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颱風杜蘇芮侵台前達強颱標準 不可輕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3日訊】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第5號颱風杜蘇芮,未來將逐漸由偏西轉西北西進行,強度有逐漸增強的趨,預估25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對台灣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威脅性較大,雨勢愈晚愈明顯。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23日)說,歐美模式模擬颱風杜蘇芮中心登陸台灣位置仍有變化,並預估杜蘇芮侵台前達強颱標準,不可輕忽。

中央社報導,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第5號颱風杜蘇芮,凌晨2時中心距離鵝鑾鼻東南方約1270公里,未來將逐漸由偏西轉西北西進行,強度有逐漸增強的趨勢,路徑仍有不確定性,影響台灣的程度取決於北轉的角度而定。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的系集平均路徑,颱風杜蘇芮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先向西轉西北前進,經巴士海峽、中心擦過台灣南端及西南部,各別路徑分散在其兩側,大多通過台灣。

吳德榮指出,美國系集模式模擬的系集平均路徑大幅調整,杜蘇芮中心通過台灣東北部,路徑則大多通過台灣。

圖為23日上午8時20分衛星雲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吳德榮強調,最新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及侵襲機率預測圖」顯示,杜蘇芮向西轉西北,侵襲台灣,28日凌晨2時中心已在福建;侵襲台灣之前,強度正值巔峰,達強烈颱風標準,侵襲機率又已高達80%,仍在提高中;其威脅加劇,絕不可輕忽。

吳德榮提到,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4日、25日颱風逐漸接近巴士海峽,其外圍環流開始對迎風面有些影響,東半部、恆春半島降雨逐漸明顯,背風面西半部平地晴熱,應防攝氏38度以上極端高溫,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26日至28日上半天受颱風影響,各地風雨最大,28日下半天颱風遠離,風雨漸停;29日天氣好轉,各地大致多雲時晴,局部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雨,大氣不穩定,午後防局部大雷雨。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