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對流亡海外民主人士在港家人恐嚇式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1日訊】近期,香港警方持續對已流亡海外而遭港警通緝民主活動人士的在港親屬,進行株連式調查,被指蓄意製造白色恐怖,目的是通過寒蟬效應恐嚇香港民眾,阻止港人對被通緝者提供任何幫助與支持。

本週四(7月20日),香港國安警察帶走了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的兄長一家4人,進行所謂調查問話。

此前,國安處警察曾於7月18日帶走了被通緝的前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的兄嫂及侄兒去「問話」,此3人最終也於同日獲准離開警署。

更早些時候,香港國安處派出大批警察,於7月11日搜查了被通緝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的原寓所,帶走他的父母及兄長到警局錄口供,調查他們是否有協助被通緝的人士。其後,3人也獲准離開警署。

針對上述一系列行動,香港警方宣稱,警方不排除今後會有其他所謂「執法行動」,包括進行拘捕。

今年7月3日,香港警局國安處發布通緝令,懸賞通緝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郭榮鏗、許智峯、袁弓夷等8位已流亡到海外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指稱這8人涉嫌觸犯國安法的所謂「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每個人的懸賞金額高達100萬港元。

另據路透社報導,香港警方週四在九龍和港島帶走了兩男兩女,據指他們被懷疑幫助過上述被警方通緝的人士。

此外,在7月份香港警方還逮捕了5位前香港眾志(Demosisto)成員,其中包括該組織的最後一任主席林朗彥,並指控被捕者通過經營公司、社交平台以及手機運用程序募集資金,支援已經逃亡海外的民主派人士。

近日,現任香港特首李家超曾揚言,警方不僅將終身追捕有關人士,還將追究對他們提供任何資金援助或其他方式協助者的責任。李家超甚至公然把被通緝的8名民主活動人士貶稱為「過街老鼠」,要求市民對他們「避之則吉」。

美國之音的報導表示,有分析認為,港府帶走被通緝活動人士在港家人錄取口供,目的是為了製造恐嚇和寒蟬效應,迫使在海外的活動人士噤聲。同時也警告被通緝人士的在港家人親戚或朋友,不得向8位香港活動人士提供任何資助,「突顯了這些被通緝人士在港家人和朋友在國安法下所面臨的風險」。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