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中南海急瘋了?發11道文挺民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0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19日,京港台時間7月20日。

今天焦點:7月19日,中南海連夜發出11份文件支持民營經濟,力度之大,引來網民紛紛吐槽。很多人呼籲,要把他抓起來!當局為何如此驚慌失措?現在的作法有用嗎?真正需要做什麼呢?

中南海半夜連推11份文件 引網民紛紛吐槽

我們上次節目說過,中共政治局這幾天會緊急開會,推出一些重大政策。不過,當時我沒想到,他們會學半夜雞叫,在週三晚上連續推出11份文件,可見現在急成了什麼樣子!

有好幾個網友吐槽,這是一個「老鄉別跑」系列文件,包括:1. 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2. 宣稱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融資支持,3. 稱要依法保護民企產權和企業家權益,4. 要為民營經濟建立法律制度、為資本設立「紅綠燈」,5. 聲稱要立法幫民企防範內部人員腐敗,6. 鼓勵民企盤活資產,回收資金,7. 支持民企參與國家重大戰略,8. 促進民企經濟人士健康成長,9. 加大政府採購力度,支持民企創新,10. 引導全社會全面認識民企和企業經濟人士,培育尊重民企的輿論環境,堅決抵制對企業家的一些錯誤言論,這個文件被網民們笑稱從「你竟然敢替資本家說話」轉到了「你竟然敢說資本家壞話」,11. 鼓勵民企拓展海外業務,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大家看後什麼感受?沒全看懂,是吧?那就對了,我也沒完全看懂。比如第8份說要促進民企經濟人士健康成長,題目就奇怪,我看了一下,並不是關心企業家身體健康,而是要在民企發展黨員、讓他們執行好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還要企業家積極主動與各級黨委和政府做溝通,講真話、説實情等。不知道你們怎麼看,反正如果我是企業家,我會覺得瘮人。

系列文件引來很多網友吐槽。「沒人生孩子了才想起來放開二胎,沒人買房了才想起來放開限購,沒人開公司了才想起來民營經濟也在交稅。」

也有人說,文件不斷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指導」,「加強和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中央對民營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民營企業要跟黨走,公私合營2.0」。

還有人說,「好消息:工具箱裡工具很多,壞消息:全部是喇叭。」

我注意到一個細節,第一份主文件是7月14日出台的,不知為為何推遲到7月19日才發布。我認為,很大可能是因為前一天,中共發改委等13個部門發文要刺激消費,引來嘲笑,所以又補充了幾份,一起發出,增加氣勢。

有網友當天說:「經濟垮成了這樣,發改委商務部之流給出的對策是刺激消費。嗯,卡脖子的手堅決不撒開,反過來還逼著人吃喝玩樂。老百姓手裡真的拿著大把的錢不消費嗎?這個政策前提是怎麼得出來的?所謂精神分裂,所謂愚蠢,所謂無知,莫過於此。」

大陸知名經濟學家、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也吐槽:「聽說又十幾個部門聯合發文件促家居消費了?人家促消費靠發錢,咱們靠發文件。」

也有企業人士說:「真能執行,政府欠那麼多工程款,咋弄?」有人回覆:「存款不少,信心起來大家消費,能解決不少問題。」結果被質問:「信心能喊一嗓子喊回來?」「現在就是沒信心啊,沒信用就不會有信心。」

也有一個做投資的朋友說,「好的好的我來了!」「還有幾個問題我一併舉手問了唄:食品餐飲什麼時候能上大A(股)呢?資本還能有序擴張嗎?稅費負擔能減點兒嗎?勞動法有改善空間嗎?」

網友:應該抓人立威

好多網友建議,應該抓人立威。比如,一個朋友說​​「如何恢復企業界的信心?光靠紙面文章是不夠的,很簡單,需要具體的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古有商鞅立木賞金,就是樹立榜樣,讓老百姓看見,相信。現在最顯眼的立木就是司馬夾頭,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他詆毀過那麼多民營企業家,要不要負責?」「落實文件,非常簡單。力誅司馬,以安人心」。

也有網民呼籲,要把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抓起來。說來有趣,胡錫進這一次很積極,在半夜發了一篇微博文章,為當局鼓吹,說這是「重大而振奮人心的政策宣示」,「整個民營經濟大軍擁有了更加清晰的航標」。

但是文章引來很多評論,一個網友說「國家又有希望了」,有人回覆「大膽!一直有希望」,「又升天了,為什麼用『又』」,「你這個『又』字用得耐人尋味」。

還有人說,「關鍵是信心和信任,要把夾頭和叼盤之類抓了,中國才能好起來。」馬上有人明知故問「夾頭叼盤說誰呢?」

也有人評論,「要是發個文件就能讓所有人的信心回來,明天A股就能破4000。」還有人質問,「有成百上千個民營企業家的銀行卡存款被滯留在某些村鎮銀行裡面,取不出來,已經將近500多天了。去年給這些民營企業家復紅碼,今年這麼長時間存款不讓取,究竟想做什麼?」

更有人嘲諷,「因一紙文件得到的,也必然因另一紙文件而失去」,「支持老胡(此條0.5元,括號內刪除)」「馬雲的阿里巴巴剛被罰完,說這個,問問他信不。」

當局最該做什麼 摧毀國企才能救民企?

