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急瘋了?一天連發11文件挺民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1日訊】過去幾年,中共當局以監管為名,對中國的民營企業進行大力打壓。如今改變風向,聲稱要加大對民營企業政策支持力度,當局還連續公布一系列的所謂政策指導意見。不過輿論認為,這幾年中共所謂的「國進民退」已經嚴重破壞正常的市場經濟。現在中國經濟不行了,當局又急著回頭找民企,恐怕效果不佳。

北京當局7月19日晚間連續發布11份文件,強調振興民營經濟,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社會氛圍等八大項共31條內容。

文件強調,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為民營經濟建立法律制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指導原則,堅持並加強黨中央對民營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以達到「公私合營2.0」,民營企業跟著黨走。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從這個疫情突然的無預警結束以後,結果這個報復性的消費反彈、報復性的投資反彈都沒有出現,出現的是什麼呢?是大量的走線,大量的潤、躺平,然後像外資企業也都是在不斷地在撤離,然後這個外貿形勢越來越壞,所以各方面的經濟形勢、經濟數字出來了以後,都是越來越壞,都是在急劇的萎縮。所以在這樣一個大的形勢下,應該說,真的是這個中國共產黨的這個政權真的是岌岌可危,它們現在非常的著急,非常的擔心,所以在這個大前提下,才會突然就出來了十一條。」

「財經數據庫」發文表示,中共當局一天連發11條挺民營政策,急瘋了。當初加速打壓的時候,有想到今天嗎?

李恆青:「早知當下的情況,何必當初那麼去收拾這些民營企業家呢?對吧。現在搞成這種跟運動一樣的,叫運動式的支持壯大民營經濟的這種做法,會不會起到真正的救經濟的這個作用?我看實際上是杯水車薪。」

根據官媒新華社的說法,中共承諾對國企、民營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李恆青:「這些民營企業家個個都是聰明的很,因為他們受騙上當太多次了,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共產黨執政的七十年當中,中國那些民營企業家、那些個體戶,他們的財產被一次又一次地掠奪和洗劫。(中共)它們是可以朝令夕改的,所以像這樣去扶植民營經濟,民營企業家們哪一個敢真正去把自己的真金白銀投下去,把自己的精力真正投下去,去發展經濟呢?」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舉例,海南省之前對民營企業的司法處置,說可不判就不判,可不抓就不抓,那是胡鬧,根本就是依黨的意志治理這個國家。

李恆青:「你這是一個依法治國的一個法治國家嗎?法是變成了這些統治者或者是官員手裡的一個工具,想緊就緊,想鬆就鬆,你現在經濟不好了,你鬆一鬆,你過一會兒經濟稍微緩回勁兒來了,你又緊了,對吧?又來掠奪我們了。」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認為,中共的「國進民退」嚴重破壞了正常的市場經濟、損害民營企業的利益,甚至動搖民營企業家的決心,導致如今年輕人高達46%的失業率。他認為,中共的國營企業對民眾最大的危害是靠「壟斷」來掠奪、斂財,而付出代價的卻是每一個民眾。

蔡慎坤:「搞活民營企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黨退出所有的經營領域,你的手伸得越長,實際上對經濟的破壞力越大。現在這個黨是無所不在,好像自己是神通廣大,什麼東西都能管。經濟不好了,它一聲令下,經濟就上來了,所以導致今天經濟出現了問題,實際上罪魁禍首還是這個黨在不停的折騰中國、折騰中國的老百姓。」

蔡慎坤認為,只有中國共產黨退出經濟領域,市場才能自由發揮,自由運轉。然而中國現在這種政治環境,恐怕很難真正回頭。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