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知名導演:《長春》極具震撼力 值得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4日訊】「《長春》非常真實,是一部極具震撼力的電影,值得每個人觀看。」捷克知名導演瓦茨拉夫·馬胡爾(Václav Marhoul)觀看電影《長春》後表示。

2023年6月1日-7月20日期間,首部代表加拿大征戰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華語電影《長春》(Eternal Spring)在捷克布拉格影院上映,觀眾反響熱烈。

不少觀眾觀影後表示感同身受,因為捷克也曾受過共產主義的蹂躪,那些歷史的傷疤讓人不寒而慄,沒想到就在當下仍然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他們認為,這樣的電影應該廣傳世界,讓更多觀眾看到。

捷克知名導演瓦茨拉夫·馬胡爾(Václav Marhoul)資料照,拍攝於2019年意大利威尼斯電影節期間。(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成功拍攝過《托布魯克》、《狡猾的菲利普》和《彩繪鳥》等獲獎影片的捷克知名導演馬胡爾也是觀眾之一。觀影後他表示,「《長春》應該毫無保留地儘可能廣泛地放映,因為這值得每個人觀看。」

紀錄片《長春》由加拿大導演傑森·洛夫特斯(Jason Loftus)執導,將現代鏡頭與基於中國漫畫家大雄(郭競雄)藝術靈感的3D動畫相結合,耗時6年製作完成。電影重現21年前中國長春一起電視插播事件,將這段數千人遭到非法逮捕、多人受殘忍折磨甚至致死的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

自去年3月起,《長春》陸續於全球超過20個國家放映後好評不斷,橫掃全球數十個國際電影節,一共獲得26項大獎提名,並拿下13項國際大獎。

作為導演的馬胡爾認為,該影片不僅在藝術形式上出類拔萃,更在於其內容發人深思。他表示,「影片在沒有任何道德壓力的情況下,向觀眾提出了很多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面對當時的情景)我會如何表現?我能戰勝恐懼嗎?我能夠如此堅強地對抗中(共)國的安全機構嗎?我能忍受監禁和酷刑而不屈服、不背叛嗎?」

影片所還原的「當時情景」正是2002年的3月5日,當晚8點,法輪功學員成功地在長春市有線電視網插播真相短片,內容包括「是自焚還是騙局」、「法輪大法洪傳世界」,播出時間長達50分鐘,覆蓋32個頻道的30萬用戶觀眾,電視片使很多民眾明白法輪功被誣陷和自焚偽案的真相。

該事件震驚中共當局,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暗中密令「殺無赦」,在插播之後不到一個小時,就動用當地軍隊大肆抓捕,長春法輪功學員被抓捕者很快超過5,000人。主要參與插播的劉海波、侯明凱、劉成軍、梁振興、雷明等人遭受中共的酷刑折磨至死。其他被捕者被投入各大監獄、集中營祕密迫害,後續多人被酷刑折磨致死致瘋。

《長春》將這段歷史展現在世界觀眾面前,再次直擊中共的反人類罪,以及中國人的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問題。捷克漫畫編劇維克多·紹爾(Viktor Šauer)也是前來觀影的觀眾之一。他表示,「影片運用了三維動畫,並將其與倖存者的證詞相結合,令人印象深刻。影片還如實展示了中(共)國政權的陰暗面,這發生在21世紀更加令人驚駭。」

捷克宗教學者、副教授茲德內克·沃伊蒂塞克( Zdeněk Vojtíšek)博士觀看《長春》後,在《Dingir》雜誌上發表影評表示,「影片以一種非常具有創意的方式將四種資料來源融合在一起:第一,大雄的繪畫;第二,相關採訪和描述感受的紀錄片;第三,有關法輪功的影片節選;第四,當時中共新聞報道的真實片段。」沃伊蒂塞克說,「所有這些資料來源,尤其是最後一個,使這部影片令人印象極為深刻。」

2023年6月,旅德華人、法輪功學員丁樂斌參加了電影《長春》在捷克的首映活動。(丁樂斌提供)

旅居德國的法輪功學員丁樂斌6月份參加了《長春》在布拉格的首映活動。7月20日,《長春》在布拉格夏季影院露天劇場播放最後一場的時候,丁樂斌再次與捷克觀眾一起觀看了影片。他向捷克觀眾介紹,中共對於法輪功學員長達24年的血腥迫害至今仍在繼續。

丁樂斌的父母因為修煉法輪功,今年5月12日被中共非法抓捕。當時他父母正在茶園勞作,來了幾個彪形大漢不由分說地直接把人拖走,過程中丁樂斌的母親馬瑞梅腳部受傷流血。2個多月來,丁樂斌一直積極奔走,呼籲各方和國際社會關注並營救其父母。目前,他的母親已回到家中,但仍處於被祕密監控的狀態,父親丁元德則被非法關押在日照市看守所。

迄今為止,已有多名捷克國會議員和來自歐洲議會、德國國會和柏林州議會的政要,以及荷蘭的國會議員等,給中共駐德國大使吳懇寫信,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丁元德,並且立即停止對丁樂斌父母的迫害。

法輪功學員丁樂斌與捷克影院老闆。(丁樂斌提供)

此次丁樂斌在捷克再次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希望民眾能夠參與營救行動,例如營救他父親的明信片行動與信件馬拉松行動,只要掃描二維碼,打印出營救明信片或信件,簽好名後寄給中共駐德國大使或日照市市委書記就行。

據悉, 2023 年秋季捷克影院將再次播放影片《長春》,屆時將有更多捷克觀眾能夠看到這部佳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