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問秦剛去哪了?中共駐美大使7字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0日訊】中共外長秦剛連續數週「消失」,至今下落不明。日前,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被問及秦剛的消息時,他以7字回應。

7月19日,已經百歲的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突然到訪北京,受到高規格接待,不僅與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對話,還受到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的「高度讚揚」。

7月19日,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就美中關係的系列問題與論壇主持人、財經媒體Semafor資深編輯克萊門斯(Steven Clemons)進行了對話。

美國之音報導,克萊門斯問,基辛格已經與李尚福、王毅見了面,他是否還會在北京見到秦剛。謝峰回答說:「讓我們拭目以待(Let’s wait and see)。」

克萊蒙斯繼續追問「就這些,還有嗎?」謝鋒表示,他認為還會有其他中國(中共)領導人與基辛格會面。

克萊蒙斯提到,大家對中國(中共)現任外長秦剛的消息抱有興趣,「我們就是想知道他現在如何。我發誓,我以為他可能在做祕密外交,基辛格去那裡會跟秦剛接觸,但是這方面消息還沒出來。如果發生過,我希望您能給我獨家新聞」。

謝鋒表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向媒體作出過答覆,並稱「感謝您的關心」。

秦剛自6月25日從公眾視野消失後,至今未公開露面。他的失蹤引發了互聯網對其健康和處境的猜測。一時間,秦剛去哪兒了?各大主流媒體都窮追不捨。

自7月11日以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多次回應有關秦剛的提問,稱因「健康原因。」「我此前已經介紹過相關情況,下一個問題。」「我沒有可提供信息。」「我不了解你說的情況。」「建議你查閱中共外交部網站,沒有其它更多信息。」

秦剛失蹤的消息,也引起美國政府的關注。

7月17日,在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被問到有關秦剛的問題,他回應說:「他們(中國方面)說,他(秦剛)正在處理健康問題。」

米勒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末與他的對口官員王毅會晤,表達了希望早日見到他的良好祝願。

曾擔任中共駐美大使的秦剛,在去年「二十大」上成為中央委員。今年1月接替王毅,任中共外交部長。3月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其快速「三級跳」成為副國級的領導人,輿論普遍認為他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有關秦剛的下落,中共官方至今仍沒有發布明確的信息。坊間盛傳秦剛疑似和香港鳳凰衛視前主持人傅曉田過從甚密,甚至生下私生子。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高級官員突然從公共生活中消失通常被視為陷入麻煩的潛在跡象。這一話題已成為北京外交官和政治內部人士的談資。

報導說,中共政府的保密態度加劇了外界對秦剛缺席的猜測,有可能分散中共為緩解與西方大國的緊張關係和拉攏亞洲鄰國而加強外交努力的注意力。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在中共不透明的政治世界中,秦剛的失蹤本身並不罕見。去年秋天,習近平在二十大召開前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甚至引發了政變的猜測。但習後來再次現身並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第三個任期。

但報導認為,像秦剛這樣級別的官員「消失」,很可能是因為陷入麻煩。

中共前外交官陳用林7月17日對大紀元表示,秦剛如果僅是生活作風問題,應該問題不大,但如果有任何其它的證據證明傅曉田確實是雙面間諜,那麼秦剛就不能再當外交部長。他認為,習在評估這個損失,秦剛可能一時還出不來。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分析,主要是秦剛和王毅不和,相互鬥爭、相互爭權。秦剛罷黜了一些王毅所重用的人;還調整一系列外交部中上層官員的職務,這觸動了王毅的利益。因此,兩人的權力鬥爭已經達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