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共盤算犯台 美印太司令嗆必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2日訊】歡迎收看7月21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矽三角矽緣政治台灣兵家必爭!美中怎麼爭?美歐大團結,中共真的嚇傻?獨家破解中共「節約型攻台」!親共派只會抱著失敗主義?與中共交流就是交出政權!王毅藉季辛吉(基辛格)傳話,中共逆流錯路,一路黑害慘中國人,國際如何能「相向而行」!「黨國不堪回首落日中,問習能有幾多愁?恰似千斤萬噸土石流!」

中國經濟可能衰退下,中共進犯台灣的算盤會怎麼打?民間流傳「打台海不如打中南海」,內部因素如何影響中共攻台決策?美國AEI智庫專家(Hal Brands)投書外媒,披露美、日、澳考慮在明年2+2會談組建「三方護台同盟」。

美國胡佛研究所提出「矽三角」(Silicon Triangle)架構制約美中台,在國際供應鏈大重組過程、美日台歐協力投資印度下,「矽緣政治」如何影響國際格局、中華民國與台灣的機會何在?

美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7‧20聽證,檢視拜登政府對中路線;拜登推高層外交,但中共駭客攻擊亞太助卿、駐中大使、商務部長等官員郵件;中共邀請所謂「老朋友」百歲季辛吉訪北京會面習近平,中共喊話「尼克森(尼克松)勇氣」,白宮會買帳嗎?

中共11文挽民企 衰退下盤算犯台?美印太司令嗆必敗

7月17日中共發布上半年經濟數據,北京大學副教授張丹丹認為,中國青年失業率在3月實際可能高達46.5%。19日中共中南海連夜發出11份文件,聲稱支持民營經濟,引來不少網民吐槽;其中包括在民企「發展黨員」、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要求民企中的黨員做「黨建」;被抨擊搞洗腦。

美國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月表示,美國基於情報得知習近平命令共軍做好準備,在2027年以前對台灣採取侵略行動的準備。

宋國誠觀察,中國經濟通貨緊縮、衰退或在眼前,習近平不久前視察東部戰區喊備戰,在這情況,中共武力進犯台灣的算盤還能怎麼打?經濟財政、社會面臨兩大爆點,中共可能採取「節約型攻台」多手策略。

北戴河習危機?動員隱蔽戰線!打台海不如打中南海?

7月到8月,中共北戴河會議可能正在召開,有人說,習近平掌握大權,北戴河會議沒什麼作用?也有人說,習近平可能不得不面臨困難政局?

中共政法委書記陳文清,要求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和支持隱蔽戰線工作」。有人解讀:中共的大小特務出動了;另一種解讀,中共內外監控特務系統逐漸崩解?

中共長期宣傳所謂「武統台灣」,在中國民間網路上流傳一句話「打台海不如打中南海」。

►明居正解讀,中共對台動武的內、外顧慮因素。對內部的顧慮,究竟會讓中共不敢打?還是讓中共為轉移焦點而打?

矽緣+地緣!矽三角制約美中台 美護台 防斷鏈 阻中共

7月20日,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聽證會,檢視拜登對中政策。此前18日美國胡佛研究所「矽三角」(Silicon Triangle)美中台小組發布研究報告、提出建言,拜登政府、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都對此有興趣。過去「美中台」地緣三角關係,相互制約維持現狀,如今「矽緣政治」因素如何影響?

►宋國誠、明居正觀察,(1)矽硅緣政治的「矽三角」美中台新架構?(2)當國際供應鏈重組變動,尤其G7、QUAD、印度等等都在其中,這意味著「矽三角」的制約結構在變動進行式?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機會?

普丁退糧協議端掉習飯碗?俄空襲炸中領館 中共蔫兒了

中俄關係詭譎多變。克里米亞大橋被炸,俄羅斯集結大軍將報復。普丁退出「黑海糧食協議」,影響許多國家的糧食進口,可能觸發人道危機,被抨擊用糧食當武器。但這對亟需糧食進口的中共帶來怎樣壓力?習近平曾說「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另方面,中共派軍艦與俄軍會合,將在日本海展開軍演,外媒解讀支持北韓,中共也在支持俄羅斯侵烏。尷尬的是,20日,俄軍空襲敖德薩,波及中共領館、與港口要運往中國的6萬噸糧食。

►宋國誠解讀,普丁退出黑海糧食協議,對全球糧食供應、對中共及習近平處境的影響?

中共沒招絕望?拉季辛吉傳話 求美逆流蹈40年覆轍?

被中共稱為「老朋友」的100歲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訪問北京,會見中共防⾧李尚福、王毅。王毅聲稱,「試圖改造中國是不可能」,「圍堵遏制中國也做不到」,呼籲用「季辛吉(基辛格)式的外交智慧、尼克松式政治勇氣」化解美中「僵局與困境」。

►明居正觀察這一波美中過招、解讀中共王毅傳話訊息;「中共對外在世界的了解,還停留在二百多年前。」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