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杜蘇芮路徑南修 吳德榮:襲台前強度達顛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4日訊】今年第5號颱風杜蘇芮,昨(23日)晚已經升級為中颱,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24日)表示,最新歐美模式預測,杜蘇芮路徑南修,颱風中心將「閃過台灣」,由巴士海峽通過。

颱風杜蘇芮24日凌晨2時中心位於鵝鑾鼻東南方1020公里的海面上,強度持續增強,暴風半徑擴大為250公里,預測西北進行,目前資料顯示影響台灣的機率高,應做好防颱準備,並留意氣象局的最新預報。

中央社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的系集平均路徑顯示,颱風杜蘇芮行進方向略往南調整,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北前進,經巴士海峽、中心與台灣有段距離,通過台灣海峽南部,進入福建;美國系集模式模擬的系集平均路徑也往南調整,閃過台灣、通過台灣西南部近海。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及侵襲機率預測圖」顯示,杜蘇芮向西北前進,路徑往南調整,仍侵襲台灣,29日其中心已進入中國大陸;侵襲台灣前,強度達顛峰,直逼強烈颱風,侵襲台灣機率高達100%,防災絕不可輕忽。

吳德榮說,明天颱風環流進入巴士海峽,東半部、恆春半島降雨漸趨明顯,大台北偶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西半部平地仍晴朗偏熱,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表示,26日至28日上半天受颱風環流影響,26日東半部風雨加大,西半部轉有局部陣雨;27日至28日上半天、各地慎防強風豪雨;28日下半天風雨逐漸減小;29日、30日天氣好轉,各地大致多雲時晴,局部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雨,大氣不穩定、午後防局部大雷雨。

此外,吳德榮提醒,在杜蘇芮東南方海面將另有一熱帶擾動醞釀,週末有發展成颱的機率,也須持續觀察。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