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意外訪華 中國網友吃驚:他還活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9日訊】近幾個月來,美中關係一直在急劇惡化,但雙方寄希望於通過官方對話為改善關係奠定基礎。在美國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訪華之際,美國美國資深外交官、前國務卿基辛格週二(7月18日)在北京會見了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

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的此次訪問並未公開,也不在官方會晤名單之內。他1971年7月首次祕密訪問北京,為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實現中美關係正常化鋪平道路。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基辛格仍然被北京許多人視為「中國的老朋友」。

作為「中國的老朋友」,基辛格訪問中國近百次。但基辛格與中共防長的會見並不多見。

據中共國防部18日發布的消息,基辛格表示,美中兩軍應該加強溝通,儘全力為兩國關係發展創造積極成果,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李尚福則在會談中指責「美方一些人未同中方相向而行,致使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以來的低谷」,也強調「美中應合作共贏」。

早前李尚福自2018年以來登上了美國的制裁名單,北京方面將此為由拒絕與華盛頓重新開啟軍事對話。上個月,李尚福也拒絕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在被問及美國公民可否能與一名受到美國制裁的中國官員會面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人違反制裁,但「我的理解是,會面並不違反這些制裁」。

米勒還表示,華盛頓知道基辛格訪華,但他這次是以私人身分訪問,不代表美國政府。

基辛格此次訪華對改善美中關係的作用尚有待觀察,但中國網友對100歲的基辛格仍能長途旅行感到吃驚,「基辛格100歲了還能飛北京出差」成為微博熱門話題。

一位微博用戶說:「他已經100歲了,但還能長途飛行。」

一些微博用戶則對基辛格還活著感到驚訝。「這就是歷史書上的基辛格?」一位微博用戶發帖說。

另一位微博用戶寫道:「原來他還活著。我以為他已經死了,因為歷史書上的人基本上都死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