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替中共收集情報並洗錢 前加拿大王家騎警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3日訊】加拿大一名已退休的王家騎警,近日被加國警方逮捕。警方指控該男子協助中共政府從事多項非法活動,其中包括洗錢及情報收集調查。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當地時間7月21日,加拿大警方通報,綜合國家安全執法小組(INSET)從2021年秋季開始,對退休騎警威廉·梅徹(William Majcher)的「可疑活動」展開了調查,結果發現,現年60歲的梅徹涉嫌利用其在加拿大的人脈網絡獲取情報,讓中共政府獲益,甚至幫助中共政府「在加拿大法律範圍之外識別和恐嚇他人」。

INSET是分散在全國各地的多機構團隊,由加拿大王家騎警、省市警察局成員及聯邦機構代表組成,負責調查涉及國家安全、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案件。

據警方介紹,梅徹於1985年至2007年期間在加拿大王家騎警服役。他從2006年起移居香港,在香港的一家公司工作,而該公司為中共政府收集了有關特定加拿大人的個人信息。警方主要調查的是2014年至2019年間發生的事件。梅徹則是在回加拿大探訪期間在溫哥華被拘捕的。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梅徹的領英(LinkedIn)資料,他在加拿大王家騎警任職期間,曾作為祕密特工參與了多項洗錢調查。早年間,他還曾擔任投資銀行業的風險評估顧問。

此外,香港網站Speakers Connect發布的資料顯示,梅徹曾於2016年創立了一家名為EMIDR的企業風險公司,重點從事資產追回業務。但EMIDR的網站將間諜活動、情報收集和洗錢也列為其專業領域。

2019年澳洲廣播公司曾報導說,中共政府僱用了香港EMIDR公司,由西方國家的前探員執行所謂獵龍行動(Project Dragon),追查從中國流出境外的資金。

當時梅徹在接受採訪被問及「獵龍行動」時承認,他在為一個與中共警方「以某種形式」有聯繫的第三方「實體」工作,他形容自己是它國政府和企業的「僱傭槍」(hired gun)。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