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失蹤數週惹疑 盤點突然「消失」的中共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0日訊】中共外長秦剛已「消失」超過三週,引發外界猜測。中共政壇一直都被外界視為黑箱操作,此前,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因政治鬥爭而出逃,官方宣稱他「休假治療」。

秦剛最後一次露面是在6月25日,他在北京會見了斯里蘭卡、俄羅斯和越南的官員。隨後,中共外交部稱,秦剛因「健康原因」缺席東盟外長會議。

但秦剛這次長時間「消失」,仍然引發外界諸多猜測。通常,中共在職高官突然從公眾視野中消失,被視為潛在的麻煩跡象,包括遭遇健康原因或政治上的危機,這在中共官場不乏先例。

王立軍出逃 官方:接受休假式治療

2012年2月6日晚,時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因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發生政治鬥爭,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

當時,不少成都網民證實,事發當晚,美國領館附近出現大批防暴警察,並對來往車輛行人進行盤查。

據外媒此前報導,王立軍滯留約一天後與中共官員見面,最終選擇離開美領館,被當局拿下。

中共官方並未通報王立軍逃入美領館的消息,對於王突然「消失」一事,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012年2月8日在微博宣稱,王立軍因健康原因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一個月後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兩會,當局又以王立軍的「健康原因」作為他缺席的理由。

王立軍事件在中共政壇投下震撼彈。2012年3月14日,在中共人大會議閉幕式上,坐在主席台上的薄熙來神情落寞,面露倦容。

當天,時任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兩會中外記者會上回答記者問,這是他任職期間最後一次兩會記者會。這次記者會歷時三小時,王立軍事件是記者會上的最後一問。

溫家寶在回應時公開說,重慶市領導層必須「反思」王立軍醜聞,並從中「吸取教訓」。

他還明確表示,薄熙來和他在重慶搞的「唱紅打黑」運動,是「文革餘毒」,必須清除。

次日,薄熙來即被免職。同時,官方宣布王立軍也被免職,正接受調查。

2012年9月24日,王立軍被以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

次年9月22日,薄熙來被指控受賄、貪污、濫用職權,被判處無期徒刑。

王立軍事件使中共黨內鬥爭公開化,薄熙來作為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要員,他被拿下後,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高官也陸續落馬。

孟宏偉回國後「消失」 妻子向法國警方報案

除了王立軍、前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也在「消失」很長一段時間後被官方宣布「落馬」、正在接受調查。

孟宏偉是首位由中國人擔任的國際刑警組織負責人,2018年9月,他從法國返回中國的途中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同年10月,他的妻子高歌向法國警方報案說孟宏偉失蹤。

在國際刑警組織發表聲明,要求中共官方對孟宏偉的下落做出說明後,同年10月7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說,孟宏偉因涉嫌違法,已經接受調查。

2020年1月21日,孟宏偉因受賄罪被判刑13年半。

上述中共高官突然「消失」的先例,使中共外長秦剛隱身事件更為撲朔迷離,無論他是身體不適還是其它原因,這起事件再度向外界展現了中共政治體制的不透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