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好用護照排行洗牌 台灣遠甩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9日訊】最新公布的全球護照排名顯示,先前蟬聯五年榜首的日本首次跌落至第3位,而台灣則排在第31名,狠甩排名第63名的中共國護照

根據英國恆理環球顧問事務所有限公司(Henley & Partners)公布2023年第3季恆理護照指數排名顯示,過去五年蟬聯冠軍的日本,今年跌到第3名,被新加坡取代。

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並列第2名,可以免簽證進入190個國家和地區;日本、奧地利、芬蘭、法國、盧森堡、南韓、瑞典則並列第3名,這些國家的公民都可以免簽前往189個國家。

英國排名第4,與愛爾蘭、丹麥和荷蘭的公民可以免簽證進入188個國家和地區;美國排名第8,可免簽證進入184個國家和地區;澳洲排名第6,可以免簽證進入186個國家和地區。

至於台灣的護照,與澳門、巴拿馬並列第31名,可免簽前往144個國家和地區,香港名列第17,可免簽前往170個國家和地區,而中國則排名第63,可免簽前往80個國家和地區。

今年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兩會期間稱,中共已與150個國家簽署互免簽證協議,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越來越高等。

不過,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戴斌的說法被指有誤導之嫌。

其實,根據中共領事服務網2月22日公布《中外互免簽證協定一覽表》,中國與152多個國家簽署互免簽證協議,適用範圍絕大多數限於中國的外交護照、公務護照及公務普通護照,多數民眾出國旅遊持用的普通護照並不在其中。

根據此表,中國人持普通護照單獨出行可以免簽的國家只有18個:阿聯酋、巴巴多斯、巴哈馬、白俄羅斯、波黑、多米尼克、厄瓜多爾、斐濟、格林納達、卡塔爾、馬爾代夫、毛里求斯、塞爾維亞、塞舌爾、聖馬力諾、蘇里南、湯加、亞美尼亞。

另外,阿塞拜疆、俄羅斯、格魯吉亞、摩爾多瓦、土庫曼斯坦5個國家,中國人需團體旅遊,持普通護照才能免簽。

免簽是指中國公民持所適用的護照前往這些國家短期旅行,無需事先申請簽證。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曾報導,3月6日,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表示,中共官員原企圖用護照免簽一事進行鼓吹,但真相被揭穿後,反而自曝其短。

吳建忠說,國家之間是否免簽證有一個核心考量,即該國公民入境後是否滯留在他國,過去中國民眾到海外,不論偷渡或滯留的情況都非常嚴重。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