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北京正下沉 六條地鐵線已變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9日訊】很多人可能難以想像,作為中國首都的北京市的地面下已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水漏斗」,整個北京市正在下沉,以至於有6條地鐵線發生了變形。這一切雖然發展得十分緩慢,但近年來有加速的趨勢。

據國家地理中文網的報導,上述情況最早是由北方工業大學聯合武漢大學於2022年發表的一篇論文披露出來的。這篇題為《InSAR數據揭示北京土地沉降》的論文表示,近些年北京「土地沉降速率和程度正顯示出增長趨勢」。

據這篇論文披露,北京15條地鐵線中,有6條平均變形率超過5毫米/年;其中1號線上的八通線平均變形率達22.5毫米/年;6號線和7號線的最大變形率分別為70.4毫米/年和115.1毫米/年,朝陽區黑莊戶地鐵站則位於最大變形區。

論文表示,地鐵的變形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這座城市正面臨著沉降的危機。

報導提到,一項名為《聯合InSAR與PCA的北京平原地面沉降時空分析》的調查表明:在2017年至2020年這三年期間,北京市昌平區東南部、 海淀區西北部、 朝陽東部、 通州西北部、 順義西南部、 大興南部等區域,均存在地面沉降的情況。其中海淀西北部、 朝陽東部、 通州西北部為地面沉降的重災區,而朝陽金盞區是下沉最嚴重的地區,下降了0.34米。

據介紹,這項研究使用了可監測地形、地貌以及表面微小變化的合成孔徑雷達干涉(InSAR)技術來對地表沉降的情況進行監測。專家們指出,導致北京沉降的主要原因是過度開採地下水。

《中國日報》曾報導說,京津冀晉蒙所處的華北地區的地下水,已超采了至少1200億立方米,相當於200個白洋淀的水量。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說,真實的情況可能更嚴重,華北透支的地下水估計已接近2000億立方米。

報導說,地下水位的不斷下降,導致潛水面的地下水集中向中間流,從而在華北地區形成了一個區域性漏斗狀凹面,這是全球最大的一個地下「水漏斗區」。

中國地質科學院曾經發表《揭祕華北平原地下水降落漏斗的「前世今生」》一文,揭示了一個更加驚人的狀況——華北平原地下很可能是一個由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水漏斗」共同組成的巨大的「複合漏斗」,而且這個巨大漏斗的面積還在不斷擴大。

文中這樣寫道:「2005年淺層地下水降落漏斗總面積為9657.9平方千米,2019年發展到14,840.41平方千米,2021年進一步增至16,385.09平方千米,淺層地下水降落漏斗總面積不斷增大。」

文章說,如今,北京市就處於這個巨大的「複合水漏斗」之上。

作為一種補救措施,2015年北京市曾啟動「南水進京」工程,把南方的地下水引入北京,以減少對地下水的開採。不過,這只能在比較淺表的層面上對北京的沉降現象有所緩解,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文君曾坦言「更深層的地下水已經無法補充」。

英國《衛報》2016年就曾報導說,整座北京城都在下沉,朝陽區情況最顯著,尤其是中央商務區(CBD)每年下沉多達11厘米。

事實上,在中國發生沉降的不止是北京,上海市的地面也一直在沉降。

據《財新》雜誌的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根據衛星拍攝的歷史圖像分析發現,上海的地面從1965年至今已經下沉了110毫米,這座人口已超過1600萬的大都市的地面,與100年前相比降低了大約三米。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