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無人艇再炸克里米亞大橋

7月17日凌晨,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大橋再次發動襲擊。在當地時間凌晨3:04和3:20對該大橋發動了兩次襲擊,第142號跨度倒塌。

克里米亞大橋由三部分組成,一個鐵路橋,還有兩個並排的公路橋——一個是來的,一個是去的。從第二天拍攝的視頻來看,鐵路橋問題不大,而一個公路橋橋面已經完全坍塌,另一個公路橋受損並不嚴重。根據俄羅斯官方消息,克里米亞大橋在未來一段時間將使用一個橋面,進行雙向通車,在十一月,將修復另外一個橋面。

烏克蘭安全部門的消息人士表示,對克里米亞大橋的襲擊是烏克蘭安全局和海軍的一次特別行動。他補充說道,大橋是使用海軍無人艇襲擊的。

烏克蘭無人艇襲擊克里米亞大橋

說句實話,烏克蘭使用無人艇襲擊克里米亞大橋,我本人是非常驚訝的,為什麼呢?因為航行距離非常遠,烏克蘭從最近的港口敖德薩出發,到達克里米亞最東邊的刻赤大橋,要向南繞過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司令部塞瓦斯托波爾,然後沿著克里米亞的南岸一直向東航行,我在谷歌地圖上簡單測量了一下,從敖德薩到克里米亞南端,再從克里米亞南端繞到刻赤大橋,總行程達到380英里,也就是611公里。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一般來說,美國的驅逐艦航行速度30節來算,每小時55公里,那就要開11個小時。快艇的速度會更高一點,如果按每小時80公里來算的話,這個速度已經很快了,也要開七八個小時,才能從敖德薩到達克里米亞大橋。

烏克蘭的行動也得到了美國衛星圖片的證實。在7月18日,網上公布的美國哨兵衛星圖像顯示,在襲擊發生前的數個小時,在烏克蘭南部蛇島東南方向七十多公里的地方,發現了4個快速移動的物體。這4個快速移動的物體,應該就是烏克蘭的無人自殺快艇。

這透露出來兩個信息,第一烏克蘭發動無人快艇的地方應該是在蛇島周邊的海域,這裡是烏克蘭距離克里米亞最近的地方,在這裡發起攻擊也並不意外。第二,烏克蘭這次本來的計劃是出動4艘無人快艇對整個大橋完整打擊。

目前在三個橋中,只有一個橋不能使用,如果另外兩艘快艇能夠按照原來的計劃,襲擊成功,那麼可能鐵路橋和另外一個公路橋也會受損,將會徹底摧毀克里米亞大橋。我覺得,這才是烏克蘭原本的計劃,既然你已經決定了對克里米亞大橋發動襲擊,那就要一擊斃命,儘量讓它們全癱瘓。

目前看起來,出發的這4個快艇,有兩個快艇在路上有可能出現了事故。我們還不清楚具體的原因,有可能是通信問題和基地失去了聯繫,導致無法到達預定地點,或者是遇到了大的風浪,導致快艇傾覆。

有的朋友可能有一個疑問,烏克蘭現在有英國提供的暴風影巡航導彈,它們的射程能夠達到250公里,由烏克蘭空軍在自己的控制區發射,打到克里米亞大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並且暴風影的彈頭可以攜帶高爆彈頭,能夠對混凝土橋面形成一定損傷。比如說在三週之前,烏克蘭就是用暴風影巡航導彈攻擊了連接克里米亞和赫爾松地區的大橋。

烏克蘭無人艇已至第二代

這次烏克蘭襲擊克里米亞大橋沒有使用暴風影導彈,一種可能的推測是,克里米亞大橋位於克里米亞到俄羅斯本土的海峽上,很難界定它是否屬於戰前烏克蘭的領土,英國人有可能沒有批准,或者烏克蘭認為使用英國的導彈有爭議,不想引起自己和北約盟友之間的衝突,於是選擇使用了自己的武器攻擊克里米亞大橋。另外一個原因是,無人快艇攜帶的炸藥當量相比暴風影導彈更多,能夠更好地摧毀克里米亞大橋。

烏克蘭使用無人艇,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最早出現在新聞中,其實是去年10月29日凌晨4:30,烏克蘭海空軍聯合對黑海艦隊的司令部發動奇襲,重創黑海艦隊。