當然,我們不能說發文件一點用沒有,但這很明顯治標不治本,更重要的是典型的烙大餅的行為。就跟漫畫家@擼一串兒剛剛畫的這一幅一樣,嗯,大家欣賞一下,畫的是誰我不知道。因為就在去年4月,當局還強調要「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2018年,還有一次大型的翻大餅事故。當時,中國經濟也遇到了超大逆風,國進民退和民營企業退場論喧囂塵上,很多企業家出逃。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稱當年GDP增長並非統計局說的6.5%,而是1.67%,甚至可能為負數,並且指出中國政府無信用才是民營企業面臨的最大困難,還提出稅改、政改、國家治理體制改革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當年11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民營企業座談會,強調要毫不動搖鼓勵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滬寧、韓正陪同出席,規格之高,前所未有。

隨後黨媒宣布,習近平這些話,給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習近平還說,「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而且,習近平還提出要抓好6個措施落實,包括第一,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第二,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第三,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第四,完善政策執行方式;第五,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第六,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

不知道大家看了,有沒有很激動?或者很熟悉?

中共總書記的話言猶在耳,我們卻看到,2021年當局用一紙文件打爆了千億教培行業,新東方被迫轉型直銷帶貨。

而早一點,2020年10月,馬雲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發表演講,稱中國沒有金融系統性風險,因為中國金融沒有系統。這句話觸怒了在場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更激怒了主抓金融穩定的習近平,於是,當局約談了馬雲等人;螞蟻集團上市計劃也被喊卡。平台型互聯網公司也遭到大規模整肅。

過去幾年,民營企業還持續遭到當局和大小五毛們妖魔化。河北著名民營企業大午集團被低價拍賣,孫大午坐牢18年!

所以,現在是不是又一次輪迴?還有人會相信他們的承諾嗎?

當然,「家貧出孝子,國亂顯忠臣」,還是有一些專家學者在疾呼。比如,原人大副校長、經濟學家吳曉求,就提出「不能用內需替代外需,不能有這個想法。況且擴大內需是有條件的,需要提高就業率、社會保障水平……簡單發消費券是解決不了真正的內需問題」。他認為,要從制度上改變,說白了要改革,讓人們有預期、有信心。

國進民退 嚴重破壞了市場經濟規律

知名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則提出,這些年的國進民退,嚴重破壞了市場正常的經濟規律,嚴重損害了民企的利益,甚至動搖了千千萬萬民營企業家的信心,導致今天我們看到年輕人高達46%的失業率!

他認為,國企對民眾最大的危害是靠壟斷來掠奪和斂財,為此付出代價的是每一個民眾。國企的承諾不可信,當初三峽電站承諾要讓全國人民用上八分錢的電,誰看見了?銀行暴利對民營經濟,特別是實體經濟,更是持續的災難。銀行依靠特殊地位斂財與民爭利,降低了實體經濟的盈利能力以及國民的消費能力,融資成本高對中小企業更是沈重的負擔,使其不能正常成長甚至無法存活,更不能創造價值增加就業。

他引述因言獲罪的職業經理人任志強的話說,「應該把國有企業都消滅掉,國有企業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當我們取消冶金部的時候,我們的鋼鐵變成了世界第一;當我們取消了紡織部的時候,我們的紡織變成了世界第一。大家大煉鋼鐵的時候(一年)1000多萬噸鋼,那已經不得了,今天我們一天的鋼產量就是1000萬噸。」

最後他提出,「要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必須摧毀國企長期以來的壟斷地位,讓國企民企平等進入巿場競爭。」

不過,怎麼說呢,我認為這些都是好主意,但是中共根本不會照做了,因為不管是對外開放、還是對內發展民企,都要損害國企和中共各級政府的權力與利益。而中共多名黨魁包括習近平都說過,國有企業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那才是趙家真正的自己人和無論如何要捍衛的私有財產!

中共當局現在急欲尋求出路,是因為現在中國經濟真正出了大問題,包括經濟三架馬車熄火,真正GDP增長是-5%甚至更低;真實青年失業率可能高達46.5%;此外在習近平親自指揮下,國際關係持續惡化,外國直接投資狂降八成,官方已經無能為力!

所以,他們希望民企再次振作起來投資、僱人、消費。但是,現在還有一個比2018年更可怕的事情已經發生了:之前國內外需求還沒大幅衰退,可現在國內外兩個市場都在急劇萎縮,即使民企願意投資,造出來的產品和服務,又賣給誰呢!

那麼,接下去,中國企業家和中共當局又會怎麼做呢?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跟蹤國際國內重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