獵人頭」計劃的3名嫌疑人,訊後將嫌犯移送至北檢進行複訊。

其中楊姓男子接受江蘇天奈科技公司委託,於2015年間起,在在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情況下,違法在台招募研發人才;另外董姓男子則分別接受「長江存儲科技公司」及「北京特納飛電子公司」的委託,於2017年至2018年間,在台替這2家公司招募專業研發人才。

據檢方向媒體披露的消息,台灣調查局國安處從今年5月22日起至7月25日,先後動員了6個外勤處站,在全台灣範圍內,同步針對中企偽裝成僑外資、台資或在台設立的辦事處等行為展開專案查緝行動。全案朝涉嫌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方向偵辦。

資料顯示:「長江存儲科技公司」是中國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龍頭企業,由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合資成立,總部位於武漢;「江蘇天奈科技公司」總部位於中國江蘇鎮江,則主要從事奈米級碳材及相關產品研發、生產、銷售,是中國最大的碳奈米管生產企業之一;「北京納飛特」則成立於2019年,主要為客戶提供固態硬碟控制器整體解決方案。

近幾年,隨著美國政府不斷收緊對芯片及半導體設備和技術輸出的管制,中國半導體企業便日益陷入得不到先進芯片設備並缺乏相關高科技人才的窘困處境之中。

今年7月初,長江存儲執行長長江存儲高管在出席上海的一場芯片製造商和供應商活動時公開叫苦,抱怨美國的制裁措施導致該廠「買回來的設備連零件也拿不到」。

2022年10月,長江存儲被商務部列入「未經核實的名單」。它還受到美國對中國芯片行業限制的影響,包括限制美國供應商向中國出口用於製造先進半導體的技術、工具或設備。

2023年12月,長江存儲又被移至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這意味著美國出口商需要獲得許可證,才能向這些中國公司出售被限制的商品或服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