當時的無人艇還是烏克蘭的第一代無人快艇,從公布的圖片和視頻中可以看出來,在快艇的中部設置了一個攝像頭,便於遠程遙控,在攝像頭的後部是電動發動機,在船體的最後部,看起來像是一個衛星天線,不知道是烏克蘭自己的軍用衛星,還是馬斯克的星鏈。在船體的最前方有一個激光距離感測器,主要是用來感知快艇前方物體,用於進行航行規避障礙物。船體的最前方可以看到一個白色的圓柱形的東西,那就是雷管和起爆裝置。當這艘快艇撞上目標時,就會引爆船上裝載的炸藥。

這樣一艘快艇可以輕鬆裝上一噸以上的炸藥,如果撞擊到敵方軍艦的水線部位,就會造成致命性的損傷和快速進水。

早期的烏克蘭無人快艇,體積小,以攻擊水面艦船為主。之後烏克蘭又開發出了不同的無人快艇,著名軍事博主薩頓用圖片做了一個總結:

照片中第三排無人快艇,出現在2023年3月22日,它的頂部更為平緩,更難以被敵人發現。

在2023年4月26日,又出現了新式的烏克蘭的水下無人快艇,可以說是無人魚雷,這個魚雷的頂部伸出一個桿子,應該裝的是衛星天線、通信系統和攝像頭,便於遠程式控制。

在2023年3月22日,5月24日,6月11日和7月16日,塞瓦斯托波爾港和周邊等地,烏克蘭都使用了新型的第二代無人自殺快艇對俄軍進行襲擊,然而並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傷。可以看到和早期的無人快艇相比,第二代無人快艇,它們的適航性變得更好。

在2023年7月16日,塞瓦斯托波爾港附近,還發現了烏克蘭使用的新型自殺快艇,是從普通的摩托艇改裝成的。

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一年以來,烏克蘭海軍開發了至少六種不同型號的無人自殺快艇,它們中的大部分都已經在實戰中應用了,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我們現在不知道具體是哪一款無人艇用來進攻克里米亞大橋,很有可能是最後兩款中的一款。

烏克蘭這次大膽的攻擊不僅體現了烏克蘭在進攻戰術上的創造性,更體現俄羅斯防禦的薄弱。就算從蛇島出發,到達克里米亞大橋360英里,接近600公里,烏克蘭的無人艇是在凌晨3:00多到達大橋的,按照80公里的速度,它們至少需要七至八個小時。也就是說,這些無人快艇必須在前一天晚上7:30左右就被釋放出來,向克里米亞航行,整整一個晚上的時間,俄羅斯海軍完全沒有發現烏克蘭的動向。連美國的衛星都拍到了,俄羅斯人卻毫無察覺。可以看出,俄羅斯不僅對烏克蘭的進攻完全沒有防備,自己的偵察體系也有不少的盲區。

烏克蘭:早晚徹底摧毀克里米亞大橋

烏克蘭這次襲擊雖然沒有完全摧毀克里米亞大橋,但烏克蘭也表示,早晚有一天會徹底摧毀克里米亞大橋。這次行動沉重打擊了俄羅斯的士氣,並且切斷俄羅斯的補給線路。

在克里米亞大橋襲擊之後,俄羅斯當局告訴民眾,如果想撤離克里米亞地區的話可以走緊急路線,從克里米亞北上,沿著公路向別爾江斯克和馬里烏波爾方向撤退。而這條路線,完全暴露在烏克蘭遠程火力打擊之下,無論是海馬斯,還是暴風影導彈都能打擊這條補給路線上的關鍵節點。從克里米亞通向赫爾松地區的大橋,前段時間也都被暴風影導彈多次襲擊。

克里米亞大橋不僅對克里米亞地區有重要意義,對於赫爾松前線的俄羅斯補給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目前在整個南線戰場分為兩部分,一個是沿著第聶伯河的赫爾松地區,另外一個就是之前雙方交戰熱點的扎波羅熱。扎波羅熱的補給相對來說容易一點,因為距離俄羅斯本土更近,有鐵路和公路可以連接。

而在赫爾松地區,俄羅斯的補給路線就更為漫長,沿著公路從別爾江斯克向西,這條路線過去多次被烏克蘭打擊,所以赫爾松地區俄羅斯的主要補給路線是從克里米亞方向過來的,補給物資經過刻赤大橋進入克里米亞,再北上進入赫爾松地區。而一旦克里米亞大橋受損,這條補給路線將陷入停滯。

烏克蘭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擠壓俄羅斯的補給能力,可以確定的是,烏克蘭這次對克里米亞大橋的襲擊,不是第一次,也絕對不是最後一次。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