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不見了?中南海內鬥浮上水面 習近平為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8日訊】中共外交部秦剛突然消失20多天,引發一連串疑問。有分析指,秦剛事件涉及中共內部的權鬥問題。還有分析認為,秦剛如此戲劇性消失,凸顯出當今中國政治的凶險。若他真的出問題,習近平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格外為難。

秦剛自6月25日從公眾視野消失後,中共官方雖然說秦剛因「健康原因」而無法工作,但外界還是一直追問他去哪了?

7月17日,在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被問到有關秦剛的問題。他回應說:「他們(中國方面)說,他(秦剛)正在處理健康問題。」

米勒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末與他的對口官員王毅會晤,表達了希望早日見到他的良好祝願。

在17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媒記者提及兩個有關秦剛的問題,其中一家外媒問「秦剛目前是中國(中共)外交部部長嗎?他的情況如何?為什麼他已經三個半星期沒有露面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沉默一下回應說:「你的第一個問題,建議你查詢中國(中共)外交部的網站,我也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下一個問題。」

而在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問及此事時,他沉默大約16秒後說:「我此前已經介紹過相關情況,下一個問題。」

美國獨立學者金培力(Philip J. Cunningham)7月17日在推特上發帖說,「秦剛消失了。他不僅從中國的新聞當中消失了,也從我的文章裡消失了!」

美國之音報導,金培力表示,香港《南華早報》在沒有通知他的情況下刪除了他文章中五句關於秦剛的文字。其中幾句話特別提到了秦剛的消失。

「那不只是一行字,是整整五句話,」金培力告訴美國之音,「醒一醒!中國(中共)的外交部長秦剛不見了!」

曾擔任中共駐美大使的秦剛,在去年「二十大」上成為中央委員。今年1月接替王毅,任中共外交部長,晉升為正部級。其火箭式竄升,在中共官場極為罕見。

輿論普遍認為,秦剛能夠獲得習近平火速提升,主要原因是他能夠投習所好,因此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許多觀察家認為,此次秦剛消失,顯然是中共官場的明顯內鬥。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7月17日對大紀元表示,主要是秦剛和王毅不和,相互鬥爭、相互爭權。秦剛罷黜了一些王毅所重用的人,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趙立堅;還調整一系列外交部中上層官員的職務,這都觸動了王毅的利益。因此,兩人的權力鬥爭已經達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袁紅冰表示,秦剛肯定是出問題了,因為現在習近平還沒有最後表態,所以誰也不知道到底會如何處置秦剛。汪文斌對秦剛的狀態肯定是了解的,但他沒有辦法明確表態。

中共前外交官陳用林17日對大紀元表示,秦剛如果僅是生活作風問題,應該問題不大,但是如果有任何其它的證據證明傅曉田確實是雙面間諜,那麼秦剛就不能再當外交部長了。他認為,習在評估這個損失,秦剛可能一時還出不來。

長期研究中國歷史、觀察中國政治的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榮休教授宋永毅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治下的當今中國,中共內部上上下下都處於一種人人自危的狀態。

宋永毅認為,習近平對黨內的清洗,對下屬的猜疑越來越像晚期的毛澤東。習近平也是這樣疑神疑鬼,於是中共官場包括外交部發言人也害怕動輒得咎,於是世人就看到了汪文斌看似富有十足戲劇性的將近20秒鐘的遲疑。

在長期觀察中國政治的中國事務專家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汪文斌這個姿態就表現得很尷尬。這個尷尬某種意義上也是在向習近平施加壓力,習顯然對這個問題猶豫不決。

胡平認為,因為這件事情對習的權威是很大一個挑戰。如果秦剛出了問題,那當然就是習用人出了問題,這就使得習近平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格外為難。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