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安回流生事件 背後涉黑色產業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5日訊】2023年陝西西安中考出現大批河南「回流生」,導致當地分數線升高,本地學生落榜。憤怒家長連續多日包圍政府部門,抗議回流生擠佔本地升學資源。有知情人士透露,回流生背後存在一條黑色產業鏈。

西安家長:「西安娃,要上學……」,「要結果,要結果……」

自7月中旬西安中考放榜以來,成千上萬的西安家長連續多日前往陝西省政府、省教育廳、信訪局等政府機構,抗議河南回流生擠佔當地學生的資源。

西安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到場鎮壓。7月21日,在市信訪接待中心有家長被抓走。

西安家長:「放人,放人,放人……」

抗議者趙先生:「我目測在場人應該400人左右,但是可能遠遠不止這些。我看信訪局門口玻璃下面站了一排都是警察,應該100多人左右。然後,新市市長葉牛平出面。我個人認為只能緩解這個問題,實質性他可能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7月22日晚,在西安經開區信訪局、楊凌區政府大樓前,家長們繼續聚集高喊口號,說孩子要上學。

西安家長:「領導出來,領導出來……」

所謂的「回流生」是指戶籍在西安但學籍不在西安的學生,可以回到西安參加中考。西安家長認為,這些在考試前空降的考生,雖然表面上擠占的是西安中考名額,實際是三年後的高考名額。

參加抗議的趙先生說,教育說只有3千名「回流生」,老百姓不信,要求領導交待清楚。

趙先生:「現在抖音包括朋友圈,發出來的所有內容和內幕,都不是現場編造的,都是從以前這些信息獲取的。你看三門峽,西安的學校招生各個方面,那都是很早以前遺留的痕跡。實質性現在推敲出來,遠遠不是官方說的3千。」

西安中考14日放榜後,河南省三門峽市「靈寶外國語學校」發布一份「西安中考快報」顯示,該校2023屆陝西班共136名考生。

網傳今年10萬西安中考生中,有4萬是河南「回流生」。導致當地錄取分數高出16分,本地一些學生落榜,因此喪失考大學的門票。

西安市教育局發聲明稱,回流生為3,608名。許多人質疑,2022年,僅8萬多學生就讀初二,一年時間「為何多了兩萬個孩子?」

趙先生透露,河南回流生背後存在一條黑色產業鏈,他的幾個朋友做回流生中介,個個掙得盆滿缽滿。

趙先生:「西安是教育大省,教育資源匹配非常充足。很多河南人就願意到西安來。河南的人是怎麼來的?不得通過中介機構過來嗎?然後中介機構和西安當地教育和公安系統、戶籍系統把資源打通。一個人成功率是20萬,現在4萬學生的話,就一個多億的產業鏈產生。」

趙先生說,這次因為地方政府內部資源分配不平衡,導致事件曝光。如果「回流生」產業鏈斷了,可能會進一步激化地方政府之間的矛盾。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最主要的是因為在中國社會教育資源不平衡。家長沒有辦法,他只能是委託中介部門去給他運作這個事情,那中介部門就去行賄,然後去把這些事情給解決。所以這個教育資源的不平衡,還有腐敗現象的普遍存在,才造成了這麼多社會問題。」

西安所在的陝西省教育資源優厚,人口不到4000萬,卻擁有3所「985」、8所「211」頂尖大學;而人口近一億的河南省,只有一所「211」頂尖大學。而且兩省都用全國乙卷。陝西的文科一本和理科一本分數線,分別比河南低63分、65分。

嚴重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導致河南學生想方設法入籍西安。

西安警方22日通報,兩天內控制20多名為「回流生」提供造假服務的培訓機構人員,同時成立聯合核查組對「回流生」甄別處理。

編輯/李韻 採訪/顧曉華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