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外交部內亂 秦剛王毅忠於習嗎

最近,國內外都在找尋中共外交部長秦剛的下落,因為他不僅缺席多個重要外交場合,而且業已四周沒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了。是染疫還是出了事?中共迄今諱莫如深,不過外交部網站關於秦剛的簡介和行程並未撤下,而兩個外交部發言人以及中共駐美大使謝鋒的刻意迴避式回應,不僅透露出外交部內部出現混亂,而且印證其內部確實存在權鬥。

目前海外爆料除了猜測或與火箭軍情報泄露有關外,還稱與外交部內部權鬥有關。如旅澳法學家袁紅冰表示,這涉及秦剛與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的權鬥,王毅認為一些導致中共處於外交被動的事件,都是由於秦剛的錯誤決策。此外,秦剛就任外長後,貶黜趙立堅等為王毅所重用之人,引起王毅不滿,他們之間已是水火不容。

另有現居紐約的作家畢汝諧透露,秦剛出事確實是外交部內鬥,但是陳毅女婿王光亞嫉恨秦剛火箭升官,借秦剛與傅曉田的醜事,稱傅是雙面間諜,而將秦剛燒烤。

不管是因為秦剛與王毅,還是秦剛與王光亞角力,前提一定是秦剛被他們抓住了某種重要把柄,比如秦剛的情婦是間諜。這涉及到最高層的政治安全之事,中南海自然不能掉以輕心。

由於秦剛的快速升遷與習近平有直接關係,處理秦剛等於在打自己的臉,因此習必須手握切實證據並認為其確實威脅到自身安全後,才能處理秦剛。這也就是為何一方面秦剛消失如此長時間,一方面官網仍未拿下其簡歷。也正是為何外交部發言人支支吾吾,不知如何作答,以及官方罕見不回應的原因所在。簡言之,秦剛的命運最終由最高層來決定。

秦剛的命運會如何呢?筆者推斷,這取決於中南海最高層判斷其是否對自己「忠誠」,所為是否危及到自己的政治安全。

近幾年來,中共高層頻繁提及「政治安全」,潛台詞其實就是「習近平的安全」沒有得到保障。而習反覆提及「忠誠」,反覆強調自己的核心地位,中共有關部門還下發文件,要求將引導領導幹部踐行「兩個維護」作為評價幹部政績的首項要求,說明習深知中共內部分裂,不忠於自己的高官並非少數。

身為駐美大使、外長的秦剛,如果陽奉陰違,亦或出賣某種內部情報,這都不是習所能容忍的,即便是自己一手提拔上來的,因為這不僅談不上忠誠,而且還在給自己製造麻煩。如果只是單純的婚外情,秦剛或許不會有太大問題。或許可以這樣判斷,秦剛不露面的時間越長,就越危險。

最新的一個徵兆是:7月17日,習近平在會見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時,央視新聞畫面特意給了出席的王毅以及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的近距離鏡頭,似乎在暗示馬朝旭有取代秦剛的跡象。

而對於習而言,決定秦剛命運的指令下的越晚,這樁外交醜聞就會愈加發酵,對北京負面影響就越多。因此,習應該也不會拖太久。

如果秦剛被處理,習近平在外交領域仍將不得不繼續倚重王毅。只是王毅的忠誠度有多少呢?

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2018年在華為高管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之事後不久,海外多家媒體就曝出了王毅妻子錢韋申請簽證,被加拿大拒簽的新聞。曝出新聞的是推特帳號為「笑看風雲」的推友。曝料還稱,王毅在加拿大擁有2筆不動產,均為豪宅。

迄今為止,王毅與中共外交部以及加拿大相關部門均未出來闢謠,就是不承認也不否認。那麼,誰住在豪宅中?王毅的女兒一家?他們是移民還是業已取得了加拿大楓葉卡?依照常理,錢韋前去探視的極有可能是其女兒一家。

對此,筆者傾向於相信爆料屬實,因為中共高官在西方國家移民、置產業、存款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幾年前港媒就曾披露,江澤民的「大總管」曾慶紅和兄弟曾慶淮的家人,在國內、港澳、外國持有400億至450億元人民幣資產,其中在香港28億至30億元、澳門10億元,在澳洲、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持有36億美元至40億美元。

此外,曾慶紅兒子曾偉在澳洲、新西蘭開設公司都以中資名義,每年貿易額25億至30億美元。曾偉在澳洲、新西蘭持有物業二十餘幢,至今和國內企業有商業活動。

至於江澤民家族,包括其孫子江志成在海外也有大量資金、財產。而中共其他高官如賈慶林、李長春、張高麗、羅干、韓正等的家人,在海外也都擁有豪宅和資產。類似的中共高官、官員並不少見,中共曾經主管外事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曾被曝出,女兒在耶魯大學讀書,其妻子和女兒擁有的兩套美國房產。浸染在中共大染缸中的王毅能獨善其身嗎?

如果王毅在加拿大的豪宅屬實,那麼錢來自哪裡?以王毅夫婦的薪資,恐怕工作三十年都是難以支付的,這背後有沒有什麼貪腐?

2017年4月,中共曾就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發出兩個文件(有關官員財產申報的規定和辦法),並發通知要求各級官員執行。該通知要求,中共官員必須上報8項「家事」和6項「家產」。家事包括婚姻、因私出國(境)證件和行為、移居國(境)外、從業、被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等情況。家產包括工資收入、勞務所得、房產、持有股票、基金和投資型保險、經商辦企業以及在國(境)外的存款和投資等情況。

那麼,王毅申報過其在加拿大的房產嗎?如果沒有,他對習的「忠誠」有多少可信度呢?

蘇聯曾經有這樣一則政治笑話:「上帝賜給人三種品質:忠誠、聰明、黨性,但是任何一個人不會同時三者兼有。因為人如果是聰明和忠誠的,他就沒有黨性;如果他是忠誠和有黨性的,他就不是聰明的;如果一個人聰明和有黨性,那他就不是忠誠的。」秦剛和王毅屬於哪一類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