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預言成真?中共對民企喊話 被諷給傻瓜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4日訊】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曾說過,「在經濟困難面前,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這一預言正在中國成為現實。近日,中共發布文件要促進民企「發展壯大」,以解救中國經濟危局。但企業家對新政策沒有信心,嘲諷當局此話是「說給傻瓜聽」。

7月19日晚間,中共中央、國務院高規格發布《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文件總體要求是「促進民營經濟做大做優做強」,但仍強調黨對民企的領導。

學者、獨立時評人蔡慎坤20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強調黨領導私企是很荒謬的,這種前提下,出再多的政策,一點意義都沒有。

他說,「導致今天中國經濟出現問題,罪魁禍首還是這個黨在不停地折騰中國、折騰中國的老百姓,也在折騰經濟。」

在2008年金融危機最黑暗的時刻,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曾說過:「在經濟困難面前,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

如今,溫家寶這一預言似乎正在中國兌現。《意見》發布當天,中國股市大跌,顯示市場對前景沒有信心。

《紐約時報》報導,一些民營企業家私下裡對中共發布的新文件不屑一顧,他們說中共的意見是「說給傻瓜聽」。

因擔心安全原因,這些受訪的企業家要求匿名。一名科技企業家說,股市的反應非常誠實,投資者覺察到了中共多麼絕望,這些意見多麼毫無意義。

他表示,信心問題的核心是政府的信譽問題,而中共政府在過去幾年幾乎失去了所有的信譽。

中共在經濟面臨困境之際,出台了促進民企發展的新政策。去年年底,中共取消防疫封控措施後,中國經濟並沒有出現強勁復甦,反而急劇地萎縮。消費、出口、生產均大幅下滑,青年失業率升至21.3%的歷史新高,外資企業則不斷撤離。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20日對大紀元表示,「在這樣一個大的形勢下,中共政權真是岌岌可危。它現在非常地著急,非常地擔心,所以在這個大前提下,突然就出來了這個文件。」希望能夠發揮民營企業的作用,來解決中國經濟危機。

但他表示,民企受騙上當太多次了。在過去共產黨執政的70年當中,中國那些民營企業家、那些個體戶,他們的財產被一次又一次地掠奪和洗劫。在這種情況下,民企不可能再相信政府。

浙江杭州的諮詢類小微企業主葛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他對新出的政策完全沒有信心,「人民的信心不是靠開幾次會和發幾個文件就能提升的。我們清楚中央為什麼要急於提升民營經濟以及目的,就是解決就業問題」。

民營企業為中國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當局也曾公開承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018年曾表示,民營企業貢獻了國家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經濟產出、80%以上的城鎮就業。

但是近幾年,當局推進「國進民退」、打壓民營企業,抓捕知名企業家,使民營企業信心嚴重受挫。

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6月曾發文表示,「為什麼很多人節衣縮食減少消費?為什麼一些本來很想幹事情的企業家不願做長遠的規劃和投資?是因為心裡不踏實。」

近日,大陸經濟學家向松祚2019年的一段講話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引發共鳴。他在講話中說,民營經濟企業家現在普遍的心態是:「(中共)需要我們是無奈的選擇,消滅我們是『崇高的理想』。」

他說:「民營企業家私營企業家的權力得不到保障,自主經營的權力得不到妥善的保障,得不到充分的保護,你會有信心嗎?今天你來看中國的經濟,不用看別的,你就看民營經濟,你就看民營企業家是否有信心?」

根據官方數據,今年6月份中國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持續為負數,凸顯民營企業對前景沒有信心,不願投資擴大經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