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總統:瓦格納請求向波蘭「行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日(7月23日)在聖彼得堡會見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這是自白俄羅斯領導人幫助達成結束瓦格納戰士叛亂的協議以來首次會見普京。

俄羅斯聯邦總統官方網站Kremlin.ru發布的會議記錄,普京在會談中強調,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經濟表現良好,「我們將自信、從容地度過這一年,取得良好的發展」。

普京稱烏克蘭的反攻失敗了,並損失慘重。他們隨後談到了波蘭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提請普京注意波蘭的情況。包括波蘭開設了一個「豹式」坦克維修中心,熱舒夫的一個機場已啟用,美國和其它國家在那裡部署車輛和軍隊,然後再部署到該國其它地區。

盧卡申科稱波蘭要入侵烏克蘭,他們想切斷烏克蘭西部並將其併入波蘭。盧卡申科的言論似乎是俄羅斯與其西部鄰國波蘭之間緊張局勢加劇的延續。普京21日聲稱,波蘭當局正在考慮奪取烏克蘭西部部分地區,該國隨後召見了俄羅斯大使。

普京將曾在烏克蘭作戰的準軍事部隊瓦格納流放到白俄羅斯,此次轉移引發了東歐尤其是波蘭的擔憂,該國與白俄羅斯接壤的東北邊境擁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由於擔心瓦格納可能試圖奪取蘇瓦烏基走廊並切斷波羅的海國家與歐洲其它地區的聯繫,波蘭軍方已將部分部隊調往白俄羅斯邊境附近。

蘇瓦烏基走廊是一條約100公里長的狹長地帶,位於波蘭與立陶宛的邊界,是北約與波羅的海三國之間唯一的陸上通道,也是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與俄羅斯本土連接的通道。

盧卡申科週日表示,瓦格納希望向波蘭進軍。他抱怨說瓦格納僱傭兵已經開始讓他心煩意亂,他們請求允許向西行進。

「他們要求前往西部,請求我的許可……去華沙、熱舒夫(波蘭的重要軍事中心)旅行」,盧卡申科說,「當然,我會把它們留在白俄羅斯中部,如我們商定的那樣。我不想重新部署他們,因為他們情緒低落,但我想讚揚的是,他們知道聯盟國家周圍正在發生什麼。」

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什琴科(Anton Gerashchenko)翻譯了盧卡申科的話,並將其發布到推特上。

密歇根大學的阿里(Javed Ali)教授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盧卡申科的言論聽起來「像一個空洞的威脅」,北約和情報部門「可以在任何可能的入侵之前發現它」。

阿里表示,幾週前瓦格納兵變失敗後在白俄羅斯重新集結,如果他們對波蘭或任何周邊北約國家發動攻擊將是極大的挑釁,並觸發第5條共同防禦義務,「如果瓦格納的士兵做出這樣的嘗試,他們將遭受嚴重挫折」。

前美國駐波蘭大使、大西洋理事會歐洲中心傑出研究員弗里德(Daniel Fried)此前曾對《新聞週刊》表示,鑑於波蘭軍方的實力,瓦格納「沒有機會」成功進攻波蘭。

此外,對波蘭的攻擊將引起北約軍事聯盟的回應,因為其創始條約第5條規定,對一個北約成員國的攻擊被視為